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TA是理想ONE的对手,但怎么看都更像是战友

2021年02月05日 21:1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你们为什么要做增程电动系统?增程电动系统为什么过去没有人做成功过?”理想汽车成立之初,投资者们对他们的技术路线充满了质疑。

类似的遭遇,在汽车产业每一次技术革命时几乎都经历过。正如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技术,在面世之初都遭受过各种质疑,但如今,这些技术都主宰着汽车动力领域。

真正能推动汽车产业向前发展的,不是“专家”,不是政策,更不是行外人的臆想,而是真正能满足用户需求,而且能给到更好体验的好技术。增程电动,能充当这个角色吗?

为什么是增程?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纯电动车都是新能源市场的绝对主宰,插电混动的地位已经被边缘化了,更别提增程式混动——这被认为是新能源市场里的异类。

理想的出现,以一种大胆的姿态向市场宣示:增程式有着广阔的前景!

根据各大电动厂商的官方数据,在2020年,最快完成 3 万辆交付的造车新势力,是来自增程车赛道的理想。理想ONE以其出色的产品力以及稳步上扬的市场表现印证了这一技术路线的成功。

2020年12月18日,增程车市场迎来了新的生力军。岚图FREE的强势发布,让此前的增程“独苗”理想ONE不再是“孤军奋战”了,增程式领域又加入了一个新鲜力量。

岚图FREE的出现,再次激活了增程式电动车的市场。

在2020年百人会论坛现场,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岚图汽车推出纯电,增程电动双路线,是从用户角度作出的考量,如果用户家里有充电桩,或者没有长距离驾驶需求,纯电版岚图FREE就可以满足市区通勤;如果是家庭的唯一或主力用车,又没有固定停车位或者有长途出行需求,那么增程版岚图FREE是更合适的选择。”

岚图FREE以一种更高端的方式呈现增程式电动车的魅力。

从技术角度来看,增程式技术能有效解决续航焦虑以及充电便利性的问题,动力性能和行驶平顺性上又能做到与纯电动车无异,是一种十分理想的新能源路线。而要让增程式电动车受到更广泛的认可,光靠理想ONE独自努力是不够的,市场需要更多样化产品,才能发挥真正的影响力。岚图和理想一起发力,对推广普及增程式理念大有好处。

理想ONE与岚图FREE是竞争还是互补?

目前看来,理想ONE与岚图FREE已形成了“增程两强”的市场局面,究竟他们在技术指标和综合产品实力方面都有哪些特点?两者的关系是竞争还是互补?未来的增程混动市场又会朝哪个方向发展?

我们将从产品角度入手,逐一解答这些问题。

就整体设计而言,岚图FREE与理想ONE都有着各自的思考,前者更注重营造运动感,将轿跑SUV的姿态与豪华SUV的大气感融合在一起,而理想ONE的设计则更接近传统的家用7座SUV。

岚图FREE的前脸设计颇有轿跑SUV的风格。

理想ONE的轮廓与汉兰达、途昂等中大型SUV很接近。

设计风格无分好坏,只是定位和取向的不同,这在内饰上体现得更明显。

虽然两车都不约而同地采用了三联屏的设计,但在车厢氛围的营造却截然不同。岚图FREE延续了游艇式的设计理念,在配色以及细节处理上更讲究豪华感,而理想ONE则继续以简洁风格突出居家氛围。

理想ONE内饰更倾向居家风格。

相比之下,岚图FREE的内饰更注重呈现奢华感。

从数据上看,岚图FREE的车身长度已超过了4.9米,与理想ONE差距并不大,两车的宽度也只相差了10mm,在轴距方面,岚图FREE甚至还更有优势。由于岚图FREE采用的是5座的布局,在整体尺寸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其每个座位的乘坐感受会出色不少。

在核心技术上,理想ONE为当前的增程式电动车树立了一个标杆。前后双电机的布局,240kW、530Nm的动力储备,再加上轻松超过700km的续航距离,便捷的补能方式,以及出色的智能驾驶技术,对于要满足家庭用车需求的用户而言,这确实是一款十分“理想”的产品。

从一款家用车的角度来看,理想ONE的各方面表现确实相当出色。

相较之下,岚图FREE则更愿意在性能方面下功夫。它基于ESSA原生智慧电动架构打造,增程版的动力系统由一台1.5T增程器以及前后双电机组成,综合最高功率510kW、峰值扭矩更是达到惊人的1040N·m!

