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军“三五年内不造车”期限已到,小米准备好“造车”了吗?|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2月19日 18:1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2月19日下午,有消息曝出,小米集团日前正式确定造车,并由创始人雷军亲自带队。尽管造车一事仍有变数,但在这家以手机起家的互联网公司成立的 10 年中,“造车”传闻却围绕多时。

在刚刚结束的 2020 年,小米“造车”两度引发热议,甚至连广告词都——年轻人的第一台智能汽车。尽管这些传闻被官方一一辟谣,但不可否认的是,“小米造车”激起的无限遐想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外界对此事的期待。

更重要的是,小米创始人雷军曾在 2015 年表示:" 三五年内不会造车,因为精力不够。"如今2021 年,雷军口述的“三五年”已经“解禁”,与此同时,相比智能手机,智能汽车已经成为近年来甚至未来几年的热门。

回看当下,除了百度、阿里、苹果等科技企业外,就连格力、恒大这些看似与汽车毫无关联的企业也加入了造车的队伍,小米不造车似乎已经说不过去了。

事实上,雷军很早就关注到汽车行业。早在2012年,雷军就多次前往美国硅谷的特斯拉工厂进行试驾看车,更在2013年多次拜访马斯克。两年后的2014,雷军选择“小米生态链”,通过投资入股的形式,将小米模式带入100个不同行业中的企业。同在这一年,雷军首次否认造车,但在一年内,小米却接连申请了汽车定速巡航、能源补充、车辆操控、导航、辅助行驶和行车安全等9项与汽车有关的专利,其中有一项便是由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和小鹏汽车实现通过使用智能手环或智能手机来代替车钥匙解锁车辆、启动发动机。

目前,在小米投资的生态链企业中,除了有像华米科技、云米科技这类研发生产智能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产品的公司,还有像车米科技、睿米科技、70迈等专门研发车载相关智能产品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些跟汽车相关的公司成立时间最早在2014年,最晚在2016年,也就是说,小米从一开始在布局生态链企业时,就已经将汽车行业包含其中。2014年投资地图厂商凯立德,2015 年雷军创立的顺为资本投资了蔚来,2016年投资小鹏。统计显示,包括雷军个人、小米科技、顺为资本三方在内,已经投资了 40 家左右有关造车、汽车后市场以及出行的企业。

虽然相较BAT而言,小米在汽车领域显得异常低调,但它却是最早布局车家互联的企业。但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在最初接触汽车时,并未亲身下水,而是通过投资等方式布局汽车相关生态链企业,通过汽车智能硬件开拓汽车市场。

从目前现有消息来看,小米并没有明确自身在汽车行业的发展路径,也没有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领域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虽然小米也像BAT一样,与传统车企有过接触,但合作深度并未进入更深的层次。

此次造车消息的发布,更像是小米万事俱备后的一次誓师大会。对于小米而言,布局智能汽车市场的最佳时间窗口还在,或许可以开始造车。

那么,小米该如何造车?放眼整个行业,互联网造车主要可以分为三种模式:完全自主造车;自主设计,代工生产;与传统车企深度合作。不可忽视的是,不同于消费类电子产品,汽车的产业链复杂且冗长,对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极高。同时,完全自主造车又需要重资产的投入。

似乎,基于深度合作的方式,对于互联网企业和传统车企,都更有利于发挥自身的优势——软件智能+硬件安全。百度吉利、阿里上汽、华为长安……都在例证这一模式的可行性。

综合以上元素,“小米造车”无论是在业界还是在坊间,都有极强的可信度,但令人玩味的是,几个月前小米被传出造车消息时,小米集团总办副主任徐洁云曾在社交平台公开表示:“掌握一个原则就行:但凡说小米要造车的,都是假新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