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新能源SUV第一战,哪匹黑马率先突围?

2021年02月05日 09: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中国已经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的第一产销大国,哪怕是碰到2020这个不顺的年份,市场依旧火爆,但另一方面,随着入局者的不断涌现,新能源红海时代也已正式拉开帷幕。

时间进入到2021年,各大造车新势力纷纷公布了1月份的销量,纯电动SUV在其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那么这些纯电动SUV中,哪款才是真正的黑马?

销量是实力的象征

从2021年1月数据来看,蔚来ES6交付2720辆、ES8交付1660辆新车,小鹏汽车G3 1月交付量为2305辆,理想ONE交付5379辆。新能源SUV中,三大在美上市新势力毫无疑问占据了江湖的带头地位。

但另一方面,经过分析你会发现,除了蔚来ES6以外,蔚来ES8、小鹏G3和理想ONE的销量环比都有所下降。造成这种情况的可能显然有两种,第一种是市面上出现了新的黑马,抢夺了原本属于“带头大哥”们的份额,另一种则是还有“好戏在后面”,很多消费者为此开始进行观望,持币待购。

外有特斯拉Model Y,内有零跑C11

若是按照“市场黑马”与“持币观望”的综合角度来分析,那么2021年内最值得观望的黑马有两匹——外有特斯拉Model Y,内有零跑C11。

这两匹黑马同为新近在国内上市的车型,其中特斯拉Model Y在2021年伊始就突施冷箭,公布了国产版的售价,33.99万-36.99万元的价格比进口版暴降近16万元,让不少消费者趋之若鹜,特斯拉随即也释放出一天内订单超十万的惊人战绩。但另一方面,车企的订单数据统计方式并不透明,对善于炒作的特斯拉而言,十万订单的可信度多多少少还是会被打上一个问号。此外,特斯拉近两年的官方定价始终是以“降”字为核心,每一轮价格变动也被戏称为“割韭菜”,所以价格上的不确定口碑,对国产Model Y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另外一匹黑马则是零跑C11。作为零跑旗下的首款中级豪华SUV,C11补贴后的市场指导价为15.98万~19.98万元,不但价格比较有诚意,而且凭借出色的外观设计和新颖的内饰布局,瞬间打动了不少精打细算的消费者。零跑汽车过硬的技术实力也成就了C11黑马的市场地位,即便是要花费2万元订金,并需要苦熬9个月交付期的情况下,目前的C11还是逆势斩获了3388个订单,一个月时间平均单日销量破百,赶超了蔚来ES6、小鹏G3等劲敌当初面市时的势头。

如何判断一款纯电SUV的产品力?

单拉产品力来看,纯电动车让消费者最关心的无非有两点,续航和智能化。

续航方面如果拿主流的中型豪华SUV做为标杆,特斯拉Model Y和蔚来ES6是最具代表性的,而零跑C11的续航里程和这两款车不相上下,都采用了比较抗低温的三元锂电池,零跑C11达到了600 km,而Model Y和ES6分别为594 km和610 km。这种续航能力如今在纯电SUV市场上依然是处于金字塔的顶部,也实现了续航实用性与电池成本的平衡,毕竟由于车身的自重,风阻系数等众多因素会让纯电SUV的续航能力弱于轿车产品,但能把续航提升至600km这个级别,也已经足以让用户打消掉里程焦虑了。

智能化方面,Model Y和零跑C11都已是达到了接近L3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在普通驾驶环境下足以做到能让驾驶员“脱眼、脱脑”,而先一步上市的蔚来ES6还是处在L2.5级别。零跑C11之所以能够快速追上Model Y的步伐,其强大的自研能力无疑是最主要的原因,C11搭载了28个高精度感知硬件、自研凌芯01芯片、自研Leap Pilot 3.0。依托于母公司浙江大华安防的雄厚技术实力,甚至可以说在造车之前,零跑就已经在智能化方面抢跑了很长一段时间,遵循了先搞智能化再造车的技术路径,而大部分车企是先造车再想智能化该怎么办。

有心的消费者会发现,零跑C11除了智能化方面,是为数不多能够跟上Model Y步调的选手之外,相比于ES6等同级产品,C11所具备一些个性化的科技配置,更是棋高一着,比如人脸识别、全车安全带提醒等。诸如自动泊车这种功能,C11也是原车自带,而Model Y和ES6则需要选装,选装解释起来是什么意思呢?无非是加钱呗。

也许有人会质疑,零跑C11价格只有ES6、Model Y等车型的一半,又如何能够从性能、续航、配置、智能化等方面去与ES6、Model Y等竞品分庭抗礼?其中缘由,除了特斯拉,蔚来等企业品牌建设做的更加到位之外,新能源产品价格虚高、溢价严重也是因素之一。譬如特斯拉为何被誉为“割韭菜”大户?就是因为旗下车型定价虚高,当被其他品牌抢占市场份额时,有足够的余地挤出水分。说白了,特斯拉的造车成本没有想象的那么高,但通过成功的营销方式,打造出了纯电动汽车“NO.1”的高大上形象,才让不少消费者为其买单。但特斯拉的品质感并没有树立出对等的“NO.1”口碑,甚至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蔚来的营销同样成功,这也为蔚来成功树立起了一个高端的品牌形象,但副作用是价位居高不下,哪怕特斯拉都在降价抢市场,蔚来仍能纹丝不动。有业内人士分析蔚来这么做是为了“不割韭菜”,维护住良好的用户口碑,但随着其他造车新势力与日俱增的市场竞争力,蔚来的“风轻云淡”、“不割韭菜”还能坚持多久?谁也不好说。

相比之下,零跑C11在定价方面一步到位,甩开了新能源产品高溢价的市场“潜规则”,让消费者体会到了“不到20万的价格, 30万以上级别的享受”。这种做法无疑让同行们很“头疼”,但却更具诚意。这也是为何零跑C11哪怕需等待9个月才能提车,订单还能赶超蔚来ES6、小鹏G3等主流纯电SUV的原因。

能否抗住9个月的待产期?

零跑C11汇聚了零跑汽车5年来的经验和技术沉淀,厚积薄发让市场为之倾斜。不过在预售之前也有业内人士产生质疑:“提前9个月开始预售时间有点过早,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进入平稳阶段,但9个月毕竟过长,消费者很有可能在产品选择上犹豫不决,导致C11的订单大量流失,赌的成分偏大。”最终零跑还是这么做了,究其原因并不复杂,一切都源自于零跑C11的技术自信与底气。随着纯电动汽车发展阶段的变化,技术发展中的摩尔定律也不再像当初那么显著,无论是外观、配置、科技,甚至是价格,发展速度都有所缓和,所以哪怕是9个月后C11的产品价值仍会处于市场主流,这也是消费者坚定为C11买单的另一个原因。

随着零跑C11的出现,零跑汽车开始向大众化呈现出成熟的一面。这不仅代表着零跑C11的设计风格与颜值更符合时下审美,也代表着零跑开始真正洞悉了消费者的需求。相比于特斯拉Model Y和蔚来ES6这些劲敌,零跑C11未来想要异军突起并非易事,不过从开年的表现来看,C11的订单量还是展现了一个好的开始,2021年的一匹新能源SUV黑马也已经奔跑在了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