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需求导向还是“军备竞赛”,消费者真的需要智能汽车吗?

2021年02月04日 11:43: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五十年前的汽车工业以“马力”至上,而进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时代以后,各家车企围绕“算力”开展了一场关于智能化的“军备竞赛”。然而对消费者来说,这些智能配置是现在最迫切需要的吗?】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2020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产销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特斯拉Model 3五菱宏光MINI EV这两款“现象级”产品功不可没,他们分别代表着新能源车型的两种方向,分别是前沿科技和代步需求。那么在目前依靠政策驱动的国内新能源市场中,人民更需要取代燃油动力的新能源车,还是主打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呢?

高端放量、低端爆发

2020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产销表现明显强于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呈现出了积极的态势。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增速较上年实现了由负转正。其中,纯电动车产销分别完成110.5万辆和11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和11.6%。细化来看,销量主要来源于高端放量、低端爆发。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37459辆,成为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单车销量冠军。毫无疑问的是,随着国产化进一步深入,以及大幅降价的政策,让特斯拉的销量获得了直观的提升,但有相当大份额用户是被特斯拉Model 3带来的科技体验所吸引。根据车企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蔚来2020全年累计交付43,728台,同比上涨121%;理想2020全年总计交付32624辆;小鹏2020全年累计交付27,041台,同比增长112%。虽然这三家有着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数据与特斯拉不在一个量级,但与自身相比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综上,在上述品牌所代表的新能源高端市场,对应的消费群体愿意且有能力去尝试新生事物带来的科技体验。

再将视线转移到低端市场,虽然五菱宏光MINI EV在去年下半年才上市,但是累积的销量已经达到112758辆,倘若该车型能够较早上市,今年新能源销量榜单冠军或将易主。那么主打低端市场的微型电动车为什么会收获如此惊喜的成绩呢?这源于刚需和政策双重影响,消费者在选购新车时,面临越来越严苛的限行、摇号政策、自身经济实力,以及城市用车环境都成为要考虑的问题,而微型电动车拥有不限行、用车成本低、市区使用小巧便利等得天独厚的优势直击市场痛点,因此俘获了大批的消费者。

综上,微型电动车带来的是低成本的出行方式,而高端新能源车型则是给消费者带去更多的科技体验,分别体现两种不同的消费方式。

如何变政策驱动为市场驱动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一直都还是政策驱动的市场,政策大概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国家和地方给予的补贴政策、免购车税和消费税政策,以及其他优惠政策;第二类是牌照优惠;第三类是特定领域的直接干预、直接推广政策,比如部分城市的限号和摇号政策。此外,很多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也以获得国家补贴为动力。

那么何为市场驱动呢?所谓市场驱动,换言之就是消费者自愿购买。如果要实现市场驱动,那么相比于加大投入智能化研发,新产品迫切解决续航和安全问题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同。

“自燃”、“爆炸”、“失控”这几个关键词常常与新能源汽车联系在一起,新能源汽车经常因为各种事故问题而频繁见诸报端,而像仪表黑屏、漏水、控制软件漏洞等也时有发生。久而久之,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稳定性开始担忧。此外,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问题很大程度限制了用户的出行,而冬季续航里程“打折”又是新能源汽车的瓶颈问题,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

从政策驱动转变为市场驱动还需要车企自身的努力,发展惯性慢的传统车企应积极拥抱行业变革,加大在技术上的投入是当务之急,而打破传统造车思路的新势力车企应以用户需求和体验为核心,只有用户的痛点问题得到解决,才能获得消费者更多认同。

更加智能化成为远景目标

新势力品牌在智能化、科技化和性能方面的特征十分明显,这些都不重要吗?未来汽车行业的趋势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其中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是车企重点布局的方向,所以更加智能化是一种愿景。

在电动汽车崛起的时代,除了用“马力”表达车辆的性能,“算力”也将成为评判一辆车的指标,网联和自动驾驶能够达到的级别都需要由芯片的算力支撑,车企联合芯片制造商纷纷围绕“算力”发布新的智能化计划。

2019年,特斯拉推出HW3.0芯片时,144 TOPS的算力已经冠绝行业,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在计划使用算力更大的平台。去年年末,长城汽车表示将在2022年推出的高端车型上率先采用高通Snapdragon Ride平台,预计算力可达700+TOPS;1月9日的NIO Day上,蔚来推出了总算力高达1016 TOPS的NIO Adam蔚来超算平台,依靠4颗英伟达Orin芯片将实现超过7个Tesla FSD的总算力;1月13日,智己汽车表示其智能自动驾驶方案支持兼容英伟达Orin X芯片,算力可升至500至1000+TOPS。

虽然目前还未有量产车型的辅助功能达到L3级别,但是车企们已经将远期目标瞄准了L4甚至L5级别的无人驾驶,而L5级的算力需求预计在1000 TOPS以上,所以未来的汽车发展或将与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一样,成为比拼“算力”的时代,一场围绕智能化展开的“军备竞赛”正在拉开大幕。

点评

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才刚刚起势,市场还未从政策驱动转变为市场驱动,所以消费者短期内选择新能源车还是以迫切满足代步需求为主,而更加智能化成为远景目标,车企将围绕算力开展一场关于自动驾驶的“军备竞赛”。未来汽车行业的巨大变革是我们现在想象不到的,但可以确定的是我们的出行生活一定会因为越来越多智能化车型的出现而发生改变,就像苹果手机改变了现代通讯、日常娱乐乃至生活方式那样。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