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舱到底需不需要清洗 清洗后车子会不会坏掉 你真的懂吗?

2021年02月07日 12:59: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前几日借了一台车,为了拍摄车辆对比视频,接车之后车子的外观还算干净,但是打开发动机舱盖才发现,这台入手不到2年的车子,估计一次都没有清洗过发动机舱。平时开着当然不会出现问题,但是作为汽车专业类视频肯定是不行,遂开到刷车厂进行处理。但是刷车厂表示车辆刚刚熄火,此时清理发动机舱容易发生爆缸事件,并且一般来说,清洗发动机舱的时间都在5年以上。那么他说得的对吗?

很多人并不知道什么时候需要清洗发动机舱,甚至有一些人根本没觉得这东西清洗不清洗有什么问题吗?嗯,如果你是新车,或者3年之内,你并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那些有强迫症或者真正懂车的人,此处请略过。但是到了4-5年的车子,或者5年以上的老款车型,表面上真的没区别,但是如果你不清洗,线路或者油路的老化会直接导致车辆油耗增加,车子发生故障的几率也会提高不少,甚至还有可能引发自燃。

发动机舱内除了发动机、变速箱和电瓶之外,基本上都是大量的塑料和橡胶件,这些物品本身属于高分子聚合物,一旦遇到机油等物品就会产生溶胀。比如橡胶吸入液体,就会发生化学反应,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没啥区别,实际上已经非常脆弱了。

这也就是说你原本车辆很好,但是开过5年之后你觉得车内哪儿哪儿都是异响,说不定就是因为没有清洗发动机舱。而这些老化的配件,不仅声音脆,更容易发升油管龟裂,最严重的会导致自燃。

当然,自燃是最坏的情况,并不是所有的车都遇得到这种情况。可是,就单说油耗这一点,你能不能接受增加?你觉得是你踩油门重了,或者是车内的物品多了,岂不知是发动机舱内的油污和灰尘,附着在水箱和冷凝器等位置,耽误了车辆散热性能,随之而来的就是油耗增加,动力下降以及发动机噪音等情况。

好吧,危害已经知道了,剩下就是怎么清晰地问题。不是必须到了5年才去清洗,最好的时间就是每8个月来一次深度清洗。而清洗的时候可不可以直接拿水枪去冲就成为了第二个问题。首先发动机舱内的物件都做好了防水处理,所以直接喷水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够用高压水枪去冲洗。重要的一点是,文章开头说的,发动机必须冷却之后再清洗!

鬼斗车观点:刷车不要只刷外面,车子的内芯也是相当重要。保养得再好,这些物件已经老化也都会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你是车主,你会不会给爱车来一场彻头彻尾的清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