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口变“伤口”,共享汽车为何陷入寒冬?

2021年02月04日 17:15:06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共享汽车曾被捧上共享市场的下一个风口,如今,似乎只剩下一片狼藉。

近年来倒下的共享汽车平台不在少数,car2go、途歌、EZZY、麻瓜出行等皆已停止运营或退出中国市场。从而也让人引发深思,为何共享汽车完全不能与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平齐?

又一家共享汽车平台倒在路上

近日,盼达用车在其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关于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暂停运营的通知》,称由于公司经营原因,平台于今年2月1日起暂停运营。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是力帆集团旗下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总部在重庆。重庆汇洋控股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74%;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6%。

盼达用车的境况与力帆股份的经营状况息息相关。2020年8月7日,力帆股份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公司无法清偿到期债务,资不抵债,已经向重庆市法院申请司法重整,公司被债权人申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今年1月26日,重整过后的力帆改名为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导入吉利科技集团首款换电新车型。

眼下,在吉利入主后,力帆已经迎来重整后的新生。而在此时,盼达用车遭遇被按下暂停键,也让其未来的发展多了几分不确定性。

共享汽车平台倒下对于行业来讲,并非什么新鲜事,但对于消费者而言,押金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因为退押金难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对于退押金,盼达用车称,目前已开始有序协助用户退还违章保证金和事故垫付款;对于账户内仍有余额的用户,也已启动了相应的退款机制。只不过押金何时能退到消费者手里,仍然是未知数。

此前已有媒体报导,盼达用车在过去一年中多次被消费者投诉押金难退。实际上,早在2019年下半年,盼达用车就被曝退押金难,郑州、广州等地用户在黑猫等投诉平台反映盼达用车1000元押金难退的情况;2020年4月,盼达用车由于力帆新能源汽车的质量问题向力帆股份索赔7.99亿元,上演“自家人状告自家人”的一幕;2020年下半年,盼达用车的押金问题愈演愈烈,相关部门已多次就盼达用车押金一事回应网友,而押金退还的具体时间一变再变。

一系列的问题也能看出盼达用车举步维艰,这也是其倒下的征兆。

风口变“伤口”,频频倒下的比比皆是

盼达用车并非第一家倒下,也绝非最后一家。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下半年,共享汽车平台“途歌”曝出押金退款问题,随后消失在大众视野;2019年6月,戴姆勒旗下共享汽车平台Car2go宣布退出中国市场;2020年1月,GREEN GO绿狗租车正式宣布暂停运营;4月,共享汽车平台易开出行曝出退押困难,App无法使用;7月,滴滴旗下小桔租车进行业务调整,暂停分时租赁服务。

共享汽车这一理念从兴起到落寞,只经历了短短4、5年时间。那么,同样是共享经济,为何共享汽车完全不能与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平齐?

自2015年以来,共享汽车行业“百花齐放”,全国成立了数百家分时租赁企业,一度受到资本与用户的追捧。然而,好景不长,接二连三的共享汽车平台先后倒下。究其原因,无非是运营成本高企、盈利模式不明,诸多壁垒“阻碍”各大平台盈利,赔本赚吆喝,成为众多共享汽车平台的一直以来的“真实写照”。

因此,重资金投入、运营成本高昂等原因,让其与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等同人不同命。

共享汽车还有无春天?

前面我们已提到过共享汽车目前的瓶颈,但这也并非可以完全否定共享汽车就没有未来,毕竟,存在即合理。只不过由于现阶段商业模式和运营手段不成熟导致盈利艰难、投资回报周期长。

其实,在人口密度较大的城市,共享汽车仍具有较大的拓展空间。对比可以发现,主机厂进行共享汽车运营优势明显,一方面主机厂资金力量雄厚,整个共享汽车运营资金有保障;另一方面,主机厂生产技术力量雄厚,新车投放后可有效保证网点车辆的性能正常,提升共享品牌形象。

如今很多中小型共享汽车平台都倒下了,相对来说行业集中度就逐步提高,这对于未来行业的发展并不是件坏事。市场淘汰的永远是弱者,强者自然有生存下去的优势,而倒闭潮后生存下来的共享汽车品牌,或将带给人们更好的出行体验,助力共享经济发展。

马曰:

共享出行颇受资本的垂青,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其也成为了最近几年来热门的投资领域。无数的企业投身于其中,势要抢占这一风口。然而大浪淘沙后,经过前期的洗礼和市场的筛选,一些人活着,而另一些人已然淘汰出局。

尽管行业逐渐回归冷静,但消费者对共享汽车领域仍有不小需求。如何将共享汽车健康有序的发展,或许是眼下入局者及即将入局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