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运回家路上,偶遇这些故障灯亮该怎么办?

2021年02月09日 14:19: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随着牛年脚步越来越近,因为疫情复杂,“就地过年”成为主旋律。但对于省内的务工人员来说,他们会选择以自驾的方式回家过年或是出行。然而汽车在行驶的路途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毛病,问题说大又不大,但是也不能忽视。特别是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发现仪表盘上某个故障灯亮,让很多新手车主不免慌乱。今天轱辘哥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故障灯的识别,希望可以帮助车主们有效应对车辆故障。

机油压力报警灯

紧急指数:★★★★★

这个长得像阿拉丁神灯一样的指示灯,就是机油压力报警灯。该指示灯亮起,则表示机油、压力低于标准限值,那么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尽快停车,防止发动机在没有机油润滑的情况下继续工作,造成干磨。防止发动机过热褪火甚至是拉杆抱瓦直接报废。

由于现在很多车型都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相对来说,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更容易发生烧机油的现象。如果发现机油压力报警灯亮起,建议大家可以先查看机油的存量,如果发现液位确实在标准值以下,就建议尽快添加机油。如果你刚换机油没多久,那就要去检查是否油箱有泄漏之类的。

水温报警灯

紧急指数:★★★★★

水温报警灯也是重中之重,这直接关乎到你爱车发动机的“生命安全”。如果此灯突然亮起,表示此时车辆发动机内冷却液的温度过高,有可能是因为水(冷却液)不足,水管出现堵塞,风扇无法散热等造成的。如果不处理,继续行驶会导致发动机高温,致使缸体变形、“粘缸”。

建议大家先冷静下来把车停在路边,但不要立即熄火。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小心地将前机箱盖打开观察水箱,如果有沸腾的状况,可以等水箱停止沸腾后,再将蒸馏水加入水箱内,将盖子拧紧。

发动机故障灯

紧急指数:★★★★

发动机故障灯亮是每位车主不可忽视的问题,这直接关系到发动机寿命和安全驾驶等。发动机故障报警有很多原因,有机油变质、火花塞点火故障、发动进气阀脏、空气滤芯堵塞等。严重的发动机故障会伴随冷却水温超温、机油报警。

一般来说,发动机故障灯亮起时,如果没有其它故障灯同时点亮,谨慎一点低速行驶还是可以的,自行开到修理厂检查处理。如果故障灯点亮的同时伴有异响、严重抖动等现象,就必须立即关闭发动机,联系维修店等待救援。

制动警报灯

紧急指数:★★★★

如果是制动警报灯亮起的话,请先确认手刹是否完全松开。如果松开手刹依然亮着,那就需要注意了,制动系统是事关安全的一个系统。这时候有可能是刹车油需要补液、刹车片又磨损、制动系统失灵等原因造成的故障。

当发现制动灯报警时,可以在低速的情况下尝试刹车,如果制动有效果的话,那么建议低速驾驶前往维修厂进行处理。对于刹车方面的故障,我们需要定期维护,及早发现问题。在意外发生之前就将它解决掉。

胎压报警灯

紧急指数:★★★

胎压报警灯应该算是大家见得比较多一个故障灯,轮胎是车辆唯一接触地面的部分,发生损伤不可避免。通过胎压报警灯,车主可以随时了解行驶过程中轮胎的压力情况,如果胎压报警器亮起,则表示胎压已经比设定标准值低了25%,说明轮胎有可能漏气了。

此时应该靠边停车,下来检查轮胎是否正常或是被扎导致漏气。如果真的漏气,应慢速驶向补胎店。如果继续不管不顾继续行驶下去,不仅会损坏轮胎,还有可能由于胎压不稳定导致爆胎。因此请车主重视,尽快进行维修或更换备胎。

电瓶报警灯

紧急指数:★★★

电瓶灯亮的话相对还是好解决的,一般就是因为电池出现亏电。遇到这种时候不要慌,其实就是因为电瓶卡子接触不良、发电机调节器坏了或皮带断了,充电不正常都会引起。

驾驶中电瓶灯亮了,就一定不要继续驾驶了,假如继续驾驶很容易引起电瓶严重亏电。你可以先将车辆停下(不要熄火),检查电瓶卡子是否卡牢,如不牢固请将其拧紧,此时如果电瓶灯熄灭则无碍;如果电瓶灯未熄灭,应尽快到周边维修服务站进行发电机皮带及发电机的检修。

仪表盘上的指示灯太多,一一列举相信大家也不可能完全记住。今天挑了部分最常见的故障灯给大家科普,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作为车主,对各类指示灯应该多少有点了解,行车过程中如果故障灯亮起也会有个清晰的判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