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国产车进步很大,市占率却创6年新低,中国品牌还能“雄起”吗?

2021年02月09日 14:19:06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近年来,国产车的进步有目共睹。无论是造型、设计、科技、配置等产品力,还是质量、口碑、保值率等综合实力,大家都能明显看到自主车型的提升。反映到市场上,就是叫好又叫座的国产车型变得越来越多了,比如哈弗H6长安CS75 PLUS、坦克300、吉利星瑞、比亚汉等等。

而在销量上,那些头部自主车企也是表现得欣欣向荣。尽管受疫情影响,一直担任自主老大哥吉利销量相比去年有所下降,但2020年总销量突破132万,连续4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冠军。

后劲十足的长安集团,则是卖出2003663辆,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为1503605辆,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了978398辆,三者的同比增长率均达到两位数,也是增量最大的自主品牌。

被寄予厚望的红旗,也在2020年完成了20万的销量目标。并且在二线豪华销量排行榜上,力压沃尔沃捷豹路虎等品牌。

至于其它的主流自主品牌,同样也是混得风声水起,长城汽车创历史新高,卖出111万辆;奇瑞则稳定发挥,卖出73万辆新车。而新能源巨头比亚迪,则是突破4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为179054辆,连续8年销量全国第一。

这样看来,国产车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可是,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从2017年以来,国产车的市场占有率逐年下跌,特别是在2020年,市占率更是创6年来的新低,只还有35.7%。

看到这,不少网友就纳闷了,明明国产车的品质和品牌形象都有很大的进步了,但为什么和合资品牌的差距,反而越来越大呢?

1

自主品牌两极分化,三四线自主车企掉队

如今中国汽车品牌正在呈现两极分化的情况,强者越强,弱者越弱。诚然,那些头部自主品牌确实赢得了“人心”,同时也实现了销量的增长。但是,当大家把目光投向那些三四线的自主品牌时,就会发现有的自主品牌亏损严重,比如众泰汽车、力帆汽车、长丰猎豹汽车、纳智捷前途汽车、华晨中华等,不少车企没挺过2020年。

要知道,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以及疫情,加速了国内自主车企的洗牌。要知道,纵然这些品牌并没有太多的核心竞争力,但在前几年却仍然有着不少市场份额。像众泰,在2019年时还累计卖出过15.3万辆的成绩。

2

合资品牌下探,竞争中低端市场

近几年,自主份额逐渐减小,而德系和日系等合资品牌成了最大的受益者。除了拥有强大的产品力、良好的用户口碑外,合资品牌的价格更是持续下探。例如,今年大众车型在终端市场上就有大幅优惠,日系中除了丰田价格较为坚挺外,其他几个日系品牌均有一定的市场优惠。

而且以往10万以下一向是自主的主场,而现在,却是变成了自主与合资大乱斗的局面。当中最典型的进攻车企,主要有三类。一类是以北京现代为代表,因销量表现未达预期,直接将新车型的价格定位到了和自主品牌同样的水平。以伊兰特为例,价格直接下探至10万内,开始和自主轿车正面刚。

第二类是以上汽通用为代表,由于市场竞争压力的加强,终端售价大幅打折(英朗、科鲁泽等),与自主品牌车型形成了竞争关系。

还有一类是最“贪心”的,自己原来的“地盘”足够强大,却还是要来抢中国品牌的饭碗,比如一汽-大众新推出的“捷达”品牌,就是直接冲着自主品牌来的。

3

消费升级,自主品牌难以跟上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2020年9月,国内市场上所有车型的加权成交价为15.69万左右。近16万的价格,无论是轿车还是SUV,合资品牌都能提供很多经典的车型;反观自主,却没有太多有竞争力的产品。

而来到售价更高的豪华领域,自主品牌更是有心无力。虽然这几年一直鼓吹自主品牌高端化,但事实上,自主品牌乘用车高端化并不成功。在过去的2020年,豪华品牌市场的销量占比,就从19年的10.7%,飙升到了13.1%(买BBA等豪车的人越来越多),这2.4%的涨幅,都已经比自主今年的跌幅(2.2%)还要大。合资品牌,豪华品牌都发力,自主想涨都难。

从以上种种不难看出,自主品牌真的顶着巨大压力,在内忧外患的双重夹击下,它的销量滑坡和份额失守,其实无可厚非。尽管这个结果让人有些失望,但我们依旧不能忽视自主品牌在设计、内饰氛围、驾控表现、核心动力上的成长。

所以,疆哥觉得应该正视中国品牌的份额在不断下降这个事实,这是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如果一个行业没有激烈的竞争,没有企业倒下,那这个行业是做不大做不强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只有这样残酷又惨烈的竞争才能倒逼企业去快速发展,才能进一步推动中国汽车的强大。对此,你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观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