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谁亏得多?2020年这些国内上市车企,最高预亏损90亿元!

2021年02月19日 16:39:04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近日,又到了上市公司一年一度的业绩集中披露期。当然,很多企业会出现业绩“踩雷”的情况。而今天,圈哥就跟大家聊一聊国内上市乘用车企业的2020年业绩情况。当然,本次的重点是亏损企业。下面,就来看一看2020年这些国内上市车企到底谁亏得更多吧。

海马汽车:降幅大,但亏损不多

海马汽车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2020年预计净利润在-13.5亿元至-9亿元,下降幅度为-1684.51%至-1156.34%。总的来看,虽然利润的降幅比例比较大,但比起同行动辄几十亿的亏损,其实也还好。

对于2020年业绩的下滑,在圈哥看来,主要还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再加上公司产品处于调整期,创新营销模式成果尚未得到完全体现,产品终端表现未达预期,导致整个产销量也同比下滑。

具体来看,海马汽车原计划在去年二季度将推3款重磅新车,但从实际情况来来看,仅2020款海马8S海马7X两款车型如期而至,而插电混动SUV——海马6P最后不了了之。虽然有两款新车的到来,但紧凑级SUV市场竞争激烈,MPV市场全年低迷,都让海马汽车倍感压力。而新能源方面,海马汽车也一直没有像样的产品推出,处于产品调整的海马汽车自然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小康股份:新能源烧钱过多

从小康股份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其2020年净利润为-17.8亿元至-13.8亿元,下降幅度为-2767.79%至-2168.28%。总的来看,传统燃油车下滑,新能源烧钱过多,导致整个集团利润大幅减少。

和很多车企一样,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传统燃油车销量明显下滑,小康股份也不例外。具体来看,东风风光销售策略及产品结构调整,无论是风光580红星版也好,还是风光500也罢,都直接导致单车价值降低。

此外,面对新能源化浪潮,小康也在着力打造智能电动汽车业务板块,也就是大家熟悉的赛力斯。虽然整个品牌销量有所上涨,但总量依旧偏低,更多的还是处于前期的投入中,尤其是研发费用、产品营销、渠道建设等等,也侧面反映了新能源真是一个烧钱的活儿。

北汽蓝谷:让人大跌眼镜

北汽蓝谷对外发布预计年报业绩显示,2020年预计净利润在-65亿元至-60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7164.44%至-6621.02%。总的来看,北汽蓝谷真的是成也对公,败也对公。

带着"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的光环,北汽蓝谷一度成为了市场的焦点。但好景不长,上市不久后的它便迎来了巨额亏损。至于原因,很简单就是,一方面,产销量未达预期。除了新冠疫情客观因素的影响,对公销量大幅下降,是导致收入和毛利下降的重要原因,这也是为啥圈哥说,成也对公,败也对公。

另一方面,政府对新能源的补贴退坡。官方表示,2020年收到的政府补助对比2019年大幅下降,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9亿元。此外,北汽还加大了产品向高端化转型,也就是大家熟悉的ARCFOX,在研发、新品牌以及车型推广等方面的投入,也进一步加剧了财务负担。希望北汽蓝谷的高端化转型能够早日见效,不然这些钱或又要打水漂了。

众泰:年度亏损王

众泰汽车对外发布预计年报业绩显示,2020年预计净利润在-90亿元至-6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9.57%至46.38%。总的来看,众泰汽车的亏损数额依旧很大,但同比亏损幅度收窄,算是一件好事儿吧。

对于众泰汽车,了解的朋友都知道,2020年,整个企业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主营汽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再加上拟计提大额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等,导致了2020年度整体业绩亏损巨大。

其实,回看众泰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井喷式发展的那些年,确实也风光过。诸如众泰T700众泰SR9等车型,一度成为市场的热销单品。不过,随着市场竞争加剧,缺乏创新意识且一味模仿的众泰汽车最终被市场淘汰。好在,宣告破产的众泰汽车迎来了意向投资人,宝能的介入希望能给它带来新生吧。

《车壹圈》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正遭遇百年大变革,风险和机会并存,就看企业是否能够有效把握了。从这几家国内上市汽车企业来看,一些已经处于被淘汰出局的边缘了,而也有一些企业正在努力的让自己不被浪潮带走。一时间的亏损不可怕,只要方向对,就有翻盘的机会。最后,你怎么看待上述亏损的企业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