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拉舍特是德国汽车工业的保护者吗?

2021年02月05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拉舍特能否成为德国汽车工业的保护者,取决于他能否发挥出相应的影响力。

文/《汽车人》黄耀鹏

默克尔被欧洲媒体称为“大众汽车保护者“,拉舍特能够继续扮演这个角色吗?

早在2019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宣称不再谋求竞选连任,从那时起,默克尔接班人的选择问题,就进入日程。冯德莱恩、卡伦鲍尔一度成为潜在候选人。当人们感觉德国女士掌权的惯例要延续下去的时候,北威州州长阿明·拉舍特(Armin Laschet),经过党内选举,当选为基民盟党主席。此时是2021年1月22日,距离大选不足9个月。

拉舍特的政治成色不足

奉行默克尔路线(以中右联合中左,实际上的中间路线)的基民盟,在德国议会选举中占据了多年优势。虽然优势被极右政党“选项党AFD”和左翼社民党侵蚀,但默克尔仍然发挥了无与伦比的平衡和稳定作用。不但在德国,在整个欧盟,默克尔都充当了保护者的角色。

可惜,基民盟主席自动成为该党总理候选人的惯例,被默克尔本人在2018年打破(默克尔在2018年辞去党主席),拉舍特仍然面临党内对手索德尔和默茨的挑战。而索德尔似乎更得到公众的宠爱,人气比拉舍特高得多。

但是,拉舍特已经以默克尔的接班人自居。“我们需要成功的延续,而不是打断默克尔时代(的政策)”,这句口号一直都是拉舍特的竞选招牌。

拉舍特在北威州和德国西部,都有“俄罗斯人”的绰号。意思是他是毫不掩饰的亲俄派,也有人说他是亲华派。“亲俄”多半有道理,拉舍特一直是“北溪二号”(俄罗斯天然气对西欧出口的第二条管线)的坚定推动者。

在选举结束后,拉舍特第一次系统地阐述对华关系构想。他提到:“中国是当今世界强国,我们需要以现实主义和自信来面对它。”现实主义意味着妥协,自信则意味着地缘对抗,这是一种典型的政客式话术。

即便拉舍特当上总理,其政治地位远不如默克尔强势,因此在对华问题上将会比默克尔更强硬,也许富有挑衅性。其实默克尔的对华政策,也是在2007年以后才逐渐修正到今天这样一个位置。中欧投资协议,就是在默克尔的大力支持下达成协议。

默克尔还公开说:“不要以为拜登上台了,德美关系就没有问题了。”欧盟要走自己的路,充当中美之外的第三极,而非美国的小伙伴。拉舍特能否成为欧盟新的保护者,取决于他能否发挥出默克尔那样的政治影响力。

“德国汽车工业守护者”传承

默克尔还有个“徽章”,即“大众汽车保护者”。在12次访华日程安排中,每次都有大众汽车有关的行程安排。如果涉及经贸合作谈判,随行者中必有大众汽车CEO。

任何一次大众汽车与中国合作升级的协议,默克尔必然到场。更为关键的是,在2014年大众汽车“排放门”爆发之际,虽然默克尔也支持消费者对大众诉讼,要求大众汽车“透明”等,但这多半是为了安抚公众情绪,因为大众汽车没有在国内受到严厉惩罚。不久之后,默克尔在一次群众集会中高呼“救大众汽车就是救德国”。这才是她真正的想法。

2020年,欧洲新能源车销量136万辆,超过中国,成为最大的区域市场。而德国作为欧洲最大单一市场,新能源车销量超过30万辆(其中EV超过19万辆),德国因此超过挪威,成为欧洲新能源车最大市场。全欧洲新能源车增长超过142%,可谓气势如虹,与汽车整体销量下挫形成鲜明对比。

这其中,默克尔起到了塑造如今欧洲新能源车格局的作用。英国舆论喜欢嘲笑默克尔在2017年所做的“2020年德国新能源车超过100万辆”的规划。但默克尔将本来在2020年结束的补贴政策延长至2025年底,汽车制造商因此看到了政府推进新能源车的坚定态度。德国车企向新能源投资的周期,至少也需要4、5年回收。默克尔的政策,给他们吃了定心丸。

默克尔还宣布德国在2030年前建造5万个公共充电桩和100万个私人充电桩。

早在2017年,默克尔在德国东部萨克森州茨威考的大众电动车厂参观时指出,德国政府不惜付出巨大努力,推动汽车工业向电力驱动转型。而茨威考工厂,则是当时大众汽车将传统汽车生产线改造为电动车的样板工程。改造目前刚刚接近完成,产能33万辆。默克尔称茨威考工厂为“德国当前汽车工业及其未来的支柱”。

在2019年,默克尔总结自己的产业政策时说,她的任务就是要确保德国汽车工业平稳转型。

其实,从关停所有核电站这一举措,就可以看出默克尔的政治决断力和权威达到空前的地步,也超过她的政治导师科尔。

现在历史机遇可能给了拉舍特。但很遗憾,职位能转移,但政治影响力不能传递。他必须依靠自己的政治智慧和远见,自己获取。

他推进德国的能源规划(与俄罗斯合作),不可避免地遭遇美国的强力阻挠。拉舍特能否团结整个欧盟,对抗大西洋对面的空前压力,这比伊拉克战争带给双方的分歧更大。拉舍特必须要面对这一挑战,特别是美国民主党政府上台后对俄态度日益严厉的情况下。

大众汽车的前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中国的合作(戴姆勒和宝马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不及大众汽车),这是任何德国政治人物都心知肚明的。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只有坐在总理的位置上,才会深刻地理解对华合作的重要性(起码不能无条件站队美国)。同时,也必须施展政治手腕安抚国内舆论,避免左翼和极右翼在对华问题上的过度攻讦。

在产业政策上,默克尔一条线划到2025年底,继任者无须担心此前的政治分歧。惟一令人忧虑的是,拉舍特尚未表现出任何强人一般的定力和团结欧盟的感召力(可能表现机会不充分)。

但16年前默克尔上台的时候,人们不也担心施罗德的政治遗产被破坏殆尽吗?现在,轮到默克尔为自己的遗产操心了。今年夏天进入大选进程之后,拉舍特就有机会表明,他是默克尔遗产的捍卫者,而不是嘴上说说而已。(文/《汽车人》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