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造车疑云之一,代工厂到底会是谁?

2021年02月10日 09:52:05
分享到:

苹果要造车的消息,由来已久。

2014年,苹果启动“泰坦计划”,有1000多名员工在库比蒂诺总部附近的一个秘密地点从事电动汽车开发。后来因为内部意见不统一,这事儿就被搁置了。

2020年底,苹果汽车的造车计划再度重启,计划造一辆自动驾驶汽车。

对于苹果来说,自动驾驶等软件能力是自身的强项。从2017年研发自动驾驶系统开始至今,苹果已斩获100多项专利。而且,它的M1芯片的CPU和GPU算力超越特斯拉的FSD自研芯片。但是在其他方面,如厂房建设、产能提升、硬件制造等,苹果是没有精力也没有时间去从头开始的。

全球电动化的浪潮已然开启,大众宝马、戴姆勒等纷纷开始加速推进电动化和智能化。苹果的造车计划已经拖延了6年,若和特斯拉一样,自产自销,怕是还需要下一个6年。彼时,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还能不能走在行业的前列就不好说了。

所以,苹果造车需要代工厂。

一直以来,苹果汽车代工厂花落谁家,似一团迷雾引人好奇。最近,它似乎要揭露面纱了。

1月10日,韩国媒体报道称,苹果公司将投资4万亿韩元(约合36亿美元),推动与起亚公司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两家公司可能会在2月17日签署协议,并计划在2024年推出Apple Car。Apple Car将在起亚位于美国佐治亚州的工厂生产,初步计划年产10万辆汽车。

现代方对此的态度比较隐晦,称:“我们一直在收到来自不同公司关于开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合作请求,但讨论还处于初始阶段,尚未做出决定。”

即便如此,当天现代汽车仍收涨超19%。

为什么是现代

现代虽现况堪忧,但底子还算雄厚,具备很强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去年,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首发了电动车专用平台——E-GMP(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电动化全球模块化平台)。该平台最多可支持双电机,五连杆后悬架,集成驱动桥,充满电后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支持高速充电,可在18分钟内充电至80%。轴距能够根据车型的定位不同进行调整,使其可以满足轿车/SUV /CUV/高性能车等不同类型的研发需求,0-100km/h加速时间可小于3.5秒、最高时速可达260km/h。

有人猜测,苹果或将在E-GMP电动汽车平台上推出Apple Car的初始模型。

而且,现代还与百度、英伟达合作进行自动驾驶项目的测试,与克罗地亚汽车制造商Rimac合作开发电动汽车……再与苹果合作造自动驾驶汽车,似乎也很顺手。

还有一点,与苹果的合作,能缓解现代的窘境。资金方面,第一个36亿进来了,等项目落地,还会有更多个36亿陆续到来;品牌形象方面,苹果汽车的定位必然高端,无疑对现代汽车的品牌是一种背书与提升,或许能帮助现代完成在销量上的提升。

当大家都以为一切已有定数的时候,苹果暂停了与韩国现代集团合作造车的谈判。说是因为外界传将由现代为苹果汽车进行代工,引起了苹果内部的不安……现代也出面否认了……如果不是现代,会是老朋友富士康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