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汽车圈遇上芯片荒,2021会更糟?

2021年02月05日 15:2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全球芯片供货紧缺问题频频,不少车企被迫减产停工暴雷不断。从去年的先兆初现,到今年的群体缺芯。逐渐极端的供需变化,可谓是积患已久。芯片的设计研发和制造能力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此次缺芯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汽车制造业该如何化险为夷?

车企该如何是好?

随着电气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各大车企对车规芯片也越发依赖。此次供货紧缺直接拖累了车企的排产进度,涵盖了MCU(微控单元)、功率半导体(IGBT/MOSFET)等部分车规级芯片。权威机构调研数据显示,全球汽车减产预计将会进一步扩大。受疫情和电气化进程的双重影响,各大车企都在负重前行,想尽办法像本增效,现如今全球缺芯问题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对于车企而言,就需要适时的做出调整。

芯片短缺必然会带来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采购成本不断上升已是板上钉钉。该状况预计将会持续到2021年年底,才能有所缓解。对于体量庞大的车企而言,小风小浪难以形成实质威胁。而弱势品牌就需要商讨研究进一步应对之策。比如优先排产高利润的车型,显然更有利于稳固营收及时止损。

也有一部分车企由于率先布局半导体行业,如蜂巢易创、比亚迪电子,实现了部分元件的自给自足,甚至做到内供转外销。但是很显然,其他车企想要在2021年快速相应,涉猎半导体制造领域,有些不太现实。还是需要依赖供应商及时行动起来,上下游企业联手排忧解难。

如此而言,体量较大的车企,将有望通过成本均摊,淡化影响。对于影响力较弱的车企而言,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亏损。

供应商何去何从?

此次芯片短缺问题,也是早有征兆。2020年年初,疫情爆发车市出现断崖式下滑,一度跌至冰点。随着疫情逐渐可控,车市也渐入佳境。但疫情肆虐却击溃了不少供应商复产复工信心,开始谨小慎微起来,对车市的回暖预估出现偏差。恰逢5G时代增速发展,各大科技公司对于半导体芯片的需求量猛增。不少供应商利好消费电子,导致出现倾向性生产,押宝算力芯片。为日后车规半导体供货紧缺埋下产能不足的伏笔。

提到供应商,就不得不说半导体领域的几位大佬,恩智浦、英飞凌还有富士这样的国际顶尖半导体公司,它们几乎垄断了全球超5成的市场份额,也就掌握了半导体行业的命脉,想要在它们手下咸鱼翻身,不是一件容易之事。但是这次的芯片紧缺问题,让各大车企也开始重视对芯片这样的关键零部件的把控能力。不少车企想要绕开Tier 1层面,直接与上游半导体制造企业对话,签订采购合同,削弱供货商的话语权。想必各大供应商也左右为难,急寻解决缺芯之策。

而此次大规模的缺芯困境,对于其他供应商而言,尤其是国内蓬勃发展的半导体领域来讲,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发展契机。毕竟中国功率半导体市场占全球份额超过40%,但自给率却仅有10%,虽然国内外面临相同的境遇,正所谓困难越大机遇越大,要充分把握住这次发展机遇,完成《中国制造2025》芯片领域的技术攻坚。可以说造芯就是在解决电气化、智能化进程中的关键技术难题。

于供应商而言,随着大众、三星这样的巨头加入,半导体领域将会加速洗牌。鉴于国内车企目前过分依赖进口芯片的现状,中国半导体领域企业应该响应号召加速产业布局,早日实现供给自足。

消费者购车加价?

其实消费者大可不必惊慌,车价随之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低,车企不会唐突冒失的更改产品定价,大幅度的价格波动也会导致消费者对于品牌认知出现偏差,无疑是弊大于利。不过降价幅度有所收窄倒是可以预见的情况,毕竟成本上升,总要有所妥协。

目前来看,随着产能爬升,芯片短缺的问题,今年年底就将有所缓解。各位也是此次芯片紧缺问题中,受影响最小的群体。

结语:表面上看芯片供应不足是受疫情的影响,却显示出了车企对这些核心零部件的把控能力不足。供应链体系的不健全,过分依赖供应商。而半导体供应商对于汽车行业利空的错误判断,也导致了配额不均的问题出现,直接影响了汽车芯片产能不足,进而导致了此次全球大规模停产事件的发生。由于缺乏沟通,导致了连锁反应的出现。大家也不用太过悲观,2021年这样的情况将会有所缓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