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期间遇到别人向你借车,该怎么办?

2021年02月13日 17:44:03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不知从何时开始,“老婆与车,恕不能外借”似乎已经成为口口相传的一句俗话了,而且听起来似乎也极为顺心,或许它真的是说出了大部分车主的心声吧。还有一个星期就是我们的传统新年了,在外工作的朋友也陆续陆续回家。要说年味,那肯定是少不了走亲探友,而这时候有车的便捷性就体现出来了。当然,借车烦恼也会随之而来。

开聊之前先说说笔者的经历吧。本人开的一辆2016款的吉利博越,日常使用中并没有什么毛病,顶多就是油耗高一点。去年8月份,老婆娘家一位叔叔因为家里老人过生日想借车开回去方便一点,我自然是没有意见。还车的时候却跟我抱怨说:你这车油耗太高了,来来回回加了几次油,谁XXX的车我也开过,那油耗比你的低太多了。这还没完,因为我车上装有ETC,你过路费得给回我吧。结果呢,这位叔叔压根就没想起来有过路费这回事,我一个后辈也不好意思开口问,所以只能自己掏口袋了。敢情是我借车还得亏钱,这理找谁说去?

我相信不少朋友也有类似的经历。一辆车少说也要近十万,贵的大几十万不等,就其价值来说确实不小。而借车的人并非车主,对车辆的爱惜程度自然不如自己。比如地板油,一般车主就算开车暴躁一点也极少会踩地板油;而别人却不一定了,毕竟车子又不是他的,地板油踩起来完全是不心疼,关键你还不知道!还有些人借了车也没一点觉悟,把油加回去把车洗干净不算是过分的要求吧?

除此之外,如果发生就交通事故就更难处理了。如果你这位朋友无证或者酒驾,由于其行为涉嫌违法违规,保险是一分钱的都不会赔。如果你无法证明自己无过错,极有可能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从中国裁判文书网可以查询到,借车发生事故车主被判连带赔偿责任的案例不少。少的赔了几万,多的去到了大几十万。或许你的亲戚朋友够仗义,主动承担所有赔偿责任,并是有能力赔偿;但如果不仗义又没能力,你想证明自己完全没过错是很难的。就算你们签署白纸黑字的借车合同,在你朋友没有赔偿能力的情况下,出于人道主义法院也有可能判你承担一部分责任。

退一步来讲,就算不涉及赔偿问题,但出事故就意外着你的车辆会大幅度折旧、贬值。要赔偿吧,伤感情,亲戚朋友关系可能会难以维持;放弃赔偿吧,我这可是新车,你却给我搞了个“首撞”!怎么觉得倒是车主里外不是人了?

那么如何应对别人向你借车?第一,能拒绝的一定要果断拒绝,优柔寡断就是自己找麻烦;第二,不能拒绝的就一定要事先和对方约法三章,就算不签署借车合同,也应该把口头约定录音保存,万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同时,如果我们自己需要向别人借车,也应该爱惜别人的车子,事后帮家人加满油、洗干净车子是必须。俗话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个理放在借车子上也一样适用。

关于借车这件事历来都是充满争议,不知道你们是否深有体会?有哪些经历请留言告诉我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