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花绽放——漫话巡航大流派

2021年02月16日 13:17: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提到巡航车,很多骑手自然会想到哈雷,想到风冷大排量V2发动机,想到大块头和长轴距。

这没有错,但却有些以偏概全。

事实上,在巡航车的大千世界里,哈雷只是巡航车流派的一条支流。

遨游在精彩的巡航天地,我们不能一叶障目。英式巡航,意式巡航,日式巡航……不同流派的巡航,拥有各自的气质作派。

审美追求各异、个性迥然不同的骑手,会做出不同的选择!

凯旋巡航之并列双缸发动机

尽管哈雷让人以为巡航车的标配就是V型双缸发动机,但是凯旋给骑手以强烈而鲜明的信息:没那回事!

作为曾经的世界上最大摩托车霸主,凯旋有足够的自信坚持自己的原则,他们的拿手好戏不是V型双缸而是并列双缸。因此,在英式巡航车中,凯旋毫不犹豫地用上这种结构的动力装置。与哈雷相比,凯旋巡航在保持大气的驾驶姿势和舒适乘骑的同时,在轴距、转向几何设置等方面略有收敛,让骑手驾驶起来更加柔顺自然。另外,凯旋充分发挥自己历史悠久、摩托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在英式巡航车中大量运用复古元素,让骑手在享受悠闲巡游的同时,品味不一样的文化韵味。

凯旋的“街道双缸”(Street Twin)搭载了经典的并列双缸发动机。这台动力装置的排量达到了900mL,比上一代博内维尔增加了35mL;但是,35mL只是表面上的区别,真正的本质绝非如此——这台并列双缸发动机不是简单的扩缸机,缸径和冲程设计为84.6mm×80 mm,迥然有别于之前的90mm×68mm;冷却方式做了优化,从之前的风冷改为现在的液冷,允许采用较高的压缩比,确保长时间高动力输出而不出现衰减,同时襄助实现洁净排放,超越了欧4标准。

新的并列双缸发动机被凯旋冠以“高扭矩”(HT)的标签。的确,在多点次序电子燃油喷射系统的伺服下,“街道双缸”发动机输出的最大扭矩高达80N·m,比上一代足足增加18%,而此时转速只有3230r/min!换句话说,在起步加速时,即使转速很低,你也能获得美式OHV大双缸般的蛮横力量!最大功率则为40.5kW(5900r/min),凯旋声称在中段转速范围内,并列双缸的功率增加了22%。同样令人可心的是,“街道双缸”不仅变得更大更强,而且油耗反而下降,经济油耗为32km/L,燃油效率提高了36%!

如今,个性被骑手放在越来越高的位置,“街道双缸”迅速跟上这一潮流。凯旋声称,他们提供150种以上的选装配件,以便骑手们打造完全符合个人风格的“定制巡航”。同时,为了方便骑手,他们推荐了3套行头组合,让不同审美追求的骑手,找到适合自己的个性出行方式,比如布拉特-切克风。与高调的Chopper相比,布拉特风的特点是质朴低调,而布拉特-切克的行头则又增加了越野元素。“街道双缸”布拉特-切克造型装备包括:易于拆装的V&H拉丝合金排气系统;轻薄后挡泥板+迷你尾灯组合;黑色棱纹板凳式坐垫;迷你型LED转向灯;黑色的长桶状车把(中间略微鼓凸);拉丝合金防撞板等。

杜卡迪巡航之L型双缸

说到L型双缸,熟悉情况的骑手们马上就想到了杜卡迪

确实,这位以跑车、街车著称的“红衣魔鬼”,近年来再次杀入巡航领域。

作为个性鲜明的品牌,杜卡迪推出的巡航车,不可能邯郸学步、亦步亦趋,而是呈现强烈的自我风格。首先在动力装置上,毫无疑问必须用上杜卡迪标志性的L型双缸发动机和铬钼合金钢管格子车架。由于这一动力装置的特点是转速较快、比较兴奋,因此在车架结构方面要对应设置,因此杜卡迪巡航车风格很不一样,具有较强的运动性能。动力高输出、操控较灵活,成为杜卡迪巡航车的鲜明特点,在巡航天地中竖起风格独特的大旗!

