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底买二手车怕翻车?简易教程让小白也能从市场全身而退

2021年02月09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年底是购车的高峰段,开着私家车回家过年至今依旧是很多年轻人最向往的事情,怎奈囊中羞涩,一部分消费者会率先将目光转向二手车市场,不过,都说二手车水深,对于很多新车来说,如何从二手车市场全身而退,确实是个难题。

那么,没有专业知识做积累,没有漆膜仪,没有检车工具,如何能够从有限的线索中判断一辆二手车的真实车况呢?简易教程,现在奉上。

1、根据大架号查询4S店维保记录

目前能够提供查询维保记录服务的APP不少,消费者只需要花个几十块钱,在APP上输入大架号就可以查询到真实的维保记录,如果实在网络平台看到的二手车信息,而二手车商也明确写明全程4S店保养,那么可事先索取大架号,简单查询一下维保记录,记录信息包括保养记录、维修记录、维修金额和实际里程,而各大APP也基本上能够提供初步的检查报告以供参考。

2、看轮胎

对于两到三年车龄的二手车,检查轮胎可谓重中之重,正常来说,两到三年的二手车还没有到更换原厂轮胎的里程,那么,如果意向中的二手车轮胎有过更换,或者结合里程明显磨损过于严重,那么就需要考虑是否有调表的嫌疑。通常来说,正常的轮胎至少可以维持5—6万公里的正常行驶。

那么轮胎日期怎么看呢?轮胎日期在胎侧DOT的最后面可以看到,它由四位数字组成,前两位表示当年生产的周数,后两位表示生产的年份,如图所示,此轮胎为2010年第42周生产。

打个比方,当二手车商告诉你,这辆二手车,车龄三年,里程四万公里,但多条轮胎却已更换,与车辆出厂日期相差甚远,或者唯一、唯二的原厂轮胎磨损过于严重,那么基本可以判定为调表车。

3、看车窗

车窗的右下角部位是有一些代码的,通常这些代码的含义包括汽车厂商、玻璃品牌、各种机构认证及中国3C强制性认证等等信息,当然,车窗的生产日期也在其中。

以上图为例,红色圆圈中为生产日期代码,表示该玻璃生产于2009年12月份。汽车玻璃上的日期代码通常都是用这样数字+黑点的方式表达。数字即代表年份,黑点表示月份。

举两个例子,黑点在前数字在后,表示车玻璃是该年上半年生产的,计算公式为7-黑点数。例如..8表示2008年5月生产,计算公式为7-2=5,即5月。

黑点在后数字在前,表示车玻璃是该年下半年生产的,计算公式为13-黑点数。例如8..表示2008年11月生产,计算公式为13-2=11,即11月。

绝大多数的事故中,最易破损的就是车窗玻璃,根据上述公式找到车窗的生产日期后,可核对车辆生产日期作为是否后期更换的依据,一般来说,汽车的出厂日期与车窗的生产日期误差不会太大,且四窗与前后风挡日期应该相同。当然,仅凭车窗更换就判定为事故车太潦草了,作为消费者,可询问商家是何原因更换的车窗,同时,对更换车窗部位进行重点检查,比如更换车窗所在的车门、引擎盖、尾门等。

4、查看重点部位螺丝是否有拧动痕迹

有些新手可能分不清各个螺丝的功用,但有几处很容易辨别,同时又能够快速排查事故的螺丝需要重要查验,比如水箱框架螺丝、翼子板螺丝、引擎盖螺丝、尾门螺丝以及四门固定螺丝等等,这些螺丝在日常的维修保养中是不会拆卸的,除非牵扯到覆盖件的更换,这些螺丝拧动后的痕迹是很容易辨别的,可能会出现咬痕、错位或者生锈等等,一旦发现,要重要排查相关部位。与车窗相同,更换不代表就是大事故车,但至少要向商家寻问清楚更换原因,或者结合维保记录来估计受损情况。

不同的消费者,不同的商家,对于事故车的定义是不尽相同的,可能对商家来说,只要没有伤到四梁六柱,也就是前后纵梁以及A\B\C柱,就不能算作是事故车,但对消费者来说,可能水箱更换或者前后防撞梁受损,甚至车门更换就可以判定为事故车了,当然,更换这些部件对日后用车的结构安全性没有影响,只要价格公道,也可以考虑购入。

作为小白准车主,通过以上几点的查验,基本上就可以排除大事故车了,如果维保记录与商家描述相同,上述检查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大出入,最后再请商家使用漆膜仪排查一下各个面的补漆、钣金情况,心中有数后,便可以考虑购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