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尔法·罗密欧的“激情”,谁又能不为之所动呢

2021年02月18日 19:52: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这个品牌如何孕育出世界上最激情的汽车-图1

“如果用一个词来定义阿尔法·罗密欧的设计,‘激情’再合适不过了。”

某种意义上,同文学、绘画、音乐一样,工业设计也拥有跨越时间、种族、地域的魔力。阿尔法·罗密欧的设计融入了意大利的文化、历史和美学理念,经过110年的沉淀,成为了这个国家的象征之一,也是全球汽车爱好者了解意大利汽车工业的窗口。

在近日同阿尔法·罗密欧 EMEA 区域首席外观设计师-亚历山德罗·麦科利尼(Alessandro Maccolini)聊过之后,网上车市对阿尔法·罗密欧有了新的认识。

这个品牌如何孕育出世界上最激情的汽车-图2

我们以阿尔法·罗密欧百年设计纪念手册《Passione》(中文译为激情)为原点,踏上了一段解密意大利独有美学设计理念的奇妙旅程。

阿尔法·罗密欧历史上的那些经典产品,犹如一个个坐标,在这位自1994年便加入阿尔法·罗密欧的“Alfisti”(阿尔法·罗密欧粉丝的昵称) 描述下,它们链接起了意大利文化中的一个个瑰宝。

阿尔法·罗密欧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建立起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立体认知:阿尔法·罗密欧不仅仅是一个执着于驾驶乐趣的“偏执狂”,也是一位充满激情的美学设计大师。

这个品牌如何孕育出世界上最激情的汽车-图3

这个品牌如何孕育出世界上最激情的汽车-图4

意大利是孕育欧洲文明的摇篮,从罗马古典文化到伊特拉斯坎文明,再到辉煌的文艺复兴运动,亚平宁半岛诞生了许多享域全球的艺术巨匠。而到了近现代,意大利又成为了时尚设计的天堂,相继涌现出了多位时尚和工业设计大师。

厚重的历史赋予了意大利设计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素材,也在某种意义上,赋能形成了意大利民族独有的美学设计体系。

很难用语言具象化地阐述这一体系,但从阿尔法·罗密欧一款款经典车型的设计上,能清晰感知到这个品牌对意大利传统文化的坚守和创新。

这个品牌如何孕育出世界上最激情的汽车-图5

麦科利尼的讲解没有局限于阿尔法·罗密欧的车型设计,而是带领听者的思绪延伸至建筑、雕塑、绘画和家居设计,透过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卡斯蒂格利奥尼等大师的一个个伟大作品,将意大利人对设计结构和细节精雕细琢的态度自然地展现出来:“感性的力量远远大于理性的力量。”

阿尔法·罗密欧经典产品呼应了这一理念。譬如被称为“飞碟”的Disco Volante极好地贯彻了达·芬奇的“人体黄金分割”美学理论,完美分割了车身的上部和下部;2018年亮相的Tonale概念车则沿用了上世纪90年代推出的SZ车型的3+3前灯设计语言,与卡斯蒂格利奥尼“钓鱼灯”异曲同工;而在33 Stradale上,阿尔法·罗密欧使用了塔蒂安红配色,与韦切利奥画作中身着同色衣裙的女性一样,带给人热情奔放的感染力。

这个红色即是“阿尔法·罗密欧红”,已成为全球每位“Alfisti”的信仰之色。

这个品牌如何孕育出世界上最激情的汽车-图6

阿尔法·罗密欧的设计传承自意大利美学文化中的经典,而更宝贵的是,其不仅仅拘泥于经典树立的条条框框,而是充分发挥想象力,为经典注入了激情、科幻、细腻和实用,这让阿尔法·罗密欧的设计在任何时代看起来都不过时。

这个品牌如何孕育出世界上最激情的汽车-图7

亚平宁半岛就像是欧洲大陆的一只触手,伸向了地中海中心,在地缘上成为了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纽带,也让意大利成为了多民族国家。

在战争和商贸带来的民族大融合下,伊特鲁里亚人、拉丁人、伦巴第人、希腊人、阿拉伯人、哥特人相继来到意大利,和古罗马拉丁人共同组成了现今的意大利民族。

这一过程中,外来文化和本土文化也在碰撞中融合,形成了意大利文化海纳百川的特点。

譬如,中国人最熟悉的意大利足球以“链式防守”闻名于世,但从那些顶尖意大利球员身上,同样可捕捉到拉丁足球的细腻和灵动。

同样的多元风格也体现在阿尔法·罗密欧的设计上。与许多品牌不同,在阿尔法·罗密欧同时代的多款产品上,却能看见理念大相径庭的设计,不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奇观。

