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大洗牌,为何还有前仆后继的新选手入局?

2021年02月07日 21:06: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话放在任何行业都受用,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同样如此。在经历了行业大淘沙之后,曾经蜂拥而至的上百家造车新势力,如今所剩无几。

尤其在疫情的“助推”下,去年,赛麟博郡、长江、前途等品牌相继暴雷,当然这只是具有代表性的几家造车新势力,仅仅是冰山一角,还有许多我们不熟悉,甚至叫不出名字的造车新势力轰然倒下。

在这样的情况下,居然还有前仆后继的新选手入局。

又一造车品牌诞生

广汽蔚来前CEO创立“自由汽车”

这件事的起因还得从一则微博说起。

1月25日,广汽蔚来CEO廖兵在其微博上称,“已于22日已正式辞任广汽蔚来的CEO及其下属子公司和分公司的所有行政职务!”

CEO离职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其实并不算新鲜事,要嘛跳槽,要嘛自立门户,而廖兵选择了后者。距离离职仅过去10天时间,廖兵便在微博上发布了三张图片,配文“美丽时光,自由心情”。

从公布的相关图片来看,签约方包括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自由(深圳)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及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其中最主要的是自由(深圳)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不难看出,该公司面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自由汽车”就是廖兵最新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自由汽车(深圳)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2月2日,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廖兵,经营项目包含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汽车工程研发、汽车销售等。股权穿透图显示,自由汽车(深圳)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有三大股东,北京新鼎格力装备工程有限公司持股60%为最大股东,广州博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张珲分别是第二股东和第三股东,廖兵是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目前,自由汽车还未有更多细节公布,但它将要经历的挑战则实属摆在眼前。

造车新势力大洗牌

留给自由汽车的发展空间还多吗?

2020年,中国造车新势力迎来了发展的分水岭。

一边是造车新势力头部“四小龙”的无限风光:蔚来获得国资驰援,成功续命;理想、小鹏相继赴美上市;威马融资100亿拟登陆科创板。另一边,博郡赛麟、拜腾、前途、长江汽车等接连陷入经营困境,走到被淘汰的边缘。

新的格局在大洗牌中逐渐成型,造车新势力上半场量产之争基本尘埃落定。

但竞争远未到终结的时候,在完成量产交付后,目前造车新势力正面临新的问题,那便是质量品质问题。

去年,理想汽车迫于“OTA升级”的说法备受讨论和争议的压力,最终更改说辞,并发布道歉信,承认 “召回”。并于11月6日,理想汽车召回10469辆理想ONE,这也是造车新势力首次召回。

今年刚开年,小鹏汽车便召回13399辆小鹏G3,理由是存在无法启动或中途失去动力隐患。值得一提的,2020年全年小鹏汽车共交付新车2.7万辆,其中G3交付1.2万辆,相当于召回数量比去年卖出去的还多。

当然,我们也不能一味的唱衰造车新势力,当下的造车新势力,无疑仍然站在风口。全球范围内,各国关于汽车二氧化碳的减排目标愈发严苛,推动了燃油车时代往新能源汽车时代迈进。在燃油车时代失去先发优势的中国,也正通过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给予了造车新势力更多发展动力。资本市场的热捧,也给造车新势力的后续发展补充了足够多的燃料。

但风口从来都不是雨露均沾,一个领域一旦成为风口,资本、创业者汹涌而来的同时,大洗牌、倒闭潮也必将接踵而至。

在经历了造车品牌“倒闭潮”后,资本市场对于新造车品牌的投资也变得更加谨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基本形成的背景下,廖兵卸任广汽蔚来推出自由汽车,不难看出入场面临的风险还是很大的,能否破局还得能留给市场进行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