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带头自己造芯片!“中国芯”不再遥不可及!

2021年02月22日 13:56:03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愉观车市认为:上汽集团在芯片产业的前瞻布局,绝对不是第一家,之后,很多整车企业都会跟进,在上汽集团的带动下,整车企业在芯片产业上的集体布局,将使得我国的芯片供应能力大幅提升,取得实质性突破,智能汽车“中国芯”数年来的战略布局接近完成闭环。

芯片短缺给汽车行业带来阵痛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愉观车市了解到,国内车企“一哥”上汽集团已经在汽车芯片上悄悄布局。

愉观车市从多个信息源获悉,上汽集团在“中国芯”方面将有重大突破,下属企业上汽乘用车已与智能芯片产业“独角兽”地平线在新春敲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细节尚未公开,而截至发稿前,有关各方也均未对上述信息进行回应。

知情人士向愉观车市透露:通过与地平线的全面战略合作,上汽集团将以上汽乘用车为载体,有意将其在智能网联化领域的技术成果与地平线的智能芯片、视觉感知算法、数据闭环技术能力相结合,一方面能够有效缓解甚至解决芯片短缺带来的产能危机,另一方面也寄希望能够共同打造出可以对标特斯拉FSD的下一代智驾域控制器和系统方案。

根据公开消息,上汽集团早已悄然布局智能芯片领域,并以资本为纽带,以产业为依托,不断加速战略布局的落地。2017年,上汽集团就开始了与地平线的合作,并在2019年完成了对地平线的B轮融资,成为国内第一家大规模投资智能芯片的整车企业,而且在地平线的机构股东名单中位列前沿。2020年,上汽集团又联合地平线组建了“上汽集团与地平线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就智能网联技术展开全面深度合作。

地平线是目前国内唯一经过前装量产验证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信息显示,地平线成立于2015年7月,是边缘人工智能芯片的全球领导者,由国际知名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专家,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和百度自动驾驶创始人余凯博士创立,可向行业客户提供“芯片+算法+工具链”的完整解决方案。

根据此前信息,上汽将在不久之后发布全新技术品牌R-TECH,具体包含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三电科技等前沿技术。

愉观车市认为,这是去年芯片短缺问题突出,使全球汽车被迫产量减少,产能受限情况下,整车企业作出的战略性规划。同时,愉观车市认为:上汽集团在芯片产业的前瞻布局,绝对不是第一家,之后,很多整车企业都会跟进,在上汽集团的带动下,整车企业在芯片产业上的集体布局,将使得我国的芯片供应能力大幅提升,取得实质性突破,智能汽车“中国芯”数年来的战略布局接近完成闭环。

由于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大量购买了笔记本电脑、游戏机和其他电子产品,导致芯片供应紧张。之后,海啸、起火等各种问题,使得芯片短缺问题愈演愈烈。自从去年12月份,愉观车市《南北大众今起停产!“缺芯”将影响百万产能》一文爆出了汽车芯片短缺问题导致以大众领衔的全球汽车巨头,芯片短缺已经影响到许多汽车制造商,包括丰田大众福特雷诺日产、本和田等。

通用汽车公司2月9日表示,由于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该公司将北美三家工厂的减产时间至少延长到3月中旬,另外两家工厂将只进行部分生产工作。

本田日产ci qian 表示,由于芯片短缺,他们本财年总共将会少卖出25万辆汽车。福特此前也表示,芯片短缺问题正在严重影响着其高利润的F-150皮卡的生产,称可能会损失第一季度汽车计划产量的10%至20%,盈利可能会减少10亿至25亿美元(64.6亿至161.5亿元人民币)。德国芯片制造商Infineon公司表示,短期内芯片短缺情况将持续恶化。

IHS Markit公司表示,芯片短缺预计将使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汽车产量减少超过67万辆,并会持续到第三季度。汽车数据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周二更新了对今年产量损失的估计,称全球行业可能损失近130万辆汽车。

数据显示,1月份上汽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零售销量破8万辆,同比大涨33%。其中,新能源汽车交付超1.4万辆,同比增长超118%,稳居第一集团。在海外市场,上汽乘用车2020年累计销量超过23万辆,同比大涨67%。解决芯片问题,也可以说是为上汽集团问题的发展扫除了障碍。

愉观车市了解到,实际上,在日渐突出的芯片短缺问题,也已经引起中国政府重视,之前,发改委就此问题进行了调研,从一定程度上看,芯片问题也是全行业需要集体突破的瓶颈。

但愉观车市同时了解到,芯片行业也是一个投资周期长,见效慢的行业,所以,上汽集团与地平线之间的合作,也可以说才刚刚揭开了“冰山一角”,接下来,还取决于双方的决心及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