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pple Car不再遥不可及

2021年02月04日 10:42: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豪掷36亿美元“联姻”起亚,苹果造车又下一城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更多细节被公之于众。

2021年2月2日,一家韩国媒体报道称,苹果公司将投资4万亿韩元(折合36亿美元),推动与起亚公司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消息一出,起亚公司股价一度飙升14.5%。

据韩国当地媒体《东亚日报》(DongA Ilbo)报道称,苹果公司计划与起亚公司合作,在起亚公司美国乔治亚州的工厂生产苹果汽车。两家公司可能会在2月17日签署协议,并计划在2024年推出Apple Car。它们的初步目标是年产10万辆汽车。

不过,该报道未援引任何消息来源。且起亚公司和苹果公司代表均拒绝置评。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苹果公司考虑进军汽车领域的报道一度引发热议,谁将是苹果的合作伙伴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有传闻称,知情人士向Bloomberg透露,苹果公司的汽车研发工作仍处于早期阶段,该公司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才能推出自动驾驶电动汽车。这似乎表明苹果公司应该不急于做出合作决定。

也有传闻称,现代汽车与苹果公司就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可能性进行早期谈判。但随后有报道称,Apple Car可能将由起亚公司在美国生产。现代汽车集团表示,拟将Apple Car的制造任务分配给起亚公司。

还有传闻称,苹果公司与现代汽车集团的讨论已经进展到一定程度,现代汽车集团已经安排起亚公司负责这一项目。

把Apple Car转由起亚公司,而不是现代汽车集团负责,其原因似乎是基于品牌声誉。业内人士担心,Apple Car很大可能会将制造合作伙伴变成一个组装商,而不能凭借实力成为知名品牌。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代品牌实力非常“强大”,但如果它帮助生产Apple品牌汽车,势必影响自身品牌,削弱现代品牌声誉。将这份责任转交给起亚公司,则不会削弱现代品牌。

上个月,起亚公司的兄弟公司现代汽车公司曾发表声明称,正在与苹果公司洽谈,随后却快速修改了该声明,称有几家潜在合作伙伴与它接触,开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这一消息推动现代汽车公司股价当日上涨近20%。起亚公司股价目前处于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Apple Car诞生后,预计将与特斯拉、电动领域新贵Lucid和蔚来汽车以及戴姆勒和大众汽车集团等老牌制造商生产的电动汽车形成竞争。创建一家汽车工厂可能要花费数十亿美元,并且要耗时数年,这可能是苹果公司计划与潜在合作伙伴谈判的原因。

除苹果公司外,还有其他科技领域的公司也在谋求向汽车领域进军。来自台湾的iPhone组装商富士康科技集团上个月曾表示,将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为全球汽车企业提供生产和咨询服务。

01.

Apple car VS 特斯拉

让我们倒回几年前,彼时,特斯拉涉足电动汽车领域的首款车型是Roadster,这是一款定价高昂的超级跑车,购买超跑的客户通常需要豪掷十几万美金。

高昂的售价使这个细分市场能够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再加上政府补贴、积分和投资者支持,使得特斯拉得以扩张到资本密集型的中低端市场,继而发挥规模经济的作用。

将时间拉回到现在,事实证明,特斯拉的战略在普通大众中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积分出售帮助它保持了好业绩,生产计划得以按部就班继续,此外,特斯拉在华尔街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苹果公司的首款电动汽车估计会参考特斯拉的定价。

事实证明,苹果公司不止在制定其第一款电动汽车的战略方面参考特斯拉--著名苹果分析师郭明池(Ming-Chi Kuo)重申了这一点--而且其整体路线有可能采取特斯拉的方式,先推出一款昂贵的高端电动汽车,然后再进一步推动其他领域的发展。

有传言称,苹果公司已指定现代汽车集团为其电动出行合作伙伴,郭明池证实了这一传言,并提供了一些更重要的细节。

表面上看,苹果公司将在现代汽车的e-GMP电动汽车平台上生产电动汽车,技术落地将由现代汽车集团牵头,零部件设计和生产据称将与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的摩比斯合作,然而事实情况是,Apple car的生产将由起亚公司负责。

