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业都发展到主机厂状告BAT了,你站在哪一边?

2021年02月22日 11:02: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像上汽通用五菱这样的传统车企,本来和腾讯这样的BAT互联网巨头没有什么交集。但在他们之间却发生了一起诉讼,这在汽车业的发展史上还未曾出现过。这也说明,当今汽车业已经发展到与互联网企业密不可分、相爱相杀的境地。】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牛年新春之前,上汽通用五菱和其车联网供应商博泰以垄断为名,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举报腾讯涉嫌垄断;作为反制,腾讯也直接对外发布公报,称其早在2020 年 9 月 29 日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针对博泰车联网未获得腾讯公司授权和许可情况下开发“新宝骏车联”App、“微信通知助手”软件,涉嫌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当前国内汽车市场更多还是互联网巨头与传统车企联姻结盟,像这种双方直接对簿公堂的情况还非常少见,在车联网逐渐成为新车的标配时,博泰和腾讯之间的诉讼,很有可能成为一个判例,对国内车联网未来发展的进程起到深远的影响。

但是在智能网联时代,车内那一块大屏把两者牢牢结合在了一起。不过和五菱旗下其他供应商不同,腾讯自己就已经在车联网、高精地图、无人驾驶等前瞻技术有所布局,甚至传出其将入股长安汽车新建的高端自主品牌---光驭辛巴。在阿里、百度已经相继和上汽吉利结成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后,腾讯自然也不会错失任何一个在智能网联汽车落地的机会。不过除了和其他巨头一样拥有比较完善的互联网生态之外,腾讯手上最大的王牌就是微信。

腾讯博泰之争的由来

微信是我们现在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社交软件,国内并没有第二个应用能够取代微信在国人社交、资讯以及娱乐方面的地位。为了顺应车联网时代的需求,腾讯在2018年开发了车载版的微信。但腾讯为了保证车主行车安全,避免走神引发的交通事故,因此对于车载微信只保留了必要的通讯功能,而且通过全语音或者方向盘上的物理按键操作,在这种情况下,微信其实和手机通话没有太大的差异。但就是这种腾讯有意为之的安全行为,给了博泰不小的运作空间。博泰在车载微信之上开发了其他像“抢红包”这样的功能,极大地丰富了车主的使用场景,并借此拿到了像上汽通用五菱这样的大单项目。这极大地触动了腾讯的根本利益,也就酿成了双方的官司。不仅是博泰,其他没有像BAT这样资源的公司,进军车联网大致也需要走和博泰一样的捷径,所以这次博泰和腾讯之间的诉讼,很有可能成为一个判例,影响国内车联网未来发展的进程。

BAT光环之下,博泰依然有自己的生存空间

博泰很早就涉足了车联网业务,但和BAT这样的巨头相比,博泰无论是从体量还是从生态布局方面来看,都远远不如BAT。博泰曾经也有自己造车的打算,如今威马汽车的创始人沈晖,从沃尔沃中国离开之后,第一站曾经就是和博泰的应宜伦合作,希望能够在造车方面有所突破。但沈晖和应宜伦的合作很快就告终结,我们不了解背后发生了什么,但是造车动辄百亿的投入,是博泰的体量和能力难以支持的。

在传统内燃机时代,博世、大陆、德尔福等少数几家底盘电子的零部件巨头,垄断了像ABS、ESP这些主动安全系统的市场供应,并借此为其赚取了非常可观的利润。对于主机厂来说,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同样需要避免车联网技术再被几个寡头垄断的局面出现。

利润之外,相比于没有造车欲望的博世、大陆,BAT早已经展露出了争霸智能网联汽车的野心,而特斯拉的成功更是直接刺激他们亲自下场造车。只不过BAT看到了像蔚来、小鹏这样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在造车初期面临的巨大挑战,甚至九死一生的情况。所以在初期会选择和上汽吉利这样的传统车企巨头合作。但是合作并不意味着它们会放弃自己造车,一旦积累了足够的造车经验和品牌知名度,BAT肯定抛弃传统主机厂自己来造车。到时候就不是谁对汽车产业链话语权的主导之争,而是像上汽通用五菱这样的传统车企开始直面BAT之争。与其到时候那样,对五菱来说,还不如现在更多地扶持像博泰这样没有太大野心的公司。

主机厂和BAT们的相爱相杀

在这场纷争之中,作为一家汽车主机厂,上汽通用五菱选择了站在博泰一边。对于五菱来说,要想说服腾讯去扩展车载微信的功能几乎不可能。从腾讯的角度来说,一旦车主因为使用微信出现交通安全事故,那必然会对微信整个品牌产生比较大的伤害,甚至有可能断送腾讯在车联网方面的布局。所以从上汽通用五菱的角度来说,利用博泰的相关技术绕过腾讯对于微信的控制,打造出更有特色、应用场景更为丰富的微信产品不可避免。

在可见的未来,各大主机厂必然会强化自己的软件工程能力,在车联网、无人驾驶、整车电气架构方面加快自己的积累和转型。到时候博泰这样的供应商,将从主导车联网的研发变为支持主机厂车联网的研发,提供一个基础软件供应商的角色,不过这个过程同样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而在此期间,像BAT这些巨头自身拥有的生态也是主机厂短时间内难以完全放弃的。不过在未来,最终决定谁的产品能够获得市场的青睐,还是要看谁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实际用车过程中的需求。目前来看,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点评

对汽车行业的主导权,BAT们必然会咄咄逼人,而传统主机厂也不会束手待毙。要想能够赢得未来竞争的一席之地,使得自己不被边缘化,还是要看谁能够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拥有更领先的用户运维的思维。这方面BAT们领先一步,但传统主机厂如果积极布局,并联合像博泰这样的供应商形成合力,上汽通用五菱这样的公司也并非没有胜算。未来的市场竞争,肯定会愈发激烈,而激烈竞争之后,也将促进诞生更多更实用的APP,改变汽车业的发展生态。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