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家车企占7成销量,16家月均不足千辆,自主品牌剩不下几家了

2021年02月19日 08:04:01
分享到:

随着2020年的结束,自主品牌之前一直在持续进行的“淘汰赛”似乎开始落下帷幕,自主品牌的两极分化也开始呈现出效果了。从结果上来看,在过去一年,一线自主品牌的整体表现越来越强势,在上半年整体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吉利长安长城三大品牌的整体表现更进一步,进一步夯实了市场地位和品牌地位,三大品牌在2020年推出的新车都获得了不错的市场销量和反馈。而另一边,众泰博郡力帆猎豹、华晨等自主品牌难以为继,已经确定被淘汰出局了,自主品牌在2020年迎来了分水岭,市场份额进一步向优势品牌聚拢,劣势品牌进一步被抽空。

2020年,有销量产生的自主品牌还有47家,整体的数量还是比较多的,不过这其中很多厂商的存在也只是为了“充数”而已。比如2020年,有16家车企的销量不足1.2万辆,也就是说,有16家车企的月均销量不足1000辆。而且大家也都知道,大多数自主品牌的产品都属于廉价车型,本身的单车利润就少得可怜,所以月均销量不足1000辆,是肯定没有办法支撑起这些车企的运营和存在的。所以这些车企在2021年以及之后,可能也会逐渐消失在大家的视野里。

当然有坏就有好,上述这些自主品牌基本上已经到了江河日下、难以为继的地步,但是优势品牌的表现依然强势。2020年,吉利汽车全年销量高达134万辆;长安汽车销量达到97.6万辆;长城汽车的销量达到88.7万辆;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达到68.8万辆;上汽乘用车全年销量68.7万辆;奇瑞汽车全年销量59.9万辆。如果按照202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全年774.9万辆的数据来计算,上述6家车企的销量占比就高达69%,也就是说,剩下大多数自主品牌的只占据了31%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的淘汰赛在经历了2020年的市场洗礼之后,已经开始初见分晓,很多除了相对强势的几家之外,剩下大量的自主品牌恐怕都难免被淘汰出局的厄运,只是时间问题!

而实际上,从去年很多迹象来看,很多自主品牌被淘汰就已经在所难免了。比如长安汽车去年上市了紧凑型SUV产品UNI-T,这款车的整体设计感和之前很多传统SUV产品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尺寸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11.39万—13.39万售价还能获得月销量超万辆的市场表现;长城旗下品牌WEY推出全新越野SUV产品坦克300,不管是产品口碑还是市场反馈,整体表现都很优秀。而这两款车型在设计、技术方面的表现,和之前自主品牌只能靠性价比来吸引消费者购买是完全不一样的,UNI-T的价格不能算很便宜,坦克300所代表的技术和造车工艺,是很多二三线自主品牌难以匹敌的。可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就算这些“落寞”的品牌再次发动规模和力度空前的价格战,也很难再将这两个品牌“拖下水”了,因为长安长城在产品设计、技术方面达到的高度,已经到了不用完全依靠性价比的地步。

而剩下的这些处在劣势地位的厂商,尤其是上面我们提到的那16家月均销量不足1000辆的车企,其实本质上已经到了穷途末路的地步,怎么说呢?这些自主品牌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可能获得了一些销量,但是这些销量并没有推动这些厂商能在品牌层面站得住脚,导致的结果就是这些厂商在过去几年追逐销量,但是没有树立品牌,更没有做技术积累,当整个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这些要品牌没品牌,要技术没技术,在产品设计、装配方面也没啥优势的车企,就只能被迫出局了,而这些车企的数量,本质上是非常多的。而且必须要注意到的是,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很多现在看起来销量还是不是非常差的车企,也将“滑”向同样的“深渊”。

所以,其实从2020年的整体情况来看,自主品牌们的命运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以前的价格战“内讧”场景,如今也基本上看不到了,而随着更多劣势品牌的出局,优势品牌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和成长的机会、空间。当然这未必是一件坏事,数量越来越少,但是品质、技术越来越强,才是自主品牌的发展前景,过去几年那种一股脑涌入乘用车领域、泥沙俱下的场景,对于汽车产业和消费者本身来说,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好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