这个品牌如何孕育出世界上最激情的汽车-图8

上世纪60年代,由马塞洛·甘迪尼设计的Carabo概念车一经亮相,便引起了巨大轰动。其运用直线和直角勾勒出了锋利车身,并首次运用了剪刀门设计。套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在《回到未来》里的那辆未来跑车出现前,阿尔法·罗密欧Carabo便已经让未来照进现实了。”

但在同时期由宾尼法利纳设计的33/2 Coupe Speciale上,阿尔法·罗密欧却以圆润和流畅的线条展现出了对未来的另一种思考。

这表明了阿尔法·罗密欧对汽车设计的态度:提供给设计师最灵活,最有限度的发挥空间。即便他们来自博通、宾尼法利纳、Italdesign等不同设计公司,都可在阿尔法·罗密欧找到挥洒才华之地。

在这些不同设计风格的经典产品上,人们却能感受到阿尔法·罗密欧对“激情”的永恒追求。用中国的老话来说,即“形散而神不散”。

阿尔法·罗密欧的设计精髓还表现在“设计永远为性能服务”。譬如,1965年发布、由博通设计的初代Giulia的风阻系数就达到了夸张的0.28cd。而在现款Giulia上,阿尔法·罗密欧带来了美学与性能兼具的尾部扰流板,以及与奥尔维耶托机场交叉花纹形状屋顶相似的引擎盖,均是美学和性能融合的细节代表。

这个品牌如何孕育出世界上最激情的汽车-图9

坚持传统,海纳百川,阿尔法·罗密欧的设计自成体系,又不拘一格。与大多数维持家族设计语言的品牌不同,很难找到两款观感高度一致的阿尔法·罗密欧车型。

这让阿尔法·罗密欧的产品就像一个个完全不同,有血有肉的人。

这个品牌如何孕育出世界上最激情的汽车-图10

在与麦科利尼的交流中,我始终在思索一个问题:“阿尔法·罗密欧如何与中国消费者展开良好沟通?”

在许多消费领域,比如家居、服装、皮具、腕表……中国消费者均表现出了注重品牌价值的消费特点。而意大利品牌则恰恰是这些领域的佼佼者,一直为中国消费者所追捧。

究其原因,因为中国消费者注重品牌背后的历史沉淀、设计传承和品质,这些元素共同赋能品牌价值。

这个品牌如何孕育出世界上最激情的汽车-图11

汽车也是如此。

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消费者偏爱BBA所蕴含的德系工艺和厚重底蕴,也为雷克萨斯所蕴含的东方细腻哲学所倾倒。但相比于阿尔法·罗密欧,这些品牌的产品都缺少了些许感性,就如同一个个彬彬有礼、无可挑剔的精密仪器,始终提供给消费者最周到的服务。

然而阿尔法·罗密欧就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它带有高贵、优雅的意式血统和意大利人对“青春”的无上眷恋和遐想,却以性能和设计表现得像一位偏执的“小伙或姑娘”。

这个品牌如何孕育出世界上最激情的汽车-图12

从体量来看,阿尔法·罗密欧无疑是“小众”的。但正因为小众,令其在中国有潜力成为一个圈层的挚爱和标签。

令人欣喜的是,这个以年轻人为主体的圈层正在日益扩大。“务实”不再是他们对汽车的主要诉求,阿尔法·罗密欧性能和设计背后的“激情”,将使他们开启不同于父辈的拥车生活和快意人生。

这个品牌如何孕育出世界上最激情的汽车-图13

在春节假期到来前一天,我在办公室楼下第一次看见了一辆红色涂装的阿尔法·罗密欧Giulia四叶草。

即便在新车走秀场成都天府三街,当这辆澎湃着2.9T V6引擎雄浑声浪、有着迷人曲线和姿态的车缓缓驶过时,仍吸引着在这里工作的广大年轻人驻足一撇。

这便是阿尔法·罗密欧魅力的直观体现。

对于庞大的中国市场,希望阿尔法·罗密欧在Stellantis集团的大力推动下,能够以更大力度和诚意进行开拓,甚至将珍藏在阿尔法·罗密欧博物馆中的款款经典作品带到中国,让中国消费者近距离感受阿尔法·罗密欧的魅力和性格。

这样的阿尔法·罗密欧,谁又能不为之所动呢。

这个品牌如何孕育出世界上最激情的汽车-图1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