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历经七载 寰球年度车大奖见证了什么?|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2月09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2月8日,寰球汽车年度盛典通过线上直播形式顺利举行。盛典现场,在第三轮唱票环节中,随着主持人将投票箱中最后一张选票公之于众,本届寰球汽车年度大奖将花落谁家,不少人心中终于有了定论。随后,在数百万观众的线上见证、以及评委团和专业公正人员的监督下,一汽红旗H9斩获“2020寰球年度车”大奖。

从开启测评工作到宣布奖项获得者,今年寰球汽车年度车大奖诞生过程能称得上“顺利”二字。早在一个月前的年度车测评环节时,不管是媒体投票还是专家投票,一汽红旗H9一直名列前茅。在盛典现场的三轮投票环节中,一汽红旗H9也一直领先其他车型。

“我在测评工作开展前就说过,这届评选我最看好的车型是一汽红旗H9和比亚迪汉,现在公布的这个结果算是在我的预料之内”,在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副院长帅石金看来,一汽红旗H9定位高端豪华,代表了国人心中的“红旗”;并且,它的性价比高于同级豪华品牌。他表示,“对于一汽红旗H9而言,这个奖项实至名归”。

荣获寰球年度车大奖

一汽红旗H9实至名归

除了帅石金,还有不少专家在测评环节时就对一汽红旗H9寄予期待。“一汽红旗H9设计饱含民族情怀,这是我最初看好它的原因”,北京得资未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忠军表示,精神层面的标杆意义也是重要加分项。一汽红旗H9造型延续了红旗家族式的经典设计,直瀑式的格栅更加宽大,车头方正,侧面车身流畅,尾部形状圆润,在保持豪华大气的同时还加入了很多中式元素,“红旗用实力证明,自主品牌认真起来完全可以与国外品牌一决高下”。

有专家喜爱它的外观设计,也有专家看好它的上路表现。有专家在盛典现场称:“一汽红旗H9 3.0T动力运行更澎湃,响应及时;2.0T兼顾燃油经济性,平顺有力驾驶感受也很从容。”

据悉,一汽红旗H9于2020年8月上市。在近半年的时间里,从市场销量表现来看,虽然上市初期销量还没有太大优势,但是和同级车平均销量相比,一汽红旗H9逐渐呈现上升趋势。从11月起,一汽红旗H9开始超越同级车型的平均销量。

除了一汽红旗H9,一汽红旗2020年的市场表现亦是可圈可点。2020年,一汽红旗年销量达20万辆,并提前一周完成年度销量目标,比起3年前,2020年销量增长了42倍。当然,一汽红旗H9获得年度大奖的背后,与2020年汽车市场趋势密不可分。

2020年,东风公司、广汽集团、上汽集团等国有车企开启“二次冲击高端”成潮流。上述车企陆续在这一年发布或独立出高端品牌。其中,东风公司于7月底发布岚图高端品牌;12月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埃安高端品牌独立;与此同时,上汽集团联合阿里发布智己汽车高端品牌。

寰球年度车大奖

见证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进程

一汽红旗H9当选寰球年度车大奖背后,折射出行业对国有汽车企业“高端之路”的认可。事实上,2014年以来,从第一届寰球汽车年度大奖车型新奔驰C级长轴距、第二届寰球汽车年度大奖车型BMW 7系、第三届寰球汽车年度大奖车型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到第四届寰球汽车年度大奖车型吉利领克01、第五届寰球汽车年度大奖车型上汽荣威Marvel X,再到第六届寰球汽车年度大奖车型一汽丰田亚洲龙,每一届大奖车型都是当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缩影。

从2014年到2016年,这三届的寰球汽车年度大奖获得者均为BBA一线豪华品牌,从车型大小看,覆盖、中型、中大型与大型车,这三款代表了豪华车全维度市场的增长。2012年以来,我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增长率维持在7%以上。2014年-2016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助我国汽车消费由低端为主向中高端升级。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因奔驰宝马奥迪区别于其他豪华品牌的增长速度,业内正式将三者划分为豪华车一线阵营。

到了2017年,吉利领克01的胜出打破了前三届由国外豪华品牌做主角的惯例,以民营车企为代表开启高端品牌之路。这一年,中国自主品牌销量与份额继续上升,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度也正逐步提升,民营车企高端化战略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已开始显现。多个民营车企高端品牌陆续推出量产车型。其中,吉利领克发布领克01,在细分市场取得初步成绩;长城旗下高端品牌WEY的首款量产车,月销量逐步增长,为民营车企的高端之路注入新活力;诞生即定位高端的广汽传祺,品牌旗下中大型SUV GS8成为自主品牌首款在15万+市场取得成功的产品。

2018年,Marvel X拿到奖项,这一年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尽管这一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二十多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但在行业变革机遇下,上汽荣威比亚迪奇瑞北汽新能源等车企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推出了受市场认可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也与日俱增。根据全球汽车产业平台MARKLINES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新高,达到237万辆。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当年销量占全球比例为53%。

第五届寰球汽车年度大奖车型上汽荣威Marvel X

2019年,寰球汽车年度大奖由日系合资品牌一汽丰田亚洲龙获得。自2016年起,日系品牌在华发展逐渐回暖;到2019,国内汽车市场进入平台期,换购和增购成为主旋律,这导致消费者在购车时的冲动消费越来越少,越来越习惯于精打细算、货比三家。在这个大环境背景下,以家用、经济、实用著称的日系品牌增长幅度达到新高。

第六届寰球汽车年度大奖车型一汽丰田亚洲龙

从当年数据来看,美系、韩系、法系以及中国品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德系品牌总销量同比增长5.83%,日系同比增长幅度最大,达到7.94%,成为2019年里增长幅度最为突出的品牌。同时,日系主流车企在这一年也跑赢市场大盘和大部分车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