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代欧蓝德:造型霸气胜路虎,内里平淡似奇骏?

2021年02月18日 16:25: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去年第四季度,日系车的市场份额反超德系车0.5个百分点,成为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最高的海外系别,表现不可谓不亮眼。不过,并非所有的日系品牌都是市场宠儿,比如三菱,2020年在华销量仅为7.5万辆,同比降幅达到了43.6%,几近腰斩。

目前,三菱在售产品并不多,仅欧蓝德、劲炫ASX、奕歌三款SUV,热销车型就更少了,仅欧蓝德一台。数据显示,欧蓝德2020年的销量为5.7万辆,在三菱品牌中的销量占比超过了76%。可以说,欧蓝德就是三菱在华市场表现的“晴雨表”,其2020年32.8%的销量跌幅导致了整个三菱品牌销量的大幅下滑。

欧蓝德的萎靡,除了疫情影响之外,更核心的原因是产品竞争力的下滑。这一代欧蓝德于2012年底引入国内市场,已经服役了8年多的时间。期间,竞争对手都完成了换代,并且市面上还涌现出了不少全新车型,面对一众强敌,欧蓝德的市场竞争力大不如前。好消息是,全新一代欧蓝德已经正式亮相,新车的到来,也给三菱的复苏带来了一些希望。

和奇骏同平台,欧蓝德此次换代很彻底

由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关系,新一代欧蓝德采用了和新一代奇骏相同的CMF-CD平台,所以,两款车在诸多地方都存在相似之处。

首先是轴距。新一代欧蓝德的轴距和新一代奇骏一致,都为2705mm,相比现款车型增加了35mm,但仍然只是紧凑型SUV的主流水平。此外,由于造型的原因,新一代欧蓝德的车身尺寸更占优,长宽高分别为4680/1860/1747mm。

其次是动力。新一代欧蓝德搭载了新一代奇骏同款2.5L发动机,最大功率184Ps,峰值扭矩245N·m,传动系统匹配的则是CVT变速箱。国产车型的动力系统暂时未知,但笔者预计新车大概率会推出更入门的动力系统来拉低售价。

第三是内饰。现款欧蓝德饱受诟病的内饰终于得到了焕新,换代车型内饰的整体风格、细节布局都和新一代奇骏高度相似。多种材料的组合、悬浮式中控屏、全液晶仪表、电子挡把、HUD抬头显示等元素极大的增强了车厢的豪华感和科技感,进步明显。与此同时,新车的驾驶辅助装备也得到了升级,具备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等功能。

(新一代欧蓝德)

(新一代奇骏)

当然,新一代欧蓝德也有一些和奇骏不一样的地方。一方面,新车采用了三菱全新一代家族式设计语言,视觉效果相比现款车型更加霸气、硬朗。不过,过于厚重的前脸设计还是引发了一些争议,好看与否留给你来评判。

另一方面,三菱最引以为傲的S-AWC四驱系统这一次也没有缺席,并且该系统还进行了升级,不仅可以在车辆打滑时改变前后轴的扭矩分配,而且还具备扭矩锁定模式,可向后轮施加更大的固定扭矩。

市场基础好,新一代欧蓝德有望回归主流

虽说三菱品牌和欧蓝德的市场声量并不高,但事实上,在七座SUV市场,欧蓝德的存在感却不低,市场表现也不算差,长期位居合资七座SUV市场前三甲,销量仅次于汉兰达,和途昂不相上下。

出现这一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平价七座SUV市场的潜在客户是比较务实的,他们追求的是可靠、耐用、省油、保值等“理性”诉求,而在15-20万元的价格区间内,能够符合这些要求的,也就只有欧蓝德了。所以,过去几年,欧蓝德在自主七座SUV向上未竟、其余合资七座SUV暂未下探的情况之下,凭借相对优秀的产品力和相对务实的定价,收获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也积累了不错的用户口碑。

换言之,即便三菱品牌的影响力并不强,但欧蓝德已经构建起了较好的产品形象,甚至这一产品形象在一定程度上还超过了三菱这个品牌,有着较强的市场号召力,这为新一代欧蓝德的到来打下了很好的市场基础。

而新一代欧蓝德产品力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和奇骏同平台就足以说明很多。并且,按照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品牌定位来看,三菱的定位要略低于日产,未来新一代欧蓝德的定价很可能也会像现款车型一样低于奇骏。甚至,考虑到三菱目前在华的尴尬境地,新一代欧蓝德在产品力大幅提升的情况之下,售价还可能维持现状,甚至略微下调。如此一来,其市场竞争力也就得到了保证。

写在最后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新一代欧蓝德虽然就像是一辆“换壳奇骏”,但的确已经改变了此前老旧、落后的产品形象,扩大了受众范围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竞争力,未来值得被看好。不过,以上所有产品信息都是基于海外车型而来,国产车型的表现最终如何,还需要等待更多信息的曝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