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充可达500kW!充电技术迎革命,这家公司你不能不关注

2021年02月18日 18:47: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专事电气连接与自动化领域的国际大厂 Phoenix Contact 公司(菲尼克斯电子),近日发表可对应瞬间高达 500kW 之 DC 直流快充功率的「通用型 CCS 充电座 CHARX connect」,搭配先前的高速 DC 充电电缆,其不仅解决过去 CCS 充电座因过热问题、多半不能以超过 200kW 大功率充电的侷限性,让新世代电动车未来可安全使用瞬间最高达 500 kW 的功率进行充电,更能持续以稳定的 250kW 功率替电动车供电,藉此大幅缩短未来新世代电动车的充电时间。

近几年电动车中科技发展指标,除了车辆本身搭载的电池容量、车辆每度电可行驶里程的能号、以及电动马达多寡与动力输出功率外,最重要的莫过于 DC 直流快充功率的多寡。

因为 DC 直流快充功率越高,就可让目前动辄高达 90kWh、100kWh 容量的大容量锂电池组,在越短的时间内完成充电,因此不仅大容量电池能延长续航力、降低「里程焦虑」,越高功率的 DC 直流快充设施与车辆对应能力,也能减少旅途中的充电时间,让驾驶开着电动车进行长途旅行的意愿提高,成为当今电动车产业致力发展的目标。

电动车的充电功率计算,其实与我们过去常见的「P=I x V」相同,P=功率(W 瓦特)、I=电流(A 安培)、V=电压(V 伏特)。

而以现行国内与全球市场主要贩售的电动车产品来看,许多 DC 直流充电枪的功率受限,最主要是因为市面上普遍的充电枪电缆多半采「气冷」散热,「气冷」散热的充电枪设施能够对应最大的电流为 200A 以下,超过则有可能会有过热的风险。

至于奥迪 150kW DC 快充、特斯拉 V3 超级充电站、保时捷 Turbo Charging 高速充电站等动辄单车超过 80kW 供电功率的充电枪,主要是因为其充电枪采用「水冷」散热,充电桩还配有水冷系统的压缩机,因此可承受超过 200A 的电流也不会过热。尤其像 Porsche Turbo Charging 高速充电站采用 800V 高电压供电后,其电流就算高达 337.5A,也能够在充电枪不过热的情况下安全供电,并以最高 270kW 的快充功率供电。所以普及采用「水冷」散热的充电电缆,才会是未来 DC 充电功率提高的重要科技。

Phoenix Contact 发表对应高功率充电座,瞬间最大功率可达 500kW

回过头而言,Phoenix Contact 此次在其 CHARX 电动车充电技术产品中,新增「通用型 CCS 充电座 CHARX connect」,最主要使用充电座内的导线设计,实现高功率充电。至于先前就有推出的直流电充电电缆,其采「水冷」式冷却、最高可承受高达 500A 的电流。

此次推出的 CCS 充电座分为对应美规 CCS 1 接孔、以及欧规 CCS 2 接孔,并各自拥有「35 mm² 直流导线横截面」、「70 mm² 直流导线横截面」、「95 mm² 直流导线横截面」3 种等级的充电座,未来车厂可各自依据车辆性能等级、而配备不同对应规格的充电座。

其中配备横截面最高达 95 mm²导线的充电座,现在可以安全地使用高达 500 kW 的瞬间功率进行大功率充电,让电动车的充电用时未来只需数分钟就能完成充电、而不再需要动辄几小时的充电时间。另外,Phoenix Contact 强调其直流电源接点与高压导线之间采用优化连接技术,可将连接系统的升温情况降至最低;还表示其充电座独具业内少见的内建温度传感器,可在两个电源接点处进行高精准温度量测,让车辆可依据温度量测,来评估动态调节所需的充电电流,也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充电座整体防护程度达 IP67,可实现防水和防尘,正面则额外达到 IP6K6K 和 IP6K9K 防护程度。

带来「高原式充电曲线」,持续最大直流电充电功率最高达 250kW

除此之外,CHARX connect CCS 充电座另一大重点,在于持续最大直流电充电功率。以「95 mm² 直流导线横截面」充电座为例,可持续用 250 kW 的高功率为稳定为电动汽车充电;「70 mm² 直流导线横截面」可以 200kW 稳定供电;「35 mm² 直流导线横截面」版本则是 125kW。

市售的电动车,普遍在电池 DC 直流快充至 80%之后,就会降至接近 AC 交流电 7.7kW 的功率、慢慢充电至 100%,以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目前很多电动车款在电池 80%以下、以 DC 直流快充的过程中,其实不会皆时刻以宣称的最大功率供电(像 Porsche 目前为 270kW、Tesla V3 为 250kW),而是会随着充电时间拉长而降低功率。

持续最大直流电充电功率的用意,就象是奥迪目前在 e-tron 产品中所强调的「高原式充电曲线」。奥迪品牌强调其降低充电功率的时间会往后延迟,大部分的时间皆能以 150kW 的高功率替车辆充电,反而能有效缩短充电时间。而 CHARX connect CCS 充电座此次宣称的 250kW 持续最大直流电充电功率,就是进一步将「高原式充电曲线」的充电功率基准拉高至 250kW!

目前 Phoenix Contact 公司发此发表可对应瞬间高达 500kW 之 DC 直流快充功率的「通用型 CCS 充电座 CHARX connect」,搭配既有的以及高速 DC 充电电缆,未来将有望获得全球诸多车厂采用,并且更能进一步提高电动车的 DC 快充充电功率,减少充电与等待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