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撩遍全球车企找代工,富士康今年推新车,示好还是示威?

2021年02月22日 15:27:06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意料之中,本月大家并没有等来苹果和起亚正式签署协议的官宣大新闻;在我们欢度新春佳节时,合作对象的传闻中,日产闪现又闪退。苹果撩遍全球车企后究竟落在谁家,反转节奏越来越快了。

2月4日,当传出苹果和起亚的合作消息时,车业杂谈一篇《单身7年,苹果算不算“下嫁”现代起亚》遭来不少网友狂喷,或许大伙还来不及读内容,仅看标题就开始为现代起亚打抱不平了——看来,找过奔驰宝马,找过大众丰田,四处碰壁后苹果找到现代起亚,依然有很多人觉得别扭,即便只是吃瓜心态。

造车是一回事,资本市场的反响是另一回事。苹果沾谁,谁的股价就涨,由于现代集团12名高管在1月抛售了股票引发公愤,金融监管机构不得不介入调查,合作谈判当然也中止了。据悉,交易所的审查将于本周开始。

其间,日产在接受访谈时表示愿意和科技集团合作,也被解读为明确向苹果示好,日产股价也迎来短暂上涨。但随后,日产又表示不可能“降级为一家硬件供应商”——不仅是日产,所有车企都不想成为汽车行业的富士康。可是,除了OEM模式,对于苹果来说还有什么更好的模式呢?

不少网友建议,那干脆直接富士康吧!这当然是一句玩笑话,因为富士康没有造车经验和资质,苹果多半看不上富士康,那富士康就没点自己的想法?

实际上,面对强势且严苛的苹果,翅膀想变硬的富士康角色同样尴尬,它不甘心,可能也不敢再把筹码全放在苹果那里了。今年1月,富士康科技集团先后和拜腾、吉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均是大动作。前者成立了南京富腾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要在南京建立电动车产业集群;后者的合资公司则定位于“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

拜腾显然不算新势力的成功者,但对于富士康来说,当前也找不到更加门当户对的结盟者了,同时传递出强烈信号: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富士康不愿意缺席;但即便是代工,也想做更有话语权的一方。

这两天看到新闻,说富士康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首款电动汽车。富士康董事长刘扬表示:“对于富士康的电动汽车来说,今年将是重要的一年,在今年第四季度,将有两到三种电动汽车可以利用我们的MIH平台。鉴于智能手机行业的放缓,富士康将利用其名为MIH的开放平台来刺激自己的电动汽车业务的增长。富士康希望该公司到2025年能占领全球电动汽车市场10%的份额。”

业内有一种说法是富士康想通过新车来彰显实力吸引苹果,希望拿下Apple Car的代工订单。但这种推断还是存在两个逻辑前提,第一,苹果造车真的还能复制手机的规模化效应么?第二,富士康确定要将命运挂在苹果树上?

假如和苹果一起玩,富士康想要媳妇熬成婆,太难,或者说几乎不可能。知名财经博主饭统戴老板曾在文章《危险的分工:从苹果陷阱,到特斯拉幻影》里非常仔细、生动描绘出苹果对于供应链的分级制衡思维和监视体系,虽然没讲苹果造车这事,但逻辑却是通的。比如,不差钱的苹果会“慷慨”向代工企业赠送高端机床设备,无非就是就是让供应商远离核心技术;还会拿出高额奖金激励配合度高的代工企业,让大家甘心为之“试错”;苹果还提供无微不至的管家服务,一个案例让我哭笑不得,说某代工厂的仓库里经常出现老鼠啃食双面胶的情况,苹果都会直接派人从美国过来制定专门方案,包括猫的品种、年龄、数量、采购预算、采购途径、工作福利……

这当然不是什么慈善,苹果随意撒糖展示出的是强大控制欲,让包括富士康在内的各级供应商为之上瘾,然后为之欢喜为之愁。苹果,确实站到了更高的地方,它要将核心技术和利润分配牢牢把控在自己手中。这篇解读的视角最终落在中美两国的制造业关系,结论其实很沉重,原文有这么一段话:“在加州,他们研究材料、设备和系统,在中国,他们运来加工设备、装上管理软件、然后叫来中国的供应商,要求不分昼夜的批量交付。”在苹果的眼中,耗在工厂搞生产是最低级的工作了,但这又是品质的保障,而它只想把更多精力放在大脑指挥层面。

没人怀疑精益求精的苹果造车之诚心,正因为如此,要把怀胎十月的产品给生出来,苹果那就必须找一个足够强健且听话的“媳妇”,如今所有的剧情都符合这个逻辑——苹果的傲慢源于手机领域的成功经验,当大家纷纷叫嚣着“软件定义汽车”的时候,传闻拥有2万多条专利的苹果“婆婆”自然不会轻易让腰杆软下来。

只是结果也都看到了,兜兜转转一圈下来,没有一家车企愿意与之顺利联姻,毕竟每家车企在传统制造领域都有着无可撼动的生存资本,也都明白技术才是最稳的生命线——尽管兼容发展是未来智能化汽车的大势,奈何苹果的强势做派早已声名远播,吃下狠婆婆的苹果,最怕第一口是甜的,其后一辈子都酸。

诚然,B端口碑不佳,但是在C端,苹果具有全球各地现象级的用户粉丝。某种程度上,为了迎合广大粉丝,尤其是资本市场对苹果神话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期待,不少媒体们也不遗余力放大苹果造车的一举一动,不少科技迷也非常热衷去猜想苹果技术有多厉害。可是,这些故事说两年三年还挺有劲,说了七八年假如还没动静,那么就越来越悬了。

这么些年来,当初缺钱的特斯拉如今市值已经抵过了三个丰田,连国内的几家造车新势力也把PPT上的图纸变成了大街上飞驰的一辆辆真车,那苹果技术再神,能神到哪里去呢?汽车终归不同于移动终端,谈自动驾驶则需要大量实际道路行驶数据,绝非仅靠芯片、电池和视觉识别技术就能玩转的,仅就这方面,苹果就必须把姿态放低去收集数据;而在生产环节,只要没有找到合作伙伴落地量产,一切都是虚的,即便找到代工企业,在专利和量产之间还有诸多不确定性,代工车企在合作中又能获得什么呢?如果苹果想要构建一个生态帝国并且从中获利,无疑它已经晚于特斯拉,只是说凭借其强大的技术实力、资金实力和供应商运作本领,大家还是对它的出现抱有一些期待。

iPhone神话终归只有一次,无法再复制。时代变了,狠婆婆很难再找到乖顺的媳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