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蓝色吉利行动”浮出水面,你读懂它的潜台词了么?

2021年02月22日 18:2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1年伊始,车圈大佬李书福,就对外透露了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发表了他对未来车市的解读。在开年的几次连续投资之后,吉利终于放出了一丝信号。这背后,隐含着哪些潜台词?

重整架构混动与纯电并举

受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国内新能源市场增速出现了增速变缓的现象。回顾此前提出的禁售口号,不断变大的阻力。不禁令人反思,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出入。随着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修订,在政策层面对混动和纯电的扶持方向,给出了新的指导意见。五五开的架构重整,给混动车型一个合理的身份。

吉利随之及时调整了策略,将行动计划一分为二。计划一是主攻节能的传统汽车,将混合动力汽车比例提升至90%,留给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10%的空间。混动依旧展现出了较强的生命力,此前吉利丰田达成的混动合作,或将成为此次行动计划的最大卖点之一。吉利的混动车型,也即将迎来新生。

同时结合吉利现有的e擎技术与未来油电混动可能归入新能源汽车的两重因素来看,计划一可以看做是吉利汽车对于"带有燃油机车型"的前瞻布局。

计划二是发力纯电动智能汽车,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造车新势力喷涌的时代,各路好汉急于论"诸侯",为争得资本青睐,打得不可开交。传统车企避其锋芒,静待着泡沫消散水面浮出。

吉利选择在2021年发力新能源纯电领域,原因其实有两点,第一点是现有业务不够强,相比新势力的销量,吉利在新能源方面的业务能力有待提升。也没有什么独家的技术加持,显得卖点不足。另一点在于,市场的风口发生了变化。资本已经开始漫漫降低对新能源的期待。

混动与纯电并举,可以看到吉利寄希望于集团现有的优势,实现两开花的愿景。仔细琢磨发现,吉利收敛了目光,聚焦于近处。

围绕SEA架构成立新公司

随着能源风向的切变,入局造车的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多,新能源市场之争愈演愈烈。但"扑空"几次后的资本市场,逐渐丧失了对新能源的投资热情。

吉利面前,与百度、法拉第未来以及区块链公司Concordium等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并敲定合作协议。

不难看出,吉利希望借这些新能源相关企业的技术优势,为自身加码。围绕SEA架构成立新公司,是一个大胆且全新的尝试。即便是新势力企画大饼,也从来都是围绕着车企定位做营销。而这一次吉利或将改变策略,从SEA架构的先进性着手,构建一个生态标准。这盘棋往大了说,能够改变新能源市场,往小了说,可以帮助吉利重新构建一个专属于新能源的制造体系。

都在强调新能源的先进性,但却忽略了它的痛点。最终尖端的专业术语,成了各品牌营销的噱头,消费者不愿为其买单。SEA架构的搭建,解决产品落地的难题,可以说是知行的统一。

也就是说SEA浩瀚架构将不再是领克品牌的专属平台,而是将汇聚整个集团的优势,打造了一个类似于TNGA架构的体系。这种高度整合的举措,也与大众的MEB平台不谋而合。

写在最后

两个"蓝色吉利计划"浮出水面,背后的潜台词就是吉利对于现状的总结,对于未来的展望。在新能源面前,"一个吉利"分化出不同的道路,来应对即将到来的巨变大潮。混动即将成为内燃机的主攻方向,SEA浩瀚架构也将为新能源事业指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