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真的是我认识的长城吗?

2021年02月10日 19:16: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对长城汽车旗下的车型并没有多大好感。最具代表性的哈弗H6,我愿意承认它身上具备热卖的特质,但要说它有多么突出、打动人,就比较牵强了。哪怕是后来“极尽奢华”的WEY品牌,它营造豪华的方式也没有击中我的点。

直到长城旗下的欧拉品牌相继推出黑猫(R1)、好猫等车型,我感觉到这家企业开始变得不一样——嗯?直男开始懂浪漫了?再后来就有了最近热度很高的全新车型哈弗大狗、坦克300、长城炮、第三代哈弗H6等车型。它们都是长城的新尝试,确实能切身体会到长城汽车的一些转变。本文将围绕我最近刚试的哈弗大狗、第三代H6来谈谈这些转变。

设计,或者说形象包装,是他们的一大突破口。

第三代哈弗H6的内饰,可以说是颠覆性的变化。它变得时髦了,现在正是流行这种具有层次感的横向布局,弱化出风口的存在感。个人很喜欢中控下方白色的那一条,它通过简单的折线营造出立体感,令整个车厢一下活泼起来。

玫瑰金加白色的配色,对档次感的提升也很有帮助。仪表区域的造型搭配协调,同样体现出设计水准。说明长城在追逐新潮事物的过程中,是有在思考的,并不盲目。以前H6的内饰,更多是追求稳重、易用,并不会给消费者更多期待,但现在第三代H6的买家,满足感会强很多。

在这方面,大狗作为新出现的车型,则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它的外观方方正正的,细节之处体现出一丝“硬派”的味道,这种形象在目前十多万价位是不太好找的。换句话说,哪怕只为其外观买单,都不算是冲动消费。

内饰更是把硬派和科技感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比如造型独特的仪表、中控和副驾前粗犷的拉手以及门板上的杯架。

而且,长城很取巧地借鉴了一些经典车的元素,却又没有东施效颦的尴尬之感,说明设计部门认真琢磨过这些元素的搭配。从大狗身上,真的能看出长城在用心设计这台车,而不是随便套一个壳子敷衍了事。

还有一个让我意外的是,哈弗大狗的后排座椅宽大柔软,用手按都有很明显的下陷,一屁股坐下去很放松。长城还是很懂中国消费者的,哪怕这台车形象造得再前卫、时髦也好,这个级别的买家对舒适性的需求一定要照顾到。

另一大突破口,是机械水平,驾乘感受。

好的形象只能把顾客吸引来,真正具有说服力的,还得是这车开起来、坐起来是否让人满意。这其实是以前长城的短板,而哈弗大狗,是长城目前调校水平进步的很好体现。

别看大狗一副精神小伙的模样,好像硬邦邦的,其实它开起来挺舒服的。底盘虽然有点颠,但滤振的动作很干脆,和驾驶者预期的动作是一致的,不会出现以前哈弗那种又硬又晃的感觉。前面提到它有舒服的后座,正是为大狗这种底盘风格服务的。

我所试驾的大狗是1.5T车型,它的双离合变速箱也是从未在长城车上体会到的机灵。动力并不算积极,但以往那种变速箱拖后腿的情况基本不存在了,只要不太过急躁驾驶,这套动力的平顺性、听话程度都已经达到挺高的水准。

总的来说,长城造大狗的思路是清晰,外观内饰的风格统一,动力底盘的风格也统一,算是比较完善的作品了。

第三代哈弗H6的动力系统,同样有着不小的进步。我所试驾的2.0T四驱车型,最大功率155kW,最大扭矩325N·m,在中低转速时,发动机充盈的扭矩,推着整台车健步如飞的感觉十分好。此外,油门再踩深点,发动机的声音不嘶哑,这是体现质感的一个小细节。

当然了,它的变速箱和大狗的风格类似,也是不紧不慢的,如果你是急性子,恐怕难以尽兴。但如果心平气和驾驶,顺着变速箱的习惯来,它会用悄无声息的换挡来回报你。

很明显的体验,长城这几台新车,在变速箱平顺性上都有了很大提升。可以说,长城在动力系统的匹配水准上,终于上了一个台阶。

大狗和第三代H6,都诞生自长城全新的柠檬平台,我在这两台车上看到了柠檬平台的实力,更体会到它强大的可塑性。大狗和第三代H6,从形象到底盘感受,是风格迥异的两台车,长城现在已经有能力把握不同的驾控风格,且把它们都做到比较完善,这与以前“新瓶装旧酒”不可同日而语。

打开长城汽车的官网,会发现有几十款车型,琳琅满目,你真能搞清楚哪款适合自己吗?太困难了。如果产品不具备强大的内核,车海战术很难奏效,换再多的壳也是徒劳。长城几个新平台的出现,其实也有点精兵简政的意思,第三代H6、大狗、初恋、坦克300等,是长城厘清思路之后的作品,每一台都有自己清晰的定位,消费者一眼就能分辨该买哪台车。

两年前我真没想到,长城的产品会像现在这般有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