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275】苹果汽车最在乎的是安全和快充?

2021年02月08日 11:4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一段时间由苹果公司造车,引发了汽车行业的各种猜想。由于苹果不可能像特斯拉一样采用自己研发,自己建造工厂的这种模式,所以苹果肯定是找一家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合作,但苹果可以选择的合作伙伴并不多。

首先美国的三大汽车制造商制造成本比较高,而且福特没有自己的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还用大众MEB平台,因此很早就被苹果给排除了。

奔驰宝马奥迪大众这些德国品牌,虽然他们有很强的技术实力,但是这些品牌并不愿意给苹果代工,因为苹果公司对代工厂商供应链厂商有很严苛的要求,德系公司也不想让苹果瞎指挥。

因此最有可能与苹果公司展开合作的,其实只剩下了日系厂商和韩国厂商。

所以最近新闻上才有现代汽车与苹果在合作上进行了谈判,但是也有一些分歧。因为苹果对利润的严苛要求,对供应厂商的极度压榨,现代汽车也会担心自己会成为下一个富士康。如果长期给苹果公司进行代工的话,那么则不利于现代起亚汽车的品牌发展。

因此对于现代起亚汽车来说,现代品牌是不能够与苹果公司进行合作的。但起亚品牌的定位相对较低,是可以与苹果公司进行合作的,而正好起亚汽车在美国也有工厂。

所以此前有传闻说苹果会将起亚汽车注资4万亿韩元,约合232亿元。将用于建设苹果汽车生产和车辆开发专用设施。

起亚汽车也愿意将自己的 E-GMP ,共享给苹果公司来使用。初步计划是在2024年投放市场起亚汽车每年的产能为10万辆,最多可以拓展到40万辆。

原本这些关于苹果汽车的新闻都是高度机密的,但是不知道何种原因被媒体曝光了出来,因此苹果公司感到愤怒。所以最近苹果与现代起亚的谈判被迫中止。

由于在个人电子消费品时代,苹果公司给了全世界消费者很多的惊喜。所以当苹果宣布造汽车的时候,全世界消费者的目光都聚焦在了苹果上,希望苹果能拿出与目前世界上所有纯电动汽车完全不一样的东西。那么苹果汽车会在哪些方面给用户惊喜呢?是续航方面能够超过1000公里?还是在性能方面能超越特斯拉?其实都不是。我个人认为苹果公司更看重的是以下几点。

1. 安全。虽然在个人电子消费品上,苹果公司向来是一个不太“安全”的公司。比如说苹果4手机的“天线门”,苹果5手机的“掉漆门”,苹果6手机的“弯折门”,好像每一款苹果手机都有各种各样的小bug。但是说到苹果汽车的时候,我认为苹果在安全可靠性上是最大的一个追求。而且目前纯电动汽车发展到现阶段之后,在技术上其实也已经比较成熟了,所以苹果是能够做出安全性高的汽车的。

而且苹果之所以会选择与现代起亚合作,也是看中了现代起亚汽车完善的供应链以及相对较强的可靠性和耐用性。

2. 快充。虽然苹果在手机的充电上,并不怎么在乎。现在iPhone手机上依然没有像中国手机那么快的充电速度,但是作为纯电动汽车来说,充电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用户体验,所以我认为苹果公司会特别在乎快充技术,甚至在首款苹果汽车上就使用快充。或许这也是苹果愿意与现代企业进行合作的原因,因为现代汽车在2010年底发布的,E-GMP平台上可以实现。400V/800V 多功能充电系统以及双向充电技术,前者在高速充电系统中满足 14 分钟可充电 80%,5 分钟行驶 100km;但电量充满可行驶 600km(NEDC标准工况)。

3. 说完快充之后,我认为苹果还非常在乎电池。现在网上有传闻说苹果或许会采用比亚迪刀片电池。那么苹果的意思可能就是想要跳过三元锂电池,直接使用磷酸铁锂电池。那么苹果不愿意用三元锂电池,可能也是出于安全性方面的考虑。而如果苹果使用了磷酸铁锂电池之后,估计会让更多的厂商逐渐放弃三元锂电池。

而此前网络上虽然有关于苹果汽车外观,内饰设计的各种假想图,但是基本上我不认为苹果公司在初代的汽车设计造型方面能有太多的惊喜。甚至有人猜想,苹果汽车可能会是没有方向盘的,但是我认为现阶段苹果公司也不会这么激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