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玩电也玩灯,特斯拉领衔新势力灯光秀,“灯厂”奥迪地位不保?

2021年02月22日 14:27:02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这几年造车新势力不断玩儿出新花样,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是一个警示,那就是未来造车一定要重视与用户的对话,否则在科技企业纷纷入局汽车领域的今天,将陷入被动。

作者:三个司机图片:来自网络

让汽车从一个冰冷的机器,变成有情感的伙伴,车灯发挥着关键作用。当汽车行驶在路上,交流靠的就是车灯。

在汽车圈儿,车灯玩得最好的当属奥迪,有“灯厂”美誉。不只是从卤素到LED的技术升级,奥迪的矩阵式大灯与智能科技融合,将汽车安全提升到新的高度。

不过,随着造车新势力的入局,他们玩灯的思路更前卫、更炫酷,让“灯厂”奥迪的地位受到冲击,比如特斯拉、小鹏和领克

01 特斯拉:引领车灯新玩法

传统车企玩灯的时间更早,但是给人们带来更大震撼的却是特斯拉。在2018年的CES上,现场突然停电,特斯拉敏锐地抓住这个机会,Model X在现场即兴上演一场灯光秀,一下子火遍全球。

随后,灯光秀成了特斯拉在市场上攻城拔寨的利器,不管是单车的表演,还是多车的集体秀,都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让特斯拉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高科技属性深入人心。

其实,特斯拉的灯光秀,并不是车灯技术的突破,光源还是奥迪开拓的LED。但是,特斯拉在展现手法上实现创新,灯光随音乐起舞,传统车企基本没这么玩儿过。

而在光源上,特斯拉也有一个进化的过程,以Model 3为例,早期大灯效果也很一般,后来进行了重新设计,并更换了反射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灯碗)供应商,才达到目前的水平。

02 挑战吉尼斯纪录

一般在模式上的创新,自主品牌的跟进都非常快,在汽车灯光秀方面,小鹏汽车很快玩了个更狠的。在2020年广州车展前,200辆小鹏P7的集体灯光秀,成功挑战“最大规模智能车灯秀”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小鹏汽车X-Moment 2020鹏友之夜上,跨年音乐会在广州海心沙亚运公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小鹏车主与小鹏汽车高管们一同亮相音乐会的舞台。

音乐会开始前,由200台小鹏P7车灯秀首先拉开序幕。这200台由小鹏车主带来的小鹏P7组成的方阵,分秒不差地跟随音乐律动,灯光辉映,现场非常震撼。

据悉,这200台小鹏P7同台闪耀源自于小鹏汽车工程师偶发的浪漫思绪,从最开始在编程语境内让每一颗灯“关”与“闭”,到一系列帧动画般精准适配呈现,再到一辆小鹏P7独奏,最终实现多车合奏。

03 领克:光源和玩法更丰富

今年,领克ZERO将上市,基于全新的SEA浩瀚架构打造。作为领克品牌首款纯电动车,领克ZERO在灯光秀方面有了突破性进步。

首先,领克ZERO的灯组共使用了628颗LED灯珠以及发光水晶徽标,其中车头是由152颗灯珠组成的LED矩阵式大灯,车尾是由476颗LED灯珠组成的贯穿式的尾灯,在硬件上更占优势。根据汽车之家的实测信息,小鹏P7全车外部灯源由190颗LED构成。

在中控屏中选择要播放的音乐,使用手机APP开启灯光秀,车辆播放用户选择的音乐,这时所有外灯就会跟随音乐律动进行动态变换。

更特别的是,领克ZERO的灯光秀支持最多8辆车组队,用户可以选择自己创建队伍或加入朋友的队伍,队伍可以进行排序,不同车辆的外部灯光按不同时序动态变换,效果更为炫酷。

在中控屏中选择要播放的音乐,使用手机APP开启灯光秀,车辆播放用户选择的音乐,这时所有外灯就会跟随音乐律动进行动态变换。当然,领克ZERO还没上市,想看到真正的实车表现还得等等。

总结

如今LED光源普及程度已经非常高了,而各个品牌在车灯上也都有自己的卖点,比如:奥迪的矩阵式大灯、本田的羽翼式大灯,丰田的鹰眼式大灯等。甚至,一些高端车企还开始研发激光大灯,比如宝马

当然,硬件的突破是缓慢的,但是应用层面进步却神速,这几年造车新势力不断玩儿出新花样,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是一个警示,那就是未来造车一定要重视与用户的对话,否则在科技企业纷纷入局汽车领域的今天,将陷入被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