岚图FREE更像是一款高性能轿跑式SUV,面对的用户与理想ONE有较大差异。

在足够充裕的动力储备下,岚图FREE增程版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4.6秒。在VOYAH Performance(高能模式)下,岚图FREE可以将强大的动力瞬间释放,而四条225/45 R20的倍耐力高性能轮胎又能将动力高效地传送到地面。

岚图ESSA原生智能纯电架构。

与理想ONE一样,岚图FREE都标配了高端豪华SUV才配有的空气弹簧自适应减震系统,但底盘的设定有着更为运动化的一面:当车辆处于VOYAH Performance(高能模式)下,空气悬架能自动调低车身姿态,同时中控台上的三联屏也会自动下降,由此带来的是更对味的运动氛围。

岚图FREE的车身架构大量采用了铝合金材料,轻量化水平十分高。

增程器的效率,是决定增程式电动车能效的关键。岚图FREE的四缸1.5T増程器整合了阿特金森循环、350bar高压直喷、高压缩比燃烧室、高冷却EGR、等先进技术,热效率达到41.07%,处于当前1.5T发动机的技术顶端位置。

这台高效的增程器不但具有平稳性高,静谧性好的特点,在满电满油的情况下,NEDC综合续航距离还能达到860km,而且还提供了11kW家充、直流快充、加油三种补能形式,最大程度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用车需求。

岚图FREE搭载的高热效率4缸1.5T增程器。

智能化配置,是当今新能源车的必考题,但同时也是岚图FREE和理想ONE的免检项目,因为他们的智能化科技水平都足以成为同级车型的标杆。

以岚图FREE为例,它配备了行业领先的四音区语音识别功能,不光是主副驾,后排乘客也能独立控制各自的空调温度以及车窗升降。除了语音控制之外,该系统还支持4种手势交互功能,进一步提高了人机交互的便利性。

岚图FREE的车机系统具备多种人机交互模式,有效提高使用便利性。

除此之外,它还可实现包括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LKA车道保持辅助、360°全景影像在内的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为了营造更极致的豪华感,新车还加入了多项让人眼前一亮的配置。例如来自丹麦的丹拿Hi-Fi级音响系统,又如全系标配的头等舱级座椅等,用户体验的提升更为到位。

从配置到工艺,岚图FREE车内都透露着豪华车独有的气息。

当前的增程式市场,需要不同定位的产品来支撑

对比之下不难发现,理想ONE和岚图FREE有着较为明显的用户区隔。前者毫无疑问是一款十分优秀的增程式电动产品,它是一款兼顾实用、舒适,以及高品质的中大型SUV,7座的布局以及恰到好处的性能,满足了一部分家用消费者的需求。

后发而至的岚图FREE,针对的是对驾乘品质、豪华感有更高追求的用户,它强调的是极致的性能表现,有着比理想ONE更强大的动力储备,同时在座舱豪华感上有明显优势,能给到用户比传统豪华车更高水准的驾乘感受。

更多优秀的产品出现,增程式电动车市场才会壮大起来。

理想ONE和岚图FREE之间,固然存在竞争,但更多的,是形成了一种市场互补的关系,为整个增程式电动市场带来了叠加效应,让更多消费者看到这种技术的好处,形成“1+1>2”的效果。

增程式电动作为一种兼顾实用性和体验感的技术,已受到行业和市场的重视,随着越来越多优秀产品的出现,这个细分领域也即将迎来春天。可预见的是,当市场上有越来越多像理想ONE、岚图FREE这样的优秀产品出现,整个新能源市场也会进入一个更健康的发展态势。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