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埋了伏笔的特斯拉,2021狙击它不是只靠续航

2021年02月09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郑州的一个特斯拉小伙子最近和一个订车的用户说了一句"现在确实没法交车,你要是提不到车可以找媒体报道,反正媒体喜欢蹭特斯拉的热度。"这句话有让人开喷的爆点,但确实是行业的事实。它的全球销量高,它的股价高,它的老板身上有太多的符号,它的背后有一系列的精神股东,就好像当年鼎盛期的乔布斯时代苹果公司一样。

特斯拉,如今的新能源汽车标杆企业,我要用它开篇,要聊的无关它是否守信用,这是最近2-3年聊烂了的话题,我们要从它身上看看,接下来的全世界新能源汽车,可能会变成什么样子。

从第一轮技术竞赛到第二轮

特斯拉站在如今的位置,它的过往、如今的方方面面自然在各个舆论场中被广泛的传播着。

但,从汽车工业的角度来看,第一轮的特斯拉之所以成功,它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正因为它没有选择其他人追赶它的那种方向-飙续航。

站在如今的时间节点回顾特斯拉的发展历程,你会很清晰的看到一件事:从第一次把实车推出至今,特斯拉和行业的差别是,它给出了一种新的造车解决方案,并将之成功落地。

比如,外观设计上,它的产品数码化,内饰设计上,它的产品数码化,还有电控方面的算法,作风大胆的智能驾驶应用等等,特斯拉在多个方面都实打实的拥有它的先进性。

这一阶段,特斯拉对于全球汽车产业的启示是,智能+电动形态的汽车,消费市场确实有认可。比如,2019年,它砍下了欧洲电动车市场近半的份额,再比如,它2020年在中国市场没事就能完成月销破万。

随着大众丰田本田奔驰宝马等等纷纷将自己的产品电气化和数字化,你能很明确的看出下一步全球汽车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也就在特斯拉的成名之路上,很多人对于它发表过相关看法,如果你经常关注网络上的汽车消息,大概率就会看到这一句:"大部分人还没搞明白特斯拉到底是怎么赢的,还都在拼谁的续航里程更长,然后眼睁着特斯拉从所有人身上碾压过去。"

这句话说的不错,它的诞生日期,是2020年8月。国产后的特斯拉Model 3,入门400多公里的续航表现,在市场里卖的风生水起。而在同时间的中国汽车市场里,众多车企正在不断加码自己的续航,让人隐约有种感觉"新一轮的车企技术竞赛,和电动车续航关系颇深"。

彼时的市场中,以特斯拉的续航表现来看,不乏对手,但对手们并没有对特斯拉的销量产生过多影响,Aion S,续航460-501公里,价格21万以内,比亚迪秦新能源,续航400-421公里,售价不到Model 3的一半。

再观察特斯拉从首款车型推出至今,它的续航能力是否有大的提升,答案也是没有。

2014款的特斯拉Model S最高续航502公里,2019年提升到了最高660公里;

2016款的特斯拉Model X最高续航507公里,2019年提升到了最高575公里;

Model 3身上其实也是同理,只聊车辆的传统技术部分,特斯拉选择的路线实际上是更好的电控匹配小幅升级的动力电池。

第二轮的技术竞赛,特斯拉选的路线是什么?

毫无疑问,在它的超级工厂里,1万根V3充电桩的年产能,能让人看到接下来它想做的是:关于能量的体验模式。

整个2020年-2021年至今,关于特斯拉的一系列新闻里,实际上频繁的出现着一个词"效率"。充电15分钟最高补充250公里续航电量,这是接下来特斯拉能通过V3充电桩给予车主的能量利好;充电15分钟,最高补充320公里续航电量,这是不久之前新款Model S推出时展示的能量使用亮点。

上述一切,再结合本身就处在行业前列的车辆续航表现,最终意味着特斯拉将在下一轮技术竞赛里,进一步把能量的玩法进行细化。

于是,很轻松你就能发现这之中的另一个深层逻辑,尽管一家家新入场的车企在不断提及自己的续航增长,但最终并不能很好的激起消费者的尝试欲,于是也就没有了后续的成交,成为精神股东的机会。

尽管V3超充桩也并没有很多人所想象的那么夸张,但对比行业中的多数企业来说,这是有优势的。比如,我举个实际体验的例子,一款豪华品牌的日系SUV,它留给我的能量体验简直是崩溃。国家电网充电20块钱,补充续航里程在85公里左右,所耗费的时间是38分钟。以同样的时间成本,中国新势力车企们目前在国家电网网络的补能能力在200-260公里左右,差异太过明显。而如果在各品牌相应的超级充电站网络中,同样的时间成本则能补充车辆50%甚至75%的整车电量。

2021年,先抛开特斯拉如何完成相应的管理和认证,把1万根超级充电桩投放市场。我们先来看看,它在市场里有几个比较明确的对手:

1. 小鹏汽车,它的目标是几年内做到中国"超充免费"的No.1,从目前的节奏来看,推进的速度很快,而它与特斯拉的差异是"免费",目前来看,它会直接狙击特斯拉

2. 蔚来汽车,路径和其他人不同,但同样是灵活的能量玩法,所依托的就是行业中它人没有的能力"换电",再匹配电池包容量的不断升级,也会直接狙击特斯拉

3. 其他的车企,目前这一方面的布局并不算规模化,比如宝马奔驰正在推进官方快充桩,但奔驰的实际效果即贵又没想象的那么快,广汽新能源准备部署自己的快充网络,还有陆续的一系列企业有布局。

写在最后:

甚至于,准备转型发力纯电动车型的理想,它也在琢磨800V超级充电等等系统。接下来,电动车市场的新趋势是"谁能先做到基础标准,然后做好能量的用户体验,就有机会和特斯拉一样起飞"。

以这样的趋势再来反比如今汽车市场里的一大堆所谓新技术电动车,你就能发现,"哦,原来没什么意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