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已申报品牌商标,WEY坦克系列为何要独立成品牌?

2021年02月23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上个月传得沸沸扬扬的“坦克系列将从WEY品牌中独立”一事,如今有了新的进展。在中国商标网上,我们发现长城汽车已经申请注册了“TNAK”商标和专属的品牌LOGO。由此也基本可以判断,坦克系列脱离WEY独立成品牌,已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来看,长城汽车旗下拥有哈弗WEY长城皮卡、欧拉四个子品牌,并且未来还将推出一个全新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子品牌数量也将达到5个。这意味着长城汽车当下及未来的运营成本并不低,而再多一个品牌,长城汽车的运营压力还会进一步增加,并且WEY品牌的市场热度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那么,长城汽车为什么还想要将坦克系列独立出来?

笔者认为,虽然坦克系列的独立在短期内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长远来看无疑是利大于弊的,不仅有助于长城汽车强化自身的优势市场地位,更能进一步做大越野车市场,培养越野车文化,助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壮大。

首先,从长城汽车的角度来看,WEY在“品牌焕新”之后,其品牌基因已经发生了转变。不管是已经发布的首款“新一代智能汽车”摩卡,还是后续即将推出的玛奇朵、拿铁等全新车型,都和“咖啡智能”平台存在深度关联。因此可以断定,WEY品牌未来将会主打“智能豪华”。而坦克系列车型则主要依托于“坦克”技术平台,有着强悍且智能的越野性能,以及相对于传统越野车更加豪华舒适的用车体验。也就是说,坦克系列车型和WEY品牌其它产品的受众是完全不同的,如果在同一渠道、同一品牌下运营,不利于品牌形象的建设。

此外,WEY品牌首席营销官李瑞峰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坦克300太强了,导致了WEY品牌的弱化。就跟原来都知道哈弗而不知道长城汽车一样,当单一产品足够强大的时候,人们往往忽略了母品牌。”换言之,坦克300强势的表现,已经使得WEY的品牌标签有所偏离,“分开”对两者都更好。

其次,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如今城市SUV大行其道,但另一方面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又愈发强烈,渴望更加玩乐化的产品。需求和供给的天平已经发生倾斜,对于坦克系列车型而言,这是最好的机会。

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坦克300在上市后的首个完整月交付新车6018辆,对于一辆硬派越野SUV来说,这已经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成绩。并且,生产坦克300的重庆工厂已经拉满了产能,但坦克300在终端仍然供不应求,市场热度居高不下。此时正是将坦克系列做大做强的最好时机,而品牌独立运营,不仅能够针对性地经营产品和品牌,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而且可以更好的推广越野车这一品类,做大整个细分市场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头部品牌的市场红利。

更重要的是,坦克系列未来还会推出定位更高的坦克600和坦克900,以及采用同色车身设计的“城市版”车型。如此多的产品,已经足以让坦克系列支撑起一个单独品牌的运营,同时各款车型还能相互带动,共同推进品牌的发展壮大。

第三,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中国品牌虽然进步明显,市场表现也非常出色,但仍然不具备让人“着迷”的属性。美系车、日系车、欧系车等,都有其独有的汽车文化,也正是因为这些文化的存在,无数消费者成为了它们的拥趸。反观中国品牌汽车,“性价比”是消费者选择它们的主因,用户的品牌忠诚度并不高。

要打造汽车文化,那些炫酷的、小众的、差异化的属性一定是不二之选。而坦克系列车型正好具备符合以上要求的“越野”属性,因此,将坦克系列车型独立出来,以品牌的方式搭建用户生态,才能够更好地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汽车文化。

写在最后

在中国品牌中,长城汽车是最早提出品类聚焦的车企,所以三十年来才能先后在皮卡、SUV等领域建立起绝对优势。坦克系列的独立也符合长城汽车这一发展策略——找准市场契机,然后集合企业优势资源打造差异化竞争力,并不断扩大竞争优势,最终造就领先地位。虽然具体措施尚未曝光,但可以确定的是,独立后的“坦克”,将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而长城汽车的未来,也更加令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