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大众“血统”的电动野马?福特计划2023年生产“缩小版”Mach-E

2021年02月22日 17:5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拥有大众汽车“血统”的迷你Mach-E真的要来了。

日前,福特汽车正式宣布,计划到2030年在欧洲市场全面实现电动化。此外,福特汽车还将投资10亿美元对位于德国科隆的制造中心进行全新改造,该工厂将升级为“福特科隆电气化中心”。

福特欧洲总裁Stuart Rowley表示:“欧洲电气化竞赛正全面展开,福特科隆电气化中心将为欧洲各地客户开发和制造我们未来的电动汽车,通过这项投资,福特致力于把乘用车在欧洲的位置设立在德国,并强调其致力于塑造电动汽车的未来”。

据悉,福特科隆工厂的首款产品将会是一款全新的小型纯电SUV,按照之前福特汽车与大众汽车签署的合作协议,新车基于与大众ID.3相同的MEB平台打造,预计在2023年发布。

根据外媒报道,全新小型纯电SUV造型或将采用Mach-E上的设计语言,车身尺寸与欧洲市场在售的福特PUMA接近,在乘坐空间上,新车或将超过福克斯。

现有信息看,这台“缩小版”的Mach-E或会使用58千瓦时及77千瓦时的动力电池组,电机功率分别为143马力及201马力,续航里程区间为400km-560km。

为何要推出“缩小版”Mach-E?

尽管在外界看来,福特电动化转型之路踌躇满志,首款纯电SUV Mach-E已经登场亮相。实际上,近几年福特在欧洲的市场地位已呈现严重下滑态势,急需一款走量的产品挽救颓势。

例如,过去两年福特汽车已在欧洲地区相继关闭了五家工厂,并削减了超1万个工作岗位。落到销量上则更加“露骨”,仅去年,福特欧洲市场的乘用车销量便下滑了32%,累计卖出65.5万辆汽车。

福特计划到2026年在欧洲市场销售的乘用汽车(包含纯电动和插电混动汽车)将全面实现零排放,并力争达成2030年实现在售汽车的全面电动化的目标。

此外,据EV Sales网站公布的2020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雷诺日产三菱大众集团两家的市占率均超过特斯拉

其中销量榜头名为雷诺ZOE,定位微型城市通勤车。另外,TOP5中的大众ID.3及现代KONA EV均定位紧凑型纯电SUV,车型角度看,推出“缩小版”Mach-E 更符合欧洲纯电汽车用户的用车场景。

为何要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新车?

眼下,各家汽车厂商已进入电气化竞争的白热化阶段,而最关键的竞争“武器”便是纯电平台。比如通用汽车拥有BEV3平台,大众汽车拥有MEB平台,丰田拥有e-TNGA等等。

作为老牌汽车企业的福特,“看家武器”便是自家的Global Electric平台,累计耗资115亿美元。作为参考,大众MEB平台投资约60亿欧元,足以见得福特上下寄予Global Electric的厚望。

平台虽好,还要考虑其通用化水平。

目前,共有两款车型基于Global Electric平台开发,分别是市场热度很高的Mach-E及F-150纯电皮卡。从产品角度看,论性能、拼续航它们均实力不俗,问题在于售价过高。对于Global Electric这类中高端平台来说,缺点在于其通用化水平较低,会限制平台的灵活性和扩展性,不利于生产一些廉价和入门的纯电产品。

要知道,福特官方称到2030年在欧洲市场只销售纯电动乘用车,目标销量是60万辆,这也就意味着新车的定位不能太高,同时售价要尽可能亲民。

此前,福特汽车欧洲总裁Stuart Rowley对外表示,福特电动车会与大众ID系列车型“高度区分”。大众集团CEO迪斯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大众将会提供兼顾成本的电动化技术,以此促成福特的可持续发展和再次成功。

更实际的一面是,相比其它厂商面向电气化的“大手笔”,福特面对电气化有些“底气”不足。

投入方面,尽管为开发全新纯电平台福特已投资超115亿美元,但这可能是福特能尽的最大力量了,与其他一线车企相比并不算“财大气粗”。

例如,大众汽车计划从2020年到2024年电气化投入预算为375亿美元,通用集团计划2025年之前投入200亿美元,此外,现代起亚集团也计划在2025年之前会投入770亿美元。

据2020年福特财报数据显示,其全年净亏13亿美元,营收下跌18%。再结合时间及成本因素,此境之下,福特并没有多少“余粮”去研发通用化程度更高的纯电平台。不过于福特而言,当下要紧的就是将降低造车成本,挣到钱才是最重要的。

要知道,之前本田也是这么干的。由于其研发的专属纯电平台进程较慢,预计要到2025年才能投产,所以在2020年4月本田就和通用达成合作,并将推出基于通用BEV3平台开发两款全新的纯电动车。

作为福特汽车破局欧洲纯电汽车市场的重点车型,“缩小版”Mach-E有没有可能与中国消费者见面?结合Mustang Mach-E将由长安福特进行生产,同时大众在中国的两座MEB电动工厂项目进展情况,这台带有大众“血统”的电动野马或许不久后真的会来到中国。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