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HR-V造型被吐槽?淡定,国产后依然是王者

2021年02月23日 20:04: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

对于想用最低成本获得高品质SUV优势的消费者来说,他们的主要购车对象基本上都聚焦在小型合资SUV上,合资小型SUV也因此在近几年获得了不错的发展。不过,由于紧凑型SUV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其他新形态SUV的加入,小型SUV市场份额被压缩得较为严重。

数据显示,小型SUV的市场份额从2019的11%降至2020年的9%,如今月销量持续破万的小型合资SUV车型更是不多,唯有本田缤智本田XR-V这对“双子星”。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款车型还是去年年销量突破15万辆的唯二车型。

本田缤智本田XR-V互为姊妹车型,都源自本田HR-V车型,都是本田的全球战略车型,承担着品牌非常重要的销售重任。但其实,本田HR-V一开始的发展并没有那么顺利,还曾遭遇停产。

01

本田HR-V也曾坎坷?

1998年,本田正式推出第一代本田HR-V。根据当时的官方介绍,第一代本田HR-V本田GA3 Logo(飞度的前身)为基础开发,主要用于城市代步,主打经济性。相比同期的竞争对手,第一代本田HR-V的价格也极具优势。此外,除了日本市场外,第一代HR-V还同步挖掘欧洲市场。

从外观可以看到,第一代HR-V的设计线条非常硬朗,整车营造的感觉极具“德味”。另外,第一代HR-V还提供三门版和五门版选择。当时的本田虽然还没有成为当今的“空间魔术师”,但很会利用设计来创造更多的空间,如车顶与车尾接近垂直等类似MPV的设计,使得第一代HR-V尽管定位为小型SUV,也依然拥有出色的空间能力。

然而,第一代本田HR-V在日本市场并没有引起多大反响,当时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操控性更好的掀背车或者旅行车,用“生不逢时”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无奈,三门版车型于2003年停产,第一代本田HR-V在2006年全面停产。

直到2010年后,消费者对小型SUV的需求才开始出现。2013年,本田决定让HR-V车系复活,并将其定位为全球化战略车型。2014年,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先后推出缤智和XR-V。其中,本田缤智与第二代HR-V的设计相似,而本田XR-V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不少的改进,但除了设计方面,两者没有太多的区别。

HR-V从诞生至今有二十余年的时间,它真正为品牌效劳的时间不到8年,但其全球化的定位,使得HR-V畅销全球,在中国市场也已获得超70万名用户的信赖。然而,多款小型SUV的推出,使得第二代HR-V的市场竞争力有些力不从心,HR-V的换代必须加快进程。近日,全新一代HR-V的相关信息曝光,4月份率先在海外上市,国内有望同步引进。

02

首搭混动系统,外观引热议?

当官图公布之后,全新一代HR-V的外观便受到了不少网友的热议。全新一代HR-V基于全新平台架构打造,新车提供豪华版和运动版两种外观选择,其中豪华版车型前脸采用多边形进气格栅,极简风格尽显未来感;运动版车型的前格栅,则采用点阵式元素来填充,更显运动犀利。

引起热议的原因正是新车的前脸。不少网友认为,全新一代HR-V与现款的本田家族有很大的区别,而且有一丝长安UNI-T和哈弗H6的影子。但未来引入国产后,广汽本田东风本田或会对新车进行设计上的小调整,经过调整后能令人惊喜。

全新一代HR-V运动版

全新一代HR-V豪华版

此外,侧面的变化也很明显。相比国内现款缤智,新车的侧面少了很多腰线设计,仅保留一条笔直的腰线,而后门的隐藏式门把手设计也有所保留。尾部的设计与现款本田UR-V非常相似,贯穿式尾灯尽显精致,豪华版和运动版的区别主要是颜色和排气管样式。

车内的设计依然维持简约的设计风格,但液晶仪表盘和悬浮式中控屏相比现款车型有所提升。据了解,中控屏配备了新一代互联技术的车载通讯模块“Honda CONNECT”,这也是本田首款可自动更新地图并配备WIFI功能的车型。作为一名“空间魔术师”,本田在全新一代HR-V上也下足了功夫,不仅提供了魔术座椅,车内还提供不少的储物空间。

当然,最具亮点的自然是其动力总成。全新一代HR-V搭载1.5L i-VTEC发动机的燃油版本和1.5L i-VTEC发动机+电机的e:HEV混动版本,并提供前驱以及带后桥电机的四驱两种驱动形式。轱辘哥猜测,新车国产后主要提供1.5L和1.5L混动两种动力总成,也有可能保留1.5T动力。为了顺应电动化趋势,官方表示未来的缤智家族将仅提供一款燃油版车型。

从现款车型的市场表现来看,其实全新一代HR-V引入国内后的销量情况无需过于担心。一方面,尽管网上针对全新一代HR-V有不少的热议,但在国内的小型SUV市场上,缤智和XR-V依然是王者级别的选手,本来就想选择这两款车型的消费者本身不会过多考虑网上的主观评论。另一方面,经过全新换代后,HR-V的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加强,缤智和XR-V甚至有可能挖掘不少紧凑型SUV市场的份额,在小型SUV市场也将会得到更多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