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路虎:道阻且长的电气化转型之路

2021年02月20日 17: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电气化和智能化逐渐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下,大众本田丰田等多家厂商均已开始向电气化转型,而作为豪华品牌的捷豹路虎,如今也计划“彻底”拥抱电动汽车。

近日,伴随全球首席执行官的换任,捷豹路虎也正式对外公布了其电动化转型战略规划,十年之内捷豹路虎所有车型系列都将搭载电动化技术。

据了解,新任CEO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é)曾任职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拥有丰富的企业转型经验与成绩。有业内人士认为,基于此前雷诺的电动化布局经验,此次捷豹路虎的转型规划很可能由其主导。

计划中,作为先行者的捷豹将在2025年正式向纯电动汽车公司转型,到2030年将100%销售电动车型。而路虎品牌的转型步伐相对缓和一些,它将在未来五年内推出6款纯电动车型,预计到2030年,电动车型的销量将占到总销量的60%。

销量持续下滑,捷豹路虎或已无抓手

虽然这位老牌名将的转型稍显突然,但面对目前的销量局面,或许这样的决定是昔日王者重归荣耀的唯一机会。

2020年捷豹路虎全球销量达425,974台,同比下降23.6%。其中,捷豹品牌方面全球共售出102,494台,同比下降36.5%,路虎品牌方面全球共售出323,480台,同比下降18.3%。这已是自2018年开始,捷豹路虎全球销量下滑的第三年。

此前,尽管捷豹路虎曾表示“不准备为了扩大销量而做出无限牺牲”,但早在2016年,其降价策略便已经开启。面对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除几款热门车型外,捷豹路虎两品牌多车型的大幅度降价可谓层出不穷,甚至部分车型终端售价存在“腰斩”。虽然这样的策略在短期内带动了捷豹路虎的销量,但长时间降价不仅难于刺激消费者,也使其品牌力付之东流。

除自身销售受阻外,自2018年起,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销量的不断攀升也给捷豹路虎增加了不小的压力,这样的困境或许使捷豹路虎意识到,单纯依靠降价很难达到翻身的目的。

2020年,捷豹路虎重新调整产品策略,面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包括全新一代路虎卫士捷豹F-PACE路虎发现运动版等一系列重磅车型。虽然这样的“频频发力”为捷豹路虎在第三、四季度挽回了一定销量,但相比其他豪华品牌,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整体向好之下,捷豹路虎的销量并不容乐观。

2020年豪华车终端零售占比不断提升,整体市场同比增长14.7%,各大豪华品牌销量大多逆势而上。中汽中心上险量数据显示,位于第一阵营的德系三强销量稳步增长,BBA在华上险量均突破70万台,增长趋势显著,而第二阵营中,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全年累计上险量也均超过17万辆,同比增长分别达11%、8.2%、7.6%。反观捷豹路虎,两品牌上险量分别为7.34万辆和2.51万辆,不仅相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下滑,同时两品牌也均跌出二线豪华品牌阵营。

政策急转,捷豹路虎转型坚决

在产品、销售端共同发力下,捷豹路虎的销量却并未获得长期的增长点,反而使销量下滑的趋势愈演愈烈。同时,欧洲和北美两大市场的封锁,无异于使捷豹路虎的困境雪上加霜。

作为捷豹路虎的第二、三大市场,此前销售火热的欧洲和北美市场在近几年均呈现疲软态势。柴油车禁售、禁行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英国脱欧的不利影响导致以柴油车型见长的路虎在欧洲市场跌幅严重,而由于产品可靠性的影响,两品牌销量在北美市场也遭受到一定冲击。

此外,在政策方面,中国、欧洲两大市场均推出了严苛的碳排放标准和企业碳积分要求,这也导致捷豹路虎不仅与大排量几近告别,甚至为了避免缴纳高额罚款,捷豹路虎不得不迈入电动车时代。