到目前为止一切顺利。但据报道称,苹果公司将把Apple Car定位为“非常高端的车型”,苹果公司将充分利用现有汽车工厂资源,专注于自动驾驶的软件和硬件、半导体、电池技术、外观、和内饰的设计,创新用户体验并整合现有的苹果生态系统。

难怪有报道称,现代汽车集团对与苹果公司的合作持保留态度,因为作为合同制造商,现代汽车集团会受到成本的挤压,而苹果公司的利润率将会很高。

02.

Apple car的参数和发布日期

看起来,苹果公司显然认为现代汽车集团的E-GMP平台要优于富士康的MIH平台,因此为苹果公司生产iphone手机的富士康不会为其生产汽车。

另一方面,现代汽车集团可能推断出,Apple Car的高价格实际上会引领其零部件和装配服务的价格高于其他公司,也高于现代汽车集团本身出售的价格。尤其是在Apple Car刚刚进入电动汽车市场初期。

毫无疑问,两者的合作肯定是双赢。与从零开始建立自己的供应链相比,苹果公司可以大幅缩短上市时间,因此,它没有理由不就采用e-GMP平台与起亚进行诚心谈判。

此外,关于苹果公司与现代汽车集团合作的报道,对于Aplle Car的发布日期也是众说纷纭,在2024年至2027年之间各种说法不一,有的报道甚至相互矛盾。现在,郭明池证实了以下几点:

预计苹果最早将在2025年推出‌Apple Car‌。根据经验,新款iPhone从最初参数确定到大规模生产大约需要18-24个月。

相对于手机,汽车需要更长的开发时间,更高的验证要求,更复杂的供应链管理,以及非常不同的汽车销售/售后服务渠道,我们认为,缺乏汽车制造经验的苹果公司如果想在2025年推出‌Apple Car‌,时间已经非常紧张了。

先不管苹果公司是不是对标特斯拉这个最有前景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先看看现代汽车集团的E-GMP电动汽车平台的承诺,基本上就可以推测Apple Car的最低规格:

基于E-GMP平台生产的电动汽车一次充满电可提供5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根据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测试程序,WLTP),使用快速充电设备,18分钟内可充电80%以上。

基于E-GMP平台生产的高性能车型,从0加速到100kph仅需3.5秒,最高时速可达260kph。

使驾驶动力和安全性达到最佳化的组件,并最大化驾驶舱空间。

综合电力系统将包含世界首创多充电(400V/800V)和双向功率转换功能。

借助平台的模块化和标准化,开发过程能够根据客户的需求快速灵活地改进。

总结起来就是,当Apple Car在起亚公司量产后,一台Apple Car可以在加油站买一杯咖啡的时间内增加300英里左右的续航里程。而且鉴于其预期的“高性能”价格,它也绝对可以进入“3秒俱乐部”。现在只有一个问题待定了,即它的内饰和外观是什么样子。

当然了,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是不是只有iPhone才能解锁Apple Car?

03.

“改头换面”的起亚

作为苹果公司的重要潜在合作者,起亚公司内部也正在推行一项由内而外的变革。

近日,起亚公司将企业名称从“起亚汽车”(Kia Motor)更名为“起亚”(Kia)。更改名称是公司新战略的一部分,公司最新战略目标是“超越汽车制造,创造可持续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起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宋虎聲(Hosung Song)表示:“改变公司名称和Logo不仅是一种外在提升。深层次的意义是,代表我们扩大视野,建立新兴业务,满足并超越全球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新名称、新Logo和新标语——这一连串改变彰显了起亚汽车的野心:到2026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引领者,电动汽车年销量达到50万辆。