杜卡迪“魔王”Diavel自问世以来,就凭借令人震撼的暴力造型,以及轻盈的操控、灵活的弯道转向、兴奋程度很高的发动机等特点,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激情巡航”体验。而且,多年来,“魔王”持续进化,朝着动力更生猛、造型更个性的方向演进,最新一代的Diavel S再次强化,无论动力还是操控,都跃升到更高一个等级!

“魔王”武装的仍然是杜卡迪L型双缸发动机。这颗动力心脏与低转速的哈雷V2完全不一样,而是兴奋、激情、悍勇好斗!“魔王”的排量为1262mL,虽然远远不如哈雷“大个儿”,但是动力性能轻松盖过。在博世电子燃油喷射系统的伺服下,这台烈火双缸发动机劲道更足,最大功率达到117kW(9500r/min),最大扭矩则为129N·m(7500r/min)。同时,针对巡航车的定位,杜卡迪强化了中低转速出力:从区区2000r/min起,就能够输出强韧的力量;在转速仅为3500r/min时,已经能够输出85%扭矩;在5500r/min时,与上一代相比扭矩高出18%!特别是在日常驾驶最常用的4000r/min左右范围,输出的扭矩更是在同级别中独占鳌头!

杜卡迪巡航与哈雷的另一个大不相同之处,是植入了很强的运动基因,这不但体现在兴奋度较高的L型双缸发动机上,还表现为强大的车架性能。新一代“魔王”保持了这个优秀传统,除了动力心脏变得异常强劲之外,车架同样得到强化,以更好地驾驭滂沛的动力。悬挂系统方面,Diavel S前端安装的是48mm倒立式前叉,行程120mm;后部匹配的单筒减震器,行程130mm。这套高规格的Ohlins悬挂系统,弹簧预载、压缩和回弹阻尼完全可调,便于骑手根据个人驾驶风格来“量身定做”,创造充满激情的旅途!

摩托·古兹巡航之横置V2

作为摩托车强国,意大利拥有的远远不止杜卡迪,摩托·古兹同样拥有风格独特的巡航,除了魁伟壮硕的造型、豪迈大气的驾驶姿势、舒适的乘骑等巡航优点之外,还具备横置V2发动机、CARC传动轴、极高的智能化程度等特质,让骑手充分感受到,一样的公路,不一样的巡航风情!

作为历史悠久、个性很强的品牌,摩托·古兹标志性的90°V型双缸发动机。但是,这种V型双缸与哈雷不一样,哈雷采用的是纵向布置,即前后缸布局;摩托·古兹采用的是横向布置,即左右缸布局, 90°夹角与摩托车前进方向构成垂直角度。这种独特的造型,让摩托·古兹呈现不一样的审美特征,两颗壮硕的汽缸头充分裸露,给人强烈的重金属质感。与横向布置的V2发动机相匹配,摩托·古兹在传动方面惯用CARC传动轴,这与哈雷巡航的传动皮带做法也完全不一样。我们知道,采用轴传动方式的摩托车或多或少地存在轴反应,就是当骑手快速开闭油门时,摩托车的后部会相应出现抬高或者下沉的现象。摩托·古兹的CARC传动轴采用了独特的双万向节+浮动式锥形齿轮的结构,能够有效消除轴反应现象,实现了流畅的动力传递。

摩托·古兹的“加州”California 1400 Custom属于重型巡航车。向两侧鼓凸的大块头汽缸特别显眼,高调宣告拥有宽容的胸怀气度,排量达到1380mL,是欧洲最大的V型双缸!这台横置V2发动机由52mm口径的单扼流阀体伺服,并通过Y型歧管向两个汽缸输送气流;每个汽缸头上安装了4只气门,由顶置凸轮轴通过滚轮摇臂来驱动,从而降低了摩擦损失。同时,考虑到104mm的超大缸径,摩托·古兹工程师为每只气缸安装了两只火花塞,以实现充分燃烧。最终,“加州”获得了令人吃惊的力量,最大扭矩达到了120N·m,此时转速仅有2750r/min!这意味着,新“加州”拥有蛮牛般的力气,即使体重达到300kg,也完全不在话下!据测试,California 1400 Custom从静止加速到96km/h只需3.7s,0~400米加速用时12.5s,明显超过了竞争对手哈雷 Softail Deluxe和印第安人Chief Classic!

