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汽车市场到底怎么了

2021年02月23日 10:02: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中国和美国等市场迅速反弹,欧洲销量依然停滞不前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欧洲汽车市场一片混乱。

疫情发生前,受经济放缓,电动汽车带来的挑战,以及中美贸易争端等不利因素影响,欧洲汽车产销遭受打击。随后,疫情暴发加剧了这一困境。

2020年,欧洲汽车注册量持续下降。当年9月,新一波疫情再次袭来,新一轮限制措施实施,欧洲销量不断下跌。

尽管全球汽车销量都或多或少受到疫情影响,但在中国和美国等市场迅速反弹之际,欧洲市场销量依然停滞不前。2021年1月,欧洲汽车注册量下降26%。

其中,西班牙汽车销售量下降51%,英国销量下降40%——这是自197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甚至连欧洲最大市场——德国市场销量也下降31%。这种下降速度类似于去年春天的黑暗日子,彼时为抗击疫情,工厂关闭,人们被困在家中。

反观其他市场,2020年中国市场同比销量增长30%。美国市场需求保持增长,最终年销量略低于疫情之前的1700万辆水平。

欧洲市场到底怎么了?

由于供应问题及官僚作风阻碍,欧洲各国陷入明争暗斗之中,行业对新冠疫情疫苗的乐观情绪逐渐消退。此外,在英国及其他国家发现新的病毒变种,加之欧洲疫苗推出速度迟缓,使得这些区域不得不继续施行长达数月的“禁足”和商业限制,如宵禁和关闭大型零售场所,其中包括经销商展厅。

也有一些国家的针对性措施起到积极影响。法国汽车销量小幅下降6%,原因是法国政府继续通过慷慨的激励措施支撑汽车行业,尤其是对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进行扶持。

西班牙51%跌幅情况相对复杂一些。一场罕见的暴风雪使西班牙大部分地区陷入瘫痪,政府为不影响收入,拒绝对排放税进行调整。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2020年12月,“旧车换现金”计划终止。这一系列因素加剧了西班牙汽车行业所遭受的重创。

除上述因素外,还受半导体短缺影响。全球半导体短缺已导致汽车大量停产,包括大众高尔夫等热销车型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从生产方面讲,欧洲是芯片短缺受打击最严重地区。部分原因是,从地理位置角度,欧洲远离生产芯片的亚洲国家。

英国汽车市场调查公司LMC Automotive预测,2021年第一季度,欧洲汽车市场将减少20万辆。但包括雷诺集团、丰田汽车和梅赛德斯-奔驰在内的汽车制造商则认为,半导体短缺应该不会对全年生产造成重大影响。

LMC Automotive分析师皮特·凯利(Pete Kelly)表示,汽车销量后期将迎头赶上。他在一次网络直播中说,如果有顾客现在因为零部件短缺买不到想要的汽车,他们要么继续等待,要么选择购买另一款汽车。

欧洲疲软的销售业绩,对个别汽车制造商的影响相对更大。那些在中国市场业务表现不佳的企业,将为地域不平衡付出代价。中国市场已从新冠疫情危机中强劲复苏,芯片短缺造成的损害也相对较小。

受影响较大的汽车制造商包括——雷诺集团、Stellantis集团的欧洲品牌菲亚特标致等,这几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上周,雷诺集团公布了97亿美元年度亏损,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亏损。

凯利认为,“地域及历史因素”可能会长时间拖累上述汽车制造商的全球销售。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将比2019年增加40万辆,而欧洲汽车市场销量将比2019年低230万辆。

但也有分析师预计,尽管1月销量令人沮丧,今年欧洲汽车销量仍将呈上升趋势。他们普遍预测,上升幅度将介于9%-12%之间。即使结果如此,仍远低于2019年,而2020年降幅为24%。

还有一个因素值得注意。欧洲2021年1月销量是在一个较低的基础上下滑,2020年1月1日,欧洲排放新标准实施,此前的2019年12月,许多汽车制造商“硬推”排放较高车型,导致当月注册量达到创纪录水平。2020年1月,销量下降7.4%。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英国的封锁限制措施将持续到2021年3月,而汽车经销展厅也在封锁范围内。据往年经验,3月新车销量占全年销量的20%。

正如英国ICIS网站乔纳森·洛佩兹(Jonathan Lopez)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所言,对汽车行业来说,目前要谈恢复到疫情之前水平,还为时尚早。

凯利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看起来,今年不会是一个迎头赶上的年份。”他总结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