宋虎聲表示,是时候进行重大变革了——即使是美国,起亚公司表现最优秀的市场。尽管当下美国消费者对电动汽车需求似乎无足轻重,但他坚信,一波融入全新设计语言的高科技新产品,将帮助起亚公司俘获新的客户群体。

起亚公司的品牌重塑将从本季度推出的首款专用电动汽车开始。2022年初之前,新Logo将在产品阵容中使用。起亚公司计划给全球经销商两到三年时间来融入这一新标识。

近日,宋虎聲宣布这些改革措施时对Automotive News说:“我们正面临汽车行业有史以来最大转型,我们希望抓住这个机会,实现在品牌客户体验和商业模式领域的自我转型。”

他认为,起亚公司面对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目标群体或客户群体,完全不同的信息模式和应用方式,甚至汽车的制造过程也与以往完全不同。

起亚公司首轮革新包括,从公司名称中去掉“汽车”一词,以强调进军电动汽车和新移动出行领域的决心。

为加强声势,起亚公司还预展了即将推出的9款电动汽车。这9款车是到2025年大规模推动电动汽车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其快速扩张专用汽车(PBVs)的一部分。PBVs是指专门用于运送人员和输送货物的功能性小型汽车。

起亚公司全球客户体验主管Artur Martins表示,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确保新品牌形象和新产品阵容在全球范围内推出步调的一致性,同时兼顾不同市场的不同需求和品味,比如电气化步伐的推进。

Martins认为,起亚公司转型有望鼓励消费者购买更多高端车型。

在一次线上演示活动中,起亚公司全球设计总监Karim Habib展示了电动汽车模型。在隐隐约约的彩色灯光阴影下,可以看到一款跨界车、一款通勤车、一款SUV,还有一款拥有优雅线条的轿车和一款跑车。这些模型将按照EV1到EV9的序列命名。

他还预演了PBV产品阵容。这些产品将包括一款微型自动豆荚车、一款小型个人城市运输车、一款中型通勤者,以及一款大型物流运输车。Habib表示,起亚公司将在未来几个月公布更多设计细节。

根据最新中期商业计划,起亚公司计划到2025年推出11款电动汽车,到2027年推出7款纯电动汽车产品。

到2025年,起亚公司要占据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6.6%的份额,电动汽车销量将占其全球销量的20%,2029年将占据25%。到2026年,其全球电动汽车年销量达到50万辆。

起亚公司希望成为PBV领域的领导者。

PBV车型是一种基于灵活平台和模块化车身而生产的专用车辆。起亚公司计划充分利用与Canoo和Arrival等移动运营商的合作。

起亚公司的目标是,到2030年,基于电子商务和汽车共享的发展,PBV需求将激增5倍。第一款PBV将于明年推出。

与此同时,起亚公司准备在任何需求强劲的市场推出电动汽车和PBV,包括美国市场。

宋虎聲认为,随着拜登(Joe Biden)政府上台,美国市场电动汽车需求低迷的情况可能会改变。拜登总统可能会采取更环保的排放法规,从而刺激电动汽车的增长。

谈到近期媒体猜测现代汽车集团将与苹果合作生产电动汽车的报道时,宋虎聲拒绝评论。一份来自韩国的报道称,起亚公司可能会在位于格鲁吉亚的工厂为苹果生产电动汽车。

宋虎聲说,最终,规模经济将决定起亚公司选择在哪里生产它的电动汽车。

起亚公司首款专用电动汽车PBV将于2021年一季度交付,它基于与现代汽车共享的全新E-GMP平台生产。

起亚公司称,PBV是一款受跨界车型启发而设计的车型,代号为CV,续航里程超过310英里,快速充电时间不超过20分钟。

310英里的续航里程,是根据欧洲标准——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测试程序(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Procedure)得出。

Habib表示,新款CV电动汽车车身具有跨界元素。“我们之前从未见过这种轮廓。”他补充道。

这款车将是第一款使用起亚公司全新黑白Logo的车型。在美国市场,第一款使用新Logo车型是升级版Carnival小型货车,将在2021年二季度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