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正在被谷歌“利用”

2021年02月09日 21: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2月2日,为了加速转型并重塑互联体验,福特汽车宣布与谷歌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了一项为期六年的合作协议。

这也就意味着从2023年开始,福特林肯品牌旗下所有的新车都将安装谷歌安卓操作系统并内置谷歌应用和服务。除此以外,双方还将设立全新的协作小组,推动持续创新,包括打造新的个人购车体验,创造基于数据的全新拥车方式等。

但在笔者看来,选择谷歌,或许是福特迫不得已。众所周知“iCar”早已是箭在弦上,虽然苹果怎么都不承认,所以为了进一步提升自我价值,福特在没有接到苹果“邀请函”的前提下务必要找到一个合伙人来帮自己实现智能化的突破,所以它只好找来谷歌。

至于谷歌同意的原因,除了是因为前几次合作“念旧情”、因为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负责人约翰·克拉夫希科曾为福特效力14年、因为福特前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则在2014年加入谷歌董事会,最主要的其实是为了增加与亚马逊、微软竞争的筹码,当然还有自己进军中国市场的小心思。

福特选择站着挣钱

福特在车联网方面的探索可追述到12年前,早期的“Send to SYNC”服务就是在微软的支持下,基于WinCE平台为汽车开发的信息娱乐系统。后来时隔六年,福特又把矛头转向当时市场占有率最高的QNX,但最终二者都无法形成自有的汽车应用生态,不了了之。

或许正因如此,福特才就地取材任命谷歌云作为自己首选的云提供商,才义无反顾选择了安卓生态系统。除了从2023年开始将内置谷歌安卓汽车操作系统、谷歌App及服务,根据协议,福特还将与第三方开发商开发面向车主的个性化安卓App,并且双方初步计划以谷歌的可视化AI协助产线员工的训练、运用谷歌云或安卓搜集的联网汽车资料传送车主服务推荐、开发购车时的零售服务、以及维修或车子旧换新的即时消息通知等。

正如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所述,“福特正在持续推进公司史上最深远的业务转型,这一转型围绕电气化、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等核心领域展开,谷歌和福特正在携手打造一个真正能为客户提供卓越体验、实现业务与时俱进的创新团队”。

至于法利口中“团队”是两家公司一同组建的名为“Team Upshift”的项目小组,目的为了共同探索车内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基于大数据开发新的零售业务,如预测性服务及应用程序的适时更新,为福特客户提供新的互动性优惠服务。

而作为福特首选的云服务供应商,谷歌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向福特提供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方面的技术支持,例如在不分心驾驶的情况下,为消费者带来更愉悦、更安全、更高效的智能网联体验,并通过空中软件升级(OTA)技术让消费者享受最前沿的技术和服务,从而帮助福特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业务运营的效率提升。

谷歌上车另有隐情

如今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下,主机厂、科技公司都在设法扩大自己的朋友圈,比如2020年与丰田联手的亚马逊、2019年与微软达成协议的大众,当然还有谷歌。

事实上早在2019年通用汽车就对外宣布,从2021年开始将谷歌的语音助手和应用程序生态系统整合到旗下汽车产品中,甚至去年谷歌还与雷诺建立了联系,承若用谷歌云作为其车联网的资料后台,并用于车厂制造的生产效率提升及员工训练。

但你以为谷歌近两年才发力的话那就错了,恰恰相反,其实谷歌与福特联手布局智能汽车的消息最早能追溯到2015年。据当时的媒体报道称,福特和谷歌计划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共同研究制造无人驾驶汽车,福特提供汽车的软硬件,谷歌则提供自动驾驶汽车软件。

无奈自动驾驶迟迟看不到变现的曙光,于是谷歌找到了另一条“上车”的路子。“我们很自豪能够与福特公司合作,通过应用谷歌最好的人工智能、数据分析、计算和云平台,帮助福特实现业务转型,打造最新的汽车技术,让人们在行驶过程中保持安全和互联”,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

当然,“前缘”并非此次双方深度捆绑的关键,“利益”才是驱使彼此的筹码。

2月3日Canalys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云服务市场报告,根据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总额比2019年的1070亿美元增长33%至1420亿美元。其中亚马逊网络服务在2020年第四季度再次成为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占总支出的31%;微软的Azure增幅高达50%,在全球云服务市场的份额提高到20%,而谷歌云市场份额仅为7%。

因此对于谷歌而言,与福特“联姻”无疑增加了自己激战云服务市场的新筹码,毕竟福特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地位是有目共睹的。据最新数据统计,2020年福特汽车在北美以外地区的累计息税前利润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6.66亿美元,在中国市场更是取得了累计销售602627辆的好成绩,其中同比增长30.3%第四季度的表现尤为突出。

提到中国市场,这次谷歌与福特联手属实让不少中国汽车消费者兴奋不已,甚至大胆猜测谷歌要借此机会实现“二进宫”。对此,笔者向福特中国了解了情况,他们表示,“我们尊重我们业务所在市场的当地法律法规要求。我们将继续评估与谷歌在中国其他业务方面的合作机会”,甚至还承诺与谷歌的全球合作关系不会影响到福特与中国科技公司(如百度)的现有合作关系,而且未来福特在中国产品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车机系统)也不会采用安卓系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