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废铁” 变“宝贝”!那些老外宁愿买这些10来万的中国车

2021年02月05日 11:3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进口车为何在国人眼中处于“鄙视链顶端”?说到底还是因为别人的制造技术发达、工人的手艺精湛,国产车各方面拍马不及。有钱谁还买国内产的车,这种言论在消费者心中还是有很大市场的。

当国产车成为彼之进口车时,老外又是何种心态呢?老外是否也像我们一样把进口车当宝?是否对中国的汽车工艺给予肯定?教授可不关心老外什么看法,只是没点根据,也无法打一些人的脸呢。

中国汽车出口之路早在21世纪之初就开始,国产车企纷纷为了外汇向外输出本国汽车。其中以奇瑞最为迅猛,曾多次获得汽车出口量冠军的称号。很多国产车企的目标始终是亚非拉国家,因为欧美等国汽车工业体系相对成熟,国产车与他们本国车对比优势不明显。

初生牛犊不怕虎,有一些国产车企就敢直面欧洲市场。第一辆登录欧洲的国产车是江铃陆风越野车,不过它在德国ADAC碰撞测试中获得了“20年中最差成绩”称号。

这是2005年发生的事情,可能国产车当时确实没准备好,也有可能德国人在搞事情,年代太久远无从查纠。国产车首秀就这样折戟成沙了。

2007年,华晨尊驰同样以1星的碰撞成绩折戟于ADAC手中,这家不安好心的碰撞机构甚至打出了“来自中国废铁”的言论。

开拓市场是需要代价的,国产燃油车对比工业发达国家的车型明显没有很大的优势,所以在往后的时间内,很少有国产车出口欧美等国家了。

燃油车做不到的事情,纯电动车做到了。小鹏G3出口100辆前往欧洲第一大电动车消费国-挪威;威马出口东南亚之后,出口欧洲工作也准备差不多,即将成为Uber司机可选车型;爱驰出口法国,已和当地经销商合作,未来会有更多车型出口;名爵除了电动车外,燃油车也在英国销售,销量还挺不错,名爵ZS EV还卖到了德国。

为什么燃油车办不到的事情,纯电动车好像可以轻而易举的办到?这就跟技术和政策有关了,欧洲目前正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是纯电动汽车),当地是有政策要求车企发展纯电动车的,也有相关的补贴,这点和国内一样。

然而纯电动车毕竟是新鲜事物,虽然欧洲人民接受程度还可以,奈何车企推出车型的丰富度跟不上。大众就因软件问题推迟了ID.3的交付时间,说明电动车的发展还是有一些困难的。

纯电动车在中国的发展要比欧洲快速,主要体现在百花开放,有各种各样的车型,而且智能化(主要体现在车机)的发展也比较优秀。中国纯电动车是有优势的,而且价格也比欧洲车低很多。

举个例子,名爵ZS EV英国售价仅在2.5万英镑左右,同级别车型的售价一般都在3万英镑以上。凭借着名爵品牌的知名度,还有车型本身的产品力,这辆车自然就卖得好了。

千万别以为欧洲人能有很多选择,都是看钱选车。多次蝉联欧洲电动车销冠的雷诺ZOE就是因为它的售价仅2万欧(约15万人民币),这是较为便宜的价格了。雷诺ZOE仅仅是一辆微型电动车,续航也不到400km,电机马力也才105Ps,小鹏G3随时秒杀它。

国产纯电动车价格在2万欧的车型有很多,随便来一辆都可以让喜欢物美价廉的欧洲人流口水,因而国产电动车出口的前景是很光明的。

有些小伙伴会问了:安全性怎么样?其实你看小鹏、蔚来等电动车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都能拿G(优秀)成绩。出自纯电平台的电动车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安全问题,除了结构性更好外,在钢材上也会选屈服强度/抗拉强度更高的材料。

再有就是工艺的升级了,纯电动车可以说是新物种了,它的制造必然和燃油车是不同的。车企只能重新建造新的生产线生产,因而会有新的设备。以造车新势力为例,它们大都采用工艺3.0以上制造工艺。

虽说电动车还不那么完美,但它在结构安全、制造工艺等方面可能超过了很多燃油车。

目前国产电动车出口仍处于小打小闹阶段,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有一些问题急需解决。汽车由哪些经销商销售、售后服务怎么办?对这些车型都是比较大的考验。

爱驰的做法是联合法国知名销售服务合作伙伴Car Esat France推行创新销售模式,现场维护交给Feu Vert,移动服务站交给GOMecano,车身维修由AD Carrosserie集团完成,可以说爱驰的销售服务体系已经非常完善了。

其余国产品牌要开拓市场,也必然要像爱驰一样打通这些关节。不过个人以为这些东西交给别人来做,在口碑上不好把控,核心的维修保养还是得由自己的团队来完成。当然了,这是后期发展的需要了,前期还是先把市场打开吧。

除了销售和售后外,“系统本土化”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国产车的优点之一是人机交互,不过这是基于国内用车环境而言。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用语音控制觉得好用是因为系统基于我们的语法进行了优化。

出口到国外最基本的是拥有一套英语的控制系统,小鹏等品牌的做法都是这样,先不说国内人员开发英语系统的难度,即便做出来也不是所有国家都使用英语呀!

出口最大的难点是如何保持自己的特点,让异国的用户也开得、用得舒心。

车企出口也不仅仅是为了外汇,也在营造 “连汽车强国的人民都说我的车很棒,那国内的你是不是买的更加放心”这种观念。或许车企也在寻找新的模式,比如在当地建立工厂、研发中心,集合各种天才的想法,造出更好的车型。我们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国产车企走出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