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黑越火?坦克300首月销量超过6000辆

2021年02月09日 07:58: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2月7日,长城汽车发布最新销量数据,1月销量达13.9万辆,同比增长73%,旗下四大品牌五款车型销量过万,表现相当亮眼。

但与哈弗H6哈弗F7哈弗大狗以及炮皮卡等车型”毫无悬念“相比,坦克300首个整月销量便突破6000辆堪称惊艳。

众所周知,硬派越野SUV整个SUV市场中的销量占比是比较小的。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最好月份的销量也就9000多辆。按目前销量看,坦克300完全有占硬派越野SUV市场半壁江山的趋势。

作为一台标准硬派越野车,坦克300销量开门红固然值得点赞,但比销量数字具意义的是,它颠覆了越野车一直处于小众的市场格局——坦克300不再是专属于越野圈的一款性能不错出众的车型,而更像是一个面向大众的“时尚单品”(注:据预订数据显示,坦克300有三成车主是女性,而且年龄都偏向年轻化)。

车文驿认为,坦克300的热销,一方面得益于不俗的产品性能,另一方面则与创新的产品定位与精准的营销息息相关。营销团队在产品发布初期就大胆而明确地提出,坦克300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硬派越野车,而是集越野性能与豪华配置于一身的智能豪华SUV。

当然,之所以明确与众不同的产品定位,是坦克300意识到SUV市场的“尴尬格局”——城市SUV性能短板明显,而传统硬派越野车则是在机械性能之外,造型设计、智能化配置以及舒适性等方面又不够与时俱进。

事实上,对消费者而言,无论选择哪种,都不是完美的解决方案。而坦克300的推出,恰恰让消费者实现了“鱼和熊掌兼得”。

比如,在性能方面,坦克300拥有三把锁、坦克转弯、蠕行模式在内的多项硬核配置,而33°的接近角、34°的离去角以及224mm的最小离地间隙也确保了坦克300面对复杂路况的更高的通过性;与此同时,调教细腻的2.0T+8AT动力系统、出色的NVH以及舒适的座椅、L2级自动驾驶又让坦克300在铺装路面以及市区驾驶起来非常顺手。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市场需求深刻变化往往是非常隐蔽的,而基于洞悉市场需求的商品规划与营销才能真正实现产品的“破圈”。可以肯定的是,坦克300的热销,不仅对越野SUV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而且还会加速友商推出类似坦克300的车型的进程。

坦克300的上市即上量,也要拜不断地“营销出圈”所赐。

营销学家曾说,哪怕你的研发部门再优秀,也无法凭借技术在性能方面与竞争者拉开太大的距离。事实的确如此,目前市面上能与坦克300在性能上PK产品并非没有,但唯独坦克300“一台车的销量能够占整个细分市场40%+,这背后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产品问题,而是一个消费趋势与文化的现象。

举例来说,近几年大排量摩托车销量增长迅猛——尤其是进口大排量摩托车。大排量摩托车的崛起,可以看做是整个摩托车消费文化的剧变——摩托车不再是简单、便捷的交通工具,而是成为承载驾驭乐趣与玩乐属性的“玩具”。

同样的,坦克300销量迅速增长,亦是消费者追求性能与功能的消费心理的折射:能够轻松上山下河带来越野乐趣,也能做家庭的日常通勤用车。

目前,坦克300在售的三款车型越野版,入门车型售价17.58万元,而顶配车型售价超过21万元。从价格方面来看,中国品牌中还没有哪款SUV车型能够在这个价位区间内实现“价”与“量”的双赢——只有坦克300做到了。无形之中,坦克300也为中国品牌向上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蓝本”。

总的来说,不俗的性能是坦克300成功的基础,而跳脱出传统硬派越野车的定位与营销则是成功的关键。接下来,坦克300所面临的问题只有一个:如何提高产能、快速交车。在看到坦克300销量,车文驿一位粉丝(坦克300准车主)留言说:加快生产力吧,群里好多订单都等的憔悴了。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