巡航车给人的印象是比较保守,技术含量不高。但是“加州”完全不一样,是技术最先进的巡航车!首先装备了电子油门,可提供3种燃油供应程序,从而实现了不同特性的动力输出。如果是夜以继日的长途漫游,可将动力输出切换到旅行模式;如果途遇下雨,最好转到雨天模式,以增强行车安全;如果想要激情奔放的放纵,则直接打到运动模式,全动力输出的V型双缸发动机,立即爆发蛮横的力量!在此基础上,“加州”装备了牵引力控制系统,能够根据油门开度和路况变化,密切监控后轮旋转情况,必要时减弱或切断动力输出,直至后轮打滑得到修复,从而增强了安全系数。“加州”还装备了电子巡航控制。该装置不同于简单的机械油门锁定,只需设置好理想的巡航速度,电子辅助装置就会针对各种变化条件,自动作出调节,维持你设定的巡航速度,缓解长途旅行的疲劳。

哈雷巡航之纵置V2

当然,我们不能矫枉过正。

实事求是地说,在巡航领域,美式巡航车仍然拥有强大的影响力,以哈雷、印第安为代表美式巡航车受到很多骑手的喜爱。这类巡航车的特点很鲜明:搭载了纵置V型双缸发动机,空气室安装在V型夹角之内;发动机技术相对简单,往往采用空气冷却,以凸显V型双缸和大型散热片的钢铁质感,同时采用OHV气门机构,具备低转速大扭矩的输出特性。由于V型双缸采用纵向布置,导致轴距较长,因此行驶特性是直线稳定性很好,但是高速过弯操控不那么顺畅。

个性鲜明往往意味着两面性,在一方面特别突出,在另一方面就成为不足。比如OHV气门机构虽然很有韵味和个性,但技术落伍的特征很明显,直接限制了动力输出。当然,我们要摆正巡航车的定位,因为巡航车的强项并不是高性能,强调更多的是美学特征、风格个性、舒适乘骑。这方面,以哈雷、印第安为代表的美式巡航做得很到位,包括独特的V2振动,震慑力很强的雄浑声浪,舒展大气的驾驶姿势,乔普、鲍勃等各种风格设计,让很多骑手玩味不已、沉浸其中。

作为历史悠久的家族,哈雷软尾很注重怀旧格调,而经典继承者HeritageClassic尤其如此。软尾的核心精华,就是在塑造古典硬尾造型同时,不能牺牲骑手和乘客的舒适。这方面,经典继承者已经做得炉火纯青、滴水不漏:就外观来看,安装的是硬尾造型的钢管车架,与上一代相比重量更轻,刚性则有所增;行程长达112mm的后减震器,不露声色地隐藏在其中,风格与舒适,一个都不少;前轮安装了粗壮的昭和正立式前叉,行程更是达到了130mm,逍遥骑士即使穿州过府地长途奔驰,依然感到舒适惬意!

