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尴尬现状的缩影?众泰都快“没”了,才想起解除合资合同

2021年02月08日 08:19:01
分享到:

之前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大额新能源汽车补贴推动下,整体比较火热的时候,很多海外车企都在国内汽车市场寻找合作伙伴,比如宝马找到了长城,成立了光束汽车;而福特汽车则非常诡异地选择了和众泰汽车成立合资公司。2017年,福特众泰宣布将共同投资50亿元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但是这家新公司一直没有获得批准。也就是说,福特众泰的合资公司一直处在意向阶段,因为未获批的原因,两家车企谁也没有拿出真金白银,新合资公司就像个概念一样摆在那里,很少有人提及。

最近有消息称,福特方面已经是书面形式向众泰提出解除合同,同台则予以默认,福特方面表示,将于近几年中国纯电车行业的重大变化,导致福特众泰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和智能出行公司的计划无法继续实施。因此福特中国经过综合考虑,决定终止此前与众泰汽车签署的相关合资合同。至此,从来就没有存在过的众泰福特合资公司也就这样寿终正寝了。

实际上,在我们看来,福特的反应真是足够缓慢,而且在合资对象的选择上,也是缺乏基本的调查和研究。首先说反应,实际上随着之前众泰新能源的破产以及众泰汽车母公司被破产重整,众泰汽车连续数月产销量为0,基本上众泰系已经土崩瓦解,而且众泰汽车债台高筑,众泰已经完全没有能力拿出50亿元中的一半来组件合资公司了。而福特直到如今才后知后觉,这种反应实在是有点慢,当然这也不奇怪,福特在产品更新方面的反应速度和市场变化的感知速度,不是比这还慢么?

而说到合资对象的选择,福特更是迷之操作,我们知道,众泰在国内汽车市场之所以赖以成名,最大的“亮点”并不是车子质量好,厂商/经销商服务好,而是众泰的产品绝大多数都是山寨、模仿其他厂商的畅销车型,产品力整体非常糟糕,用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来形容众泰的产品,也不能完全体现出这个品牌产品的“垃圾”程度。所以众泰在国内的产品口碑和品牌口碑是十分恶劣的,就算福特众泰成立合资公司并量产新车,众泰的口碑也会进一步拖垮合资品牌的产品口碑和销量,相比于福特另一家合资品牌长安汽车的口碑,差得不是一星半点。我们也不知道当时福特选择和众泰汽车建立合资品牌的初衷是什么,但是从当时以及现在来看,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决策。当然幸亏合资公司没有建立起来,如果建立起来并且有新车量产,恐怕合资公司的电动车也将成为市场“炮灰”。

所以和众泰建立合资公司的决策和终止合同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福特在中国市场自以为是,对于国内市场的感知能力非常低下的缩影。之前几天,福特发了一张海报,上面赫然写着“中国马年”!实际上,2020年是传统的农历鼠年,2021年是传统的农历牛年,和马年压根没有什么关系。而福特事后解释为,2021年福特将在国内投产电动“野马”,所以海报出现“马年”字样,但是网友似乎并不买账,最终福特只能以道歉收场,其实福特这一次的营销活动,要么是福特的营销部门犯了低级失误,要么就是“抖机灵”没有被接受,不管怎样,这是一次非常失败的节日营销。

2020年,福特在国内的销量只有21万辆多一点,月均销量只有不到2万辆,相比于2016年94万辆的超过销量,如今的福特汽车,在国内合资车市场已经非常弱势了。但是在产品层面,福特汽车依然坚持自己的特点,尤其是在主销车型,也就是紧凑型轿车和紧凑型SUV上追求性能,并且坚持不放弃三缸机,在品牌日渐弱势的情况,依然不愿意“贴近”国内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市场和消费者也用销量给了福特公正的评判。

所以,时隔3年多之后,福特众泰的合资“闹剧”终于落下了帷幕。从本质上来讲,一个山寨成性的自主车企遇上了一个不信邪的海外车企,这两家建立合资公司,并且能够成功的可能性本来就是极低的。如今福特江河日下,众泰汽车也即将成为历史,两家合资建立新品牌的可能性,已经完全没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