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争相上市 IPO能否成二线新势力救命稻草?

2021年02月07日 09:02: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的突然来袭,加速了整个市场的淘汰速度,力帆、夏利等车企在挣扎许久之后还是以破产告终,而大批的造车新势力也同样如此,融资困难将博郡、拜腾、赛麟逼上了危机的边缘。

在造车新势力逐渐向头部聚集的同时,处于腰部位置的造车新势力似乎也变得异常“团结”,在头部企业集体赴美上市不久的现在,包括零跑汽车、哪吒汽车以及爱驰汽车等二线新势力企业似乎也即将拉开新一轮上市浪潮。

资金涌动的上市潮

在蔚来等新势力头部企业之后,二梯队准备上市的消息便频频传来。在2020年年中正式启动C轮融资之后,哪吒汽车便官宣将于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今年1月,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也明确表示零跑汽车正在做IPO之前的一些准备;随后,爱驰汽车也被传出开始筹划20亿美元的融资,为赴美IPO做准备。

腰部造车新势力扎堆进行上市准备,算是掀起了新势力的又一轮上市潮,其实无论是头部还是腰部,IPO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为了筹钱。毕竟伴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渐理性,摆脱了新势力光环的企业们,融资变得原来越困难,而选择上市无疑是一个可以提供持续资金链的不二选择。

除了稳定的资金链,普遍造车新势力企业赴美IPO都能带来市值的提升,蔚来实现IPO后,其市值便一路飙升,根据最新数据,其市值已飙升至871.49亿美元;而随后上市的理想也将其市值拉到了271.07亿美元,小鹏同样也以371.33亿美元的市值远远超过了预期规模。

正是受到了这样的刺激,造车新势力的IPO潮才能持续地保持涌动。但是想要实现上市,前提是需要充足的资金背书,以蔚来为例,在其上市之前,蔚来汽车融资超过5轮,累计融资额超过150亿元,这样庞大的融资数额,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事,何况还是目前不温不火的二线新势力企业。在成功上市之前,如何快速地获取资金是摆在这些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IPO不是免“死”金牌

或许成功上市,的确可以帮助造车新势力暂时跨过资金方面的问题,但是IPO并不是造车新势力的免“死”金牌。

虽说造车新势力被叫做“造车新势力”,但是今时不同往日,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新”只是相对于当时的环境下说的,彼时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才刚刚起步,大部分传统车企仍持观望态度,这时候大批互联网企业带着所谓的“想法”闯进新能源市场,因此被称作造车新势力。的确,这些想法放在当时来看,确实拥有一定的先进性,但将这些先进思想融入到真正的量产进程中,却非常困难。

受到资金、工厂、生产资质等各方面的影响,大批量造车新势力迟迟未实现量产,因此,网友们戏称这些未能实现量产的车企为“互联网造车”,而这样的标签正反映了消费者对于造车新势力的态度正在由期待变成失望,这对于二线新势力企业来说是一种舆论环境上的劣势。

除了头部的几家车企,很多其它的造车新势力已经错过了最佳的量产时间,被传统车企迎头赶上,拥有更加雄厚的资金基础以及造车经验的传统车企,正在用更加先进的思维武装自己,而这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绝不是一件好事。

从这些等待上市的车企表现来看,虽然在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榜单中,零跑、哪吒的销量还算比较靠前,但距离造车新势力三强来说,还是存在明显的差距。对于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来说,这种状态只能称之为“活着”,算是一种维持,并不能看出其背后的巨大前景。而这种状态即使是成功实现IPO似乎也难以彻底扭转。

即便是成功实现IPO,也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资金链稳定之后,将会是更加严酷的竞争,以零跑汽车为例,在过去的2年之间历经7次融资,累计获得75.6亿元融资,但是亏损合计也超过了10亿元,这意味着零跑汽车在资金的使用效率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这或许是成本控制、公司运营以及市场拓展等方面所导致的,但可以肯定的是资金使用效率问题并不会因为资金链的稳定而彻底扭转。

此外,零跑汽车目前已经发布了三款车型,然而这三款车型的市场表现也一直不温不火,与头部造车新势力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的销量分别为4.38万、3.26万、2.7万辆,而零跑汽车的总销量仅为1.14万辆,这其中还是存在质的差距。

IPO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资金问题,但是资金使用效率、产品水平以及产品市场并不能因为资金链稳定而发生根本性改变,所以IPO对于像零跑汽车这样的二线新势力企业来说,只是解决了“输血”问题,而在“造血”层面上,并没有发生真正的改变。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日益发展,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包容度也逐渐提高,传统车企也开始纷纷转向新能源市场,包括广汽、上汽东风等自主车企也都推出了高端新能源品牌,无论从造车成本、品牌溢价还是渠道体系上看,造车新势力与其相比都更显稚嫩。这意味着市场留给新势力的空间并不多,虽然像爱驰汽车正在海外出口方面或许能成为一个突破口,但究竟表现如何也是要等待时间的验证,并非一朝一夕可以看到成绩的,而且目前海外的疫情状况并不稳定,想靠海外市场拉升地位,还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

从造车新势力目前现有的诸多问题来看,即便是实现IPO也很难完全扭转局面,然而实现IPO更像是“输血”维持状态,然而这种“活着”能坚持多久?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