在细节设置上,Heritage Classic同样强调经典味道。比如,前后安装了全幅挡泥板,勾勒出加长的优美线条,前沿末梢还缀以镀铬,给人浓浓的怀旧韵味;前后车轮都搭配上钢丝辐条轮辋,营造出老爷车的复古氛围……

尽管着力烘托营造经典韵味,但是Heritage Classic令人震撼,因为强劲的大块头V2动力装置,赋予骑手不同寻常的力量!经典继承者可以选择两款动力装置,即Milwaukee-Eight107或114发动机。107发动机的排量已经达到1745mL,而114型号的胸膛更加宽博,排量增长到1868mL!在哈雷4气门汽缸头的辅助下,114型发动机可以输出最大扭矩155N·m(3000r/min),简直就是怪兽蛮牛!Heritage Classic最喜欢的转速,介于2000r/min到4000r/min之间,这个区域内输出的扭矩都超过了130N·m。

当然,作为有格调的巡航车,片面追求加速未免有焚琴煮鹤之嫌,巡航、旅行、休闲兜风才更符合定位,这些任务对于114型动力装置来说完全是闲庭信步。你不妨启用Heritage Classic标配的巡航功能,将速度设定在100km/h高速巡游,此时大双缸的转速只有2250r/min,实在是太轻松了!

日式巡航之效仿求变

日本给人的深刻印象是善于学习,在效仿榜样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颇有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味道,这在巡航中同样得到鲜明的体现。

总体来说,日本巡航效仿的是美式巡航,包括纵置V型双缸,长轴距,强调稳定的转向几何设置,以及前置的脚蹬、低矮的坐垫、安装较高的车把等,因此洋溢出浓烈的美式风格。不过,如果你真的跨上坐垫,跑上个几十上百千米,就会发现日本巡航还是有自己的特点,并不是对美式巡航照单全收。比如,相对于美国这样的老牌摩托车强国,日本算是新兴的摩托车强国,因此没有浓重的OHV历史印痕,自然对这一落伍技术没有情怀。相应地,日式巡航尽管采用了纵置V2发动机的结构,但内部的气门机构是顶置凸轮轴,因此动力性能更好。与美式巡航相比,日式巡航的人机界面也比较友好,体型、重量都有所克制,在轴距、转向几何设置方面也不那么夸张,因而操控起来比较轻松柔顺。另外,在细节方面,日式巡航也很用心,常常会有些别出心裁的个性设计。

雅马哈巡航“闪电”Bolt-R,既吸收了古典Bobber风格,又辐射出浓烈金属味道,同时还融汇了现代技术,品味、个性、安全、性能“一个都不能少”。

“闪电”采用了经典的V型双缸美式布局,但是“内心”大不一样。首先没有采用顶置气门的结构,而是SOHC气门机构。为了实现高效的燃烧,燃烧室设计成斜顶式,以此“挤扁”燃烧空间,强迫油气混合物趋近燃烧室中央,实现较充分的燃烧。其次,汽缸内壁电镀上陶瓷复合材料,活塞则由铝合金锻造,减少摩擦和提升散热性能,有助于长时间轻快运转。再次,为了让“闪电”更适合城市行驶,雅马哈工程师在离合机构内新增了橡胶减震块,实现了柔顺的接合,当骑手频繁使用离合器时,可有效减轻疲劳。

对于巡航车来说,个性非常重要,譬如V2的脉动韵律和声浪。“闪电”采用了不均衡的点火间隔,点火角度分别是300º和420º,从而塑造出V型双缸发动机独特的心跳韵律。为了进一步强化动力的特点,Bolt-R采用了新的排气系统,二合一排气管安装在车体右侧,消音器结构较短,消音器内采用了玻璃棉材料。这一排气系统,不仅强化了中低转速范围内的动力响应,满足噪音和排放标准,而且产生了与众不同的清脆排气声浪。

Bolt-R采用了钢管双摇篮车架。该车架是整体设计的结构,没有额外的副车架;V型双缸发动机作为车架强化单元,被刚性紧固到车架上,在增强整体刚性的同时,还能让骑手清晰感知V型双缸的独特脉动。同时,“闪电”的转向设置几何比较积极,后倾角为29º,拖曳距是130mm,再加上较短的1570mm轴距,实现了比较爽快的操作响应。因此,尽管定位于巡航,但驾驶之后,骑手会惊讶地发现,“闪电”给人不一样的巡航体验,在公路上高速巡航稳如磐石,在城市街道上漫游则轻盈灵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