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那么多,特斯拉为什么偏偏只“眷恋”小鹏汽车?

2021年02月05日 11:18: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频出,市场俨然一片生机勃勃。除了传统意义上的造车三杰:蔚来、理想、小鹏之外,还有不少前赴后继的新选手在持续抢占市场份额。但对比之下,没有任何一个造车新势力能跟小鹏汽车媲美。为什么?因为小鹏汽车有一个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牌没有的待遇:频频被马斯克“眷顾”。

回顾这两年来,胆大敢为的马斯克没少对小鹏汽车开炮,从指责其偷窃自家核心技术,到嘲讽小鹏汽车技术方向错误,应有尽有。为何同是“九年义务教育”,小鹏就能那么“突出”?这一切,还要从“曹光植事件”说起。

一切源于“曹光植事件”

曹光植是特斯拉AutoPilot部门的高级工程师,所谓“AutoPilot”,就是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在Autopilot项目成立后,特斯拉就为内部40位员工开放了查看Autopilot项目源代码的权利,曹光植正是其中之一。

特斯拉的说法,当2019年1月,曹光植从特斯拉跳槽到小鹏汽车后,特斯拉就发现曹光植在离开公司前拷贝了大量AutoPilot的相关文件。2个月后的3月22日,特斯拉正式将曹光植告上法庭,指控其窃取特斯拉的商业机密。

在此期间,小鹏汽车也针对此事件开启了内部调查。不过截至目前,特斯拉还没有找到小鹏汽车滥用商业机密或其他不当行为的证据,而小鹏汽车的内部调查也发现任何违规事实。这,便是“曹光植事件”的始末。

虽说真相如何,至今未知,但可以确定的是,自“曹光植事件”其,马斯克与小鹏汽车的梁子就结下了。

马斯克开始对小鹏汽车连番轰炸

2019年12月22日,一篇题为“小鹏汽车自主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让其维持低价”的文章在外网发布。随后,马斯克在该文章下评论道:“自主研发”,并附上两个笑哭表情。

此举无疑是对小鹏汽车的嘲讽,不过马斯克的嘴炮仍未结束。1小时后,在回复另一名网友的评论时,马斯克写道:“那确实是我们的灵感(此处指小鹏的自动驾驶软件),但只是旧版本的,所以效果有限”。

而除了互联网,马斯克还意外地将战场搬到了线下。在2019年的发布会上,马斯克公开点名批评了激光雷达,直言“激光雷达太蠢了,谁用谁完蛋”。戏剧的是,一年后的广州车展,小鹏汽车就表示“自2021年起,开始采用激光雷达技术来提高自动驾驶软件的性能”。这一出,似乎代表了小鹏汽车的反击,也多少有些要跟马斯克正面硬刚的意味。

小鹏汽车发表声明后不久,外媒就转发该新闻评论道:“相信小鹏汽车的激光雷达能够很大程度提高自动驾驶的精度”。这一番言论刺激了马斯克,其在该言论中再度回怼:“他们(指小鹏)有旧版本的软件系统,但没有我们最新的神经网络计算机”。

此外,在另一则评论里,马斯克更是公开点名小鹏:“显而易见的是,这只是小鹏汽车的问题,其他中国公司是没有的”。从公关角度来说,马斯克无疑很聪明,这一句不仅怼了小鹏,也维护了自身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形象。

事情还未结束,随后在回复网友的评论时,马斯克继续开连环炮,称:“小鹏汽车还偷了苹果公司的代码”。

“偷”这个字很扎眼,于是乎一时间,小鹏汽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不过,即使马斯克连番轰炸,但小鹏汽车并未有太多回击。一直到2020年11月21日,何小鹏在微博上的表现才算正式对马斯克开战:“看来昨天我们发布的包含激光雷达的小鹏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让西边的某人很不爽,连续用pigu发声。我想说的是,造谣早就证明是无法打败任何竞争对手的。明年开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得找不到东,至于国际,我们会相遇的。”

至此,特斯拉与小鹏汽车的战斗在明面上正式打响。

结束语:自“曹光植事件”后,特斯拉与小鹏的恩怨就已经开始。回顾这些年,小鹏汽车也没少与特斯拉对着干。除了明面上的言论,在产品上小鹏也一直以特斯拉为标的,最显著的便是对标Model 3的小鹏P7。不过由于Model 3的接连降价,小鹏P7的销量实际上也受到不少影响。对市场而言,当前的小鹏汽车还不足以完全与特斯拉相抗衡。那么在未来,小鹏汽车又将以什么样的进展进一步拉近与特斯拉的差距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