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斥资700亿日元,丰田再次扩张实力称王称霸!

2021年02月09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汽车品牌林立的日本,可以说也是本土品牌竞争最为激烈的国家之一,丰田日产本田三大品牌已经成为了日系的代名词。而在此之后,还有马自达斯巴鲁三菱等一众品牌,可以说,这些二线品牌无论是在本土还是在海外,都很难打破丰田日产本田的垄断地位。

因此,在销量的巨大劣势之下,这些品牌大多纷纷开始转型走向个性化。例如主打自吸与操控感的马自达,主打越野与平顺性的三菱,主打四驱和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斯巴鲁。当然了,除了树立自己的鲜明特点外,这些车企还有一个提振自己销量的方法,那就是选择加入它们。

近日有外媒报道,根据2019年9月与丰田汽车公司的合作协议,丰田汽车已耗资约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3.7亿元)完成对斯巴鲁的收购。

此次收购涉及897.37万股,股票总价值约700亿日元,均通过外场交易进行,收购期限为2020年11月27日至2021年1月15日。

在此次收购完成后,斯巴鲁方面就宣布丰田对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6.8%提升至20%。按照日本《持股法》股权投资法规定,当投资方(丰田)持股超过20%时,被投资公司(斯巴鲁)的部分资本盈亏将纳入投资方合并财务报表。

因此,丰田在正式控股斯巴鲁之后,将拥有斯巴鲁的决议权,同时未来斯巴鲁的盈亏业绩也将并入到丰田集团的财报中。基本可以理解为,斯巴鲁成为了丰田品牌家族中的一员。

而这也并非是丰田斯巴鲁在商业上的首次挂钩,早在2005年,丰田汽车就已收购了富士重工旗下斯巴鲁8.5%的股权,斯巴鲁最大的股东。而在3年后的2008年,丰田进一步增持股份,将股份比例提升至16.7%,也足以见得两家车企的关系日益紧密。

2020年,丰田汽车全球总销量为953万台,正式取代大众集团成为2020年全球销量冠军。而另外一边,斯巴鲁虽然没有公布2020年销量,但从2019年销量来看,其全球销量只有104.2万辆,中国销量为2.5万辆。

可以说,丰田斯巴鲁之间有着巨大的鸿沟,但这并不代表斯巴鲁在技术储备、造车工艺等层面落后太多。相反,作为成立于1953年的车企,斯巴鲁在数十年的造车生涯中有着丰富的造车经验和技术积累。

在全球范围内,斯巴鲁名声最为响亮的SUV无疑是森林人,而森林人的成名原因也离不开两大技术,一是水平对置发动机。如今还坚持采用水平对置发动机的车厂只有斯巴鲁保时捷两家,而斯巴鲁森林人凭借该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整车重心,提升操控性。

另外一项技术则是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可以说这一技术是斯巴鲁车型的灵魂所在,以至于连最入门的斯巴鲁XVYE 全系标配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足以见得斯巴鲁对于该技术的自信与坚定。

而这一技术让斯巴鲁车型拥有更均匀的前后动力分配比例,在过弯的极限动态特性上,可以实现最大程度的可控性。加上水平对置发动机带来的低重心,斯巴鲁的车型也成为了操控性与稳定性的典范之作。

此外,斯巴鲁因为发动机、底盘技术而脱离时代,如今已经发展到发展至第三代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也是其耕耘已久的成果。可以实现防碰撞制动、起步油门误操作预防、全车速范围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提示、车辆摆动警告、前方车辆起步提示等多项安全功能。

斯巴鲁这一偏科生相比,丰田这一边所具备的优势则更为有用。例如其最新的TNGA架构,以更低的成本,实现更高效地生产更高质量的产品,实现了成本、安全性、重量三者的平衡。

TSS 2.0驾驶辅助系统也是丰田安全性的支柱,具备预碰撞安全系统(pc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和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ahb)等多项功能。

丰田所具备的另一长处,则是电动化技术,无论是早已落地多年的THS II混动技术,还是如今开始慢慢布局的丰田EV技术,都让丰田在电动化方面走在了汽车品牌的前列,而这些,也正是斯巴鲁所欠缺的。

从2005年入股至今已经15年多时间,如今丰田斯巴鲁其实已经有不少成果产生了,其中最被人所熟知的就是斯巴鲁BRZ丰田86。两款车型除了外观、内饰、调校的略微差别以外,在三大件方面基本相同。

作为融入了两家血液的车型,斯巴鲁BRZ丰田86已经牺牲了各自品牌的一些特性,例如没有全时四驱系统。但发动机方面,却是各取所长,极好融入了双方的一些优势。

例如其布局采用的是斯巴鲁独具特色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但在发动机内部却采用了丰田拿手的混合喷射技术(缸内直喷+歧管喷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31马力,最大扭矩为249N·m。此外,斯巴鲁主导了这两台车型的底盘调校工作,让其充分发挥操控性。

而得益于在车身操控方面的沉淀,斯巴鲁还曾在WRC世界拉力锦标赛上取得过辉煌成绩,5次获得年度厂商冠军(1995、1996、1997、2001、2003),在WRC赛事的丰富经验,也是丰田所可以借鉴的。

对于电动化方面,去年年初,斯巴鲁宣布了在2025年以前将投放和丰田共同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并且到2030年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占比将达到其全球销量的40%以上。因此,未来丰田的纯电e-TNGA平台将对斯巴鲁开放,而斯巴鲁也将四驱技术与平台进一步融合。

对于斯巴鲁而言,丰田所给予的除了能解决燃眉之急的资金问题外,更重要的还是其生产、管理、销售经验,而两者的深度合作,也势必带来更高产品力的车型。目前来看,斯巴鲁也不会降低身价成为丰田的附属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