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赛道10年烧掉3841亿,“高烧”不退现象背后是为啥?

2021年02月23日 18:1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比赛结果也会很残酷。

春节假期刚结束没几天,新能源汽车圈就接连曝出猛料。百度汽车CEO人选浮出水面、小米造车再次成为热议话题,看来2020年新能源汽车燃起的这把火,在今年会烧得更旺。

虽然2020年汽车圈经历了疫情这样的黑天鹅事件,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新能源汽车的热度,反而迎来了又一波小高潮。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新注册企业达到了7.86万家,同比增长了70.8%,其中第四季度增幅最大,新增企业达2.7万家之多。

从2011年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品牌披露的投融资金额总计超过了3841亿元,第一个小高潮发生在2017年,当年共发生了185起投融资事件,而总金额最高的一年则是2020年,总融资金额近1292亿元,首次突破千亿。

进入2021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更是火热,截至2月23日,今年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发生了13起投融资事件,涉及比亚迪、恒大汽车、零跑汽车、合创汽车、法拉第未来等品牌。

越来越热的新能源赛道

即便博郡、拜腾、赛麟等车企接连在2020年倒下了,也依然挡不住新玩家想挤进新能源汽车赛道的热情,毕竟在他们面前,还有高举旗帜的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这些年轻的前辈用高涨的市值指引着大家,告诉他们未来不是梦。

所以去年开始,几个领域的新老玩家们都开始行动起来了。传统车企中,东风汽车率先出动,推出了岚图这个新品牌,紧接着上汽推出了智己汽车,长安长城比亚迪也纷纷宣布要推出全新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

另一个蠢蠢欲动的群体,则是科技企业,互联网公司跨界造车也迎来了第二波热潮。最先被传出造车绯闻的是华为,不过最终华为只是发布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还是坚持不直接造车。

紧接着苹果造车的消息死灰复燃,这次传得更有鼻子有眼,连上市日期都有了,说最早2024年就会上市。随后谁将为苹果代工成了热议话题,富士康、现代日产都成了绯闻对象。

苹果汽车虽然一直不见真身,但却是汽车企业最敬畏的对手,从特斯拉CEO马斯克、到大众CEO迪斯,再到蔚来CEO李斌,巨头们都说自己的终极对手是苹果汽车。

如果说苹果造车像一团迷雾,那国内的科技巨头百度则敞亮多了,今年1月大大方方的宣布,自己要造车了,还拉来了吉利汽车做帮手。

春节假期刚结束,百度汽车CEO的人选就浮出了水面,正是前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夏一平。可以看出,百度造车的速度比我们想象中都要快,很明显它想尽快拿到入场券,挤进这拥挤的赛道。

就在百度汽车频频刷屏的同时,小米汽车又出现了,从2014年互联网造车风潮第一次出现开始,几乎每年都会有关于小米造车的传闻出现,而每一次官方的回应都很坚决:假的。

但这一次,小米也松口了,给出的答案是“暂未立项”,换句话说,造车还是可以造的,只是还没准备好。不过以小米手握800多件汽车专利的资本来看,你说他不造车,我都不信。

除了华为、小米,OPPO、vivo也都有造车传闻,如今不和造车闹出点绯闻,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科技公司了。

谁能最终分得一杯羹

大家都知道造车是个苦差事,是烧钱的无底洞,最终能混出来的凤毛麟角,但是就像每年中戏北电门口排队的艺考生们一样,依然有大批企业前赴后继想入圈。

难道只是因为一旦混出来,等待他们是无比美味的大蛋糕?这只能算原因之一,更重要的原因则是,未来的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将是诸多行业的集大成者,拿不到这个赛道的入场券,意味着无法在科技圈、汽车圈、出行圈拥有一席之地。

而且新能源汽车的赛道虽然拥挤,体量却也足够大,只要能分到一点点份额,都足够管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35年国内的智能汽车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会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汽车市场。

当然,这只是最乐观的估计,实际的情况可能是,未来的汽车市场将是赢家通吃的场景,像现在这种几十上百个汽车品牌同时存在的情况将不复存在。

就在昨天,理想汽车CEO李想发了一封内部信,他预测到2025年,中国的智能电动汽车销量将超过800万辆,而要想成为真正的头部企业,至少要拿到20%的份额,也就是160万辆的销量。

传统车企、新造车和科技巨头们都在摩拳擦掌,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会越来越拥挤,竞争局面也会越来越残酷,谁能够最终胜出,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