2018年起,捷豹路虎相继推出纯电、插电混动车型,虽然已经走出了曾经的“舒适圈”,但车型几乎均是实力平平。面对特斯拉、蔚来等“新人”的猛攻和奥迪奔驰等传统车企的快速转型,这样的“浅尝辄止”显然远远不够。

正是如此,此次捷豹路虎的规划中,则更加坚定的表露了其新能源转型的决心。

规划显示,未来路虎品牌将采用全新MLA豪华电动化架构,兼容电动化内燃机系统,也支持纯电车型,而捷豹品牌未来的车型将完全由基于品牌特有的纯电动平台量身打造,剑指2025年实现脱胎换骨的蜕变,全面升级为电动化豪华品牌。

蒂埃里•博洛雷表示,路虎的第一款电动汽车预计将于 2024 年上市,是六款电动汽车系列的第一款。2026 年,柴油动力系统将逐步淘汰,到 2030 年,路虎的所有车型都将推出纯电动版。预计2039年,路虎的燃油车产量将“几乎为零”,燃油车型理论上也将在2039年停产。

变革下的豪赌,捷豹路虎转型路压力重重

在中欧地区针对新能源车的推广政策和中国市场重要性提升等因素影响下,捷豹路虎发布如此激进的全新全球战略,隐含着其打造鲜明特色谋求蜕变的决心,但与此同时,这样的快速转型无疑也是一场对产品、品牌及资金的豪赌。

有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路虎品牌一定程度具有越野属性,未来推出纯电车型后能否受到市场认可需要有待观察。相比其他豪华品牌,捷豹路虎的品牌色彩更为浓重,在这样的颠覆性规划下,能否获得销量的提升仍是未知数。

从目前来看,捷豹路虎旗下只销售一款纯电动汽车,即捷豹I-Pace。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I-Pace全球累计售出5436台。此后,为提振销量,捷豹路虎在中国、美国市场大幅降价。其中,中国市场终端零售降价幅度最高达68%,美国市场也推行2万美元的折扣(约降价30%)及一系列金融政策。在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下,曾对标Model Y的捷豹I-Pace车型第四季度销量达7807台。作为捷豹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I-PACE 的销售表现或许远未达到捷豹的预期目标,而时隔两年所推出的全新2020款车型也并没有带来太多技术方面的进化。

此外,连续亏损的捷豹路虎在资金方面也存有较大压力。财报数据显示,2018财年捷豹路虎集团共计亏损36亿英镑,而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集团亏损仍旧延续。从2020年第三财季财报来看,截止12月31日,捷豹路虎全球流动资产达64亿英镑,但面对高额的转型费用,或许这笔钱的“燃烧”将十分迅速。

据美联社报道,为实现“捷豹”汽车电动化,捷豹路虎公司需要将“捷豹”汽车的生产从英国中部城市伯明翰东面的布罗米奇堡迁到附近的索利哈尔,分析人士推测,原有工厂或将通过改造用于生产动力电池。

无论是平台、产线的改造,还是新汽车工厂、电池工厂的建设,都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技术方面,捷豹路虎集团表示,每年将在电气化技术和车联网服务开发上投入约35亿美元(约合24.98亿英镑),在高昂的费用面前,捷豹路虎压力颇重。

或许正是由于资金负担,捷豹路虎 “降本增效”计划仍在展开。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捷豹路虎计划下一个财政年度对英国的非生产性运营站点进行优化整合并裁员约2000人,以达到节省开支的目标。此前,捷豹路虎已经历2次大规模裁员,共计裁员约6000人。尽管这项计划对集团亏损有所改善,但面对销量的不断下滑,资金问题依旧不容小觑。

“重塑未来”是捷豹路虎所期待的愿景,也是其现阶段所必须,但面对目前“内忧外患”的局面,在转型过程中公司能否抵住压力顺畅运营,两大品牌的转型能否带来销量的提升以及转型后的品牌发展该何去何从,这些问题或许都将是捷豹路虎在未来所面临的难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