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造车 是智能汽车蛋糕太诱人还是离了造车活不了

2021年02月20日 10:0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百度造车再有新进展,近日,百度2020年四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公司与吉利合资生产电动汽车进展顺利,已经任命了公司CEO及确定了品牌名称,预计3年后将推出新车型。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新公司CEO为原摩拜汽车联合创始人夏一平。

在自动驾驶、车联网、高精地图等领域深耕多年的百度,在2021年1月11日,宣布与吉利汽车共同组建电动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身份进军汽车行业。有媒体报道,新组建的合资公司百度占股51%,吉利49%。未来将基于吉利纯电动SEA浩瀚平台打造首款车型,百度的Apollo等智能化技术将根植其中。

2020年是百度布局智能驾驶的第八年,财报显示,百度智能驾驶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无人驾驶路测方面,继获得全国首个无人化(第一阶段)测试许可后,Apollo又斩获加州全无人驾驶测试许可,成为行业中同时获得中美此类许可的中国公司。截至2020年12月,百度在中国累计获得测试牌照已达199张。此外,据《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20)》,百度取得测试车辆数、测试里程数双料三连冠。

乘用车自动驾驶服务方面,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目前已与10家中国及全球车企达成战略合作,通过高精地图、自主泊车等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赋能合作伙伴。此外,ANP领航辅助驾驶解决方案也开始商业化落地。在自动驾驶乘车服务方面,截至2020年12月,Apollo robotaxi及robobus已接待乘客超21万。

有了以上的技术及数据积累,百度造车似乎已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关于跨界进入汽车制造领域,百度方面解释,技术创新需要端到端的整合,需要快速而强大的反馈机制。无疑,智能汽车是一块足够大的赛道,阿里巴巴、苹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但汽车的产业链长且规模化要求高,目前被传统主机厂主导的汽车供应链,显然不会被跨界而来的科技巨头一步击穿,正如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所说,"他并不害怕苹果汽车,苹果无法在一夜之间超越2万亿美元的汽车产业。”

据汽势Auto-First分析,百度躬身入局造车,此前在智能驾驶、车联网,高精地图等领域的供应商身份将发生逆转,而且有吉利这样国内主流自主品牌介入其中,对其汽车领域相关软硬件产品商业化不可避免地带来影响。但智能汽车的蛋糕台太具吸引力了,此外,如不自行下场造车,仅以供应商身份无法获得足够的数据滋养,在一定程度做无人驾驶的公司不得不走深入介入造车这条路,近来苹果确定造车或有同样考量。李彦宏能够扣动造车的扳机,显然已经做了充分权衡。

2020年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归属百度净利润达69亿元,2020年,百度营收1071亿元,净利润220亿元。对于百度来讲,造车资金和部分技术似乎已不是问题,但未来能走多远,还有待时间的检验。至少为打算入局造车的科技巨头提供了一种范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