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泰国亮剑 通用玩不转长城能行吗?

2021年02月10日 11:2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2月9日,长城汽车正式面向泰国市场推出了GWM品牌,并带来第三代哈弗H6和欧拉好猫两款车型。 同时,长城汽车发布泰国市场核心战略:聚焦用户声音;持续创造全新用户体验;致力于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导者,将在3年内推出以电动汽车为主的9款车型。未来,长城汽车将在多个方面创造新的消费体验,助力泰国和东南亚电动汽车行业发展。

去年2月长城汽车收购了通用泰国罗勇工厂,11月罗勇工厂揭牌,从那时起,长城汽车正式从通用手里接过罗勇制造工厂所有权,体现了长城汽车深耕泰国和东南亚市场的决心。目前,泰国罗勇工厂正按照长城汽车全球智能整车工厂标准进行改造升级,将于今年一季度正式投产。

罗勇工厂作为长城汽车泰国和东盟市场的重要生产基地,将被打造成为全球标准的智能工厂,助力长城汽车出口发展。 长城汽车收购的罗勇工厂和进军泰国市场的重要性在哪里?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早在四年前,长城汽车曾探讨在泰国设厂,后来考虑泰国政局不稳定等因素而作罢。

素有鱼米之乡、盛产水果的罗勇府位于泰国东岸,泰国湾的北岸,位于芭提雅东南,距离首都曼谷185公里,是泰国重要的工业基地。

罗勇府现有1300家工业企业,工业项目中,以汽车工业为主。此前,通用、福特丰田本田三菱五十铃日产宝马等汽车生产商均在罗勇府设厂生产汽车,供应泰国和东南亚市场,成为这些知名汽车公司在亚洲的生产基地,因此,罗勇府又有“东方底特律”之称。

此前CNNMoney网站报道,如果在东南亚或澳大利亚买了一辆车,尤其是皮卡车,那么这辆车很有可能是在泰国生产的。泰国汽车制造在东南亚的地位可见一斑。

据MarkLines统计的数据显示,泰国2019年销售汽车1007552辆,同比下降3.3%,产量2013710,同比下降7.1%。乘用车全年销量398386辆,商用车销量609166辆,商用车中皮卡销量占比超六成。目前,泰国汽车市场是日系车的天下,仅丰田五十铃三菱日产的市场份额就已超过60%。

此前在通用手里玩不转的罗勇工厂,在长城手里能玩转吗?如何和日系车竞争?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通用罗勇工厂自2000年投产以来,已生产了140万辆汽车、40万台发动机。其中25%用于泰国市场,75%用于出口。

泰国为了保护本土汽车工业,对以贸易形式出口到泰国的汽车征收80%的关税。对于在泰国投资的企业,给予免企业所得税、提供土地所有权等优惠政策。身处东盟自贸区的泰国,汽车出口到相关国家不存在关税问题。此外,泰国还具有完善便利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和低廉的劳动力价格。这么多的便利条件加持,通用汽车的罗勇工厂仍不能实现盈利。

通用汽车总裁马可·睿思曾表示,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克服高度分散的右舵车市场所需要的投资、品牌建设的挑战,特别是盈利的挑战。

通用公司也从商业角度对罗勇工厂未来的生产业务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低下的产能利用率以及低迷的汽车销量,令通用汽车在当地的汽车制造不再具有可持续性。公司决定将资源投入到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等新技术。显然,通用汽车对东南亚汽车市场的分散、品牌建设投入巨大,难以实现盈利做了充分论证。

做为在东南亚汽车市场没有基础的长城汽车,未来也会遇到同样的难题。长城汽车进军泰国和东南亚市场,很显然短时间内不会对日系车造成威胁。去年年初,在长城汽车的外宣中,还表示马来西亚是长城开拓东盟市场的起点。从目前收购泰国工厂可以看出,马来西亚KD工厂不足以承担做为立脚东南亚市场的大本营功能。

长城汽车通过在泰国投产,进而徐图东南亚十几个国家分散的市场,无论在右舵车型开发还是品牌投入上都会面临与通用同样的难题。目前泰国及东南亚汽车市场已出现增长瓶颈,未来皮卡和SUV市场还有一定增长空间,但长城汽车的进入显然不会一蹴而就,和印度、俄罗斯市场一样,泰国汽车市场也是块硬骨头,长城汽车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从目前长城汽车的战略看,除了SUV和皮卡,新能源车将成为其打开泰国市场的重要突破点。 (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