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HEV沦为新能源边缘技术,会从2021开始?

2021年02月08日 17:2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如果你身处限牌限购的地区,那么不可避免的会聊到买燃油车or新能源车的话题。这之中,还能具体细分为,买燃油车还是买插电混动还是买纯电动这样的话题。

一度以来,插电混动车型在车企的宣传中,都是一个从燃油车到纯电动车的完美过渡答案。但,随着眼前2020年汽车市场的落幕,我们会忽然发现一件事,这种情况如今有了新的变化。

2016-2020:5年完成销量翻倍

在网络的视频中、广播电台的汽车节目中、厂商的宣传中,插电混动PHEV车型一直以来有一种身份:它是从传统燃油车到纯电动车之间的完美过渡,因为有电动机和电池的加入,它更环保,同时又避免了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

然而,中国市场销量的变化显然给出了另一种答案: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在持续上涨,而插电混动车型的销量在不断波动。

插电混动乘用车中国市场年销量:

2016年销量8万→2017年10.8万→2018年28.9万→2019年17.9万→2020年22.3万。

纯电动乘用车中国市场年销量:

2016年销量24万→2017年44.8万→2018年74.6万→2019年84.3万→2020年94.8万。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占比重,插电混动车型近几年的份额分别为:

2016年25%→2017年19%→2018年27%→2019年17.5%→2020年19%。

如果从PHEV车型对新能源市场是否起到了好的过渡作用,那可以将2018年的波峰认定为高点,之后一路下滑则意味着过渡收缩,风口开始过去。

再从车型方面来看:

在202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中,销量在万台量级的实际上勉强只有6款车型,分别为理想ONE的3.34万台、宝马5系PHEV的2.41万台、比亚迪唐DM的1.55万台、帕萨特PHEV的1.46万台、途观L PHEV的0.94万条、比亚迪汉DM的0.92万台。

这样的成绩要比纯电动市场萧条太多,而同时每款车型背后还因为厂商的不同操作,表现着不同的意义。

理想ONE,它的背后既反应着市场的机会,又同时反应着这家企业的思维分裂。它的主要销量集中在一线城市,靠着7座、辅助驾驶、续航里程等优势拿下了销量,但这背后李想曾将车辆的技术定位在PHEV与增程式之间跳动,同时还将自己一贯以来鄙夷的纯电动列为了取代现有技术的新方向。

宝马5系PHEV的高销量,一方面因为BMW品牌能力的强大,另一方面则因为它的产品力。BMW是全球最早大规模进军新能源市场的豪华品牌,如今在电动技术上已经实现了eDrive的第五代迭代,于是它能很好的满足限购城市(上海/深圳等地)的需求,同时能满足非限购城市的燃油车替代品需求。

比亚迪的高销量和BMW同理,在中国市场的认知度更高,同时技术表现先进,最终同时满足限购与非限购城市。

上汽大众的帕萨特PHEV与途观L PHEV的背后不太一样,它更多是策略的产物。上汽大众的2款新能源车型销量更多在它的主场上海,此处的新能源号牌为拍卖形式,购买此类车型赠送牌照实际上等于购车成本少了10万元左右。同时,在很多地区,上汽大众PHEV车型的优惠幅度接近跳水,官方指导价24.39-25.39万元的帕萨特新能源车型,动辄有着7-9万元的终端现金优惠幅度,这已经远超了它的同类燃油车3-5万元的幅度。从产品力来看,这种结果很好解释,毕竟续航63公里+1.4T发动机的帕萨特,除了满足政策之外,面对燃油车没有优势。

2021之后,利好风口会继续下滑?

此处,从2个维度来看,一个维度中国汽车行业,另一个维度是全世界PHEV类车型的主要推动市场-欧洲汽车行业。

中国市场里,目前的PHEV车型销量冠军、增程式orPHEV的变量,理想汽车。在通过PHEV度过了自己的筑基初期之后,如今把未来重心放在了纯电动车型领域。新的纯电动技术平台、新的快充、新的智能驾驶等。

这在释放一个信号,他对市场的预判与自身一直以来所说的"纯电动不行"有了变化。

欧洲汽车行业则存在另一个变量,越来越多的媒体舆论从"PHEV环保+过渡"变为了"PHEV正在造成更大的污染"。

早在多年前,欧洲的多家车企实际上已经带来了相关的PHEV技术车型,随着近几年新的排放法规政策执行,越来越多企业加码PHEV车型的同时,却遭到了新一轮的阻碍。同时,欧洲市场的相关销量也在反应一个趋势,PHEV的过度意义随着纯电动车型的快速发展,在变得越来越弱。

写在最后:

同时,还有另一个层面的趋势信号。

中国汽车产业如今正在对"混动"进行新的定义,譬如将此前不列入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强油电混动技术加入其中,比如丰田的THS、本田的第三代i-MMD,以及如今正在不断加码的吉利混动技术、比亚迪DM-i、长城的强油电混动技术等。

无疑,这将对于PHEV的利好风口产生进一步的冲击。

现有的销量不断下滑,同时纯电动技术增长迅猛,再有油电混动技术可能拥有新的政策利好。

这背后的一切,意味着来自德国以及全球的汽车品牌们,该认真考虑考虑自己在中国市场接下来的新车布局里,该有多少PHEV进行参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