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北奥迪聚首长三角,“南迁”的一汽奥迪红利与隐忧并存

2021年02月20日 11:29:08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在长春落户一个月后,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也正式成立。

近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在杭州注册成立。此举标志着在中德股东的布局下,一汽奥迪将充分发挥长春与杭州“双城联动”的优势,夯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模式,进军数字出行时代。

据悉,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将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现有的业务职能和组织机构基础上成立,全面负责一汽奥迪国产与进口车型,以及此前落户长春的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PPE产品在华的销售业务。

水滴汽车查阅第三方软件企查查发现,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已经于2020年12月24日在杭州成立,由一汽-大众100%出资,公司法人代表为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注册资本为30000万人民币。

事实上,一汽奥迪销售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在京的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2017年8月,一汽-奥迪销售事业部由长春搬至北京,帮助奥迪进一步贴近一线豪华车市场,同时更好地吸引高精尖人才方面。一汽奥迪的“南迁”之路也迈出了第一步。

随后,多次传出一汽-大众奥迪销售公司迁徙杭州的传闻,却也因为牵扯众多,涉及各方利益而没有下文。直到去年在宁波举办的奥迪投资人年会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Marco Schubert宣布:“2021年奥迪销售事业部将从长春搬迁至杭州。新公司将更面向客户、更独立、更高效。”

随着一汽奥迪销售有限公司落户杭州,一汽奥迪“南下”的愿望也就此达成。而凭借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杭州具有的“全球科技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完备的市场化运营机制、相比北京更具优惠的土地政策,以及南方庞大的潜在客户市场将为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发展带来更多便利。

根据奥迪的最新规划,奥迪将进一步践行对于中国市场的承诺。至2021年,奥迪将携手中国一汽将本土化生产的车型阵容拓展至12款。2024年,奥迪将携手中国一汽开始投产首款基于PPE平台的电动化车型。

如今,奥迪一汽新能源公司落户长春,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落户杭州,未来一汽-大众奥迪新能源车型销售、生产将形成南北连线的格局,也将助力在奥迪在华的销量表现。

诚然,事物都有两面性,在享受长三角的优势资源的同时,一汽-大众奥迪从内到外面临的挑战也不少。内部问题是员工安置问题,参照当年市场部搬到北京时的情况,迁址很有可能造成员工的大范围离职。毕竟,现如今在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大多数高管都是原长春的员工,此次迁徙,在人员方面或将存在隐患。

外部挑战则是源于上汽奥迪。在去年年底,奥迪一汽上汽三方达成一致,未来奥迪在华所有车型,均通过当前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管理工作。虽然,看似是上汽奥迪的妥协,但上汽奥迪也表示将构建创新商业模式,即构建线上下线相融合的实体电商的生态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集团总部位于上海,此前杭州一直有“上海的后花园”之称,如今随着杭州的快速发展,隐隐约约有另一种声音产生——上海是杭州的后花园。暂且不去讨论哪种声音更准确,随着一汽奥迪落户杭州,两家奥迪聚首长三角地区,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双方之间势必有一场激烈的对战。

不过,上汽奥迪的产品最早在2022年才能落地,目前对于一汽奥迪来说,当务之急是提振在华销量。此前相较于奔驰宝马奥迪销量在华一直领先,而在近几年却被反超,即便是在以价换量的前提下,也远被奔驰宝马甩在身后。

现如今奥迪想要继续追赶上奔驰宝马,巩固豪华品牌第一梯队的地位,不仅要重塑品牌形象、提升技术,更要上下同欲。上汽奥迪的发展和壮大已是必然趋势,在群敌环伺中,如何将一汽奥迪上汽奥迪之间内卷化的竞争现象演变成有利的局面,是奥迪提振在华销量道路上不得不思考的一道难题。

文/赵嘉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