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中保研“洗白”,1月销量却不足2千辆,帕萨特撞上了哪堵墙?

2021年02月24日 07:56:04
分享到:

要说起最近一两年时间,国内中级车市场哪款车的命运最为跌宕起伏,帕萨特一定是当仁不让的一款。经历了2019年12月的中保研碰撞测试,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得到最差成绩的帕萨特销量一路波折,时高时低,但是2020年全年的销量表现以及各月份表现,都没能进入国内中型销量排行榜前5行列,基本上已经退出了主流合资中型车的竞争序列。而2020年年底,帕萨特向中保研主动申请,改进后的。按理说,“洗白”成功的帕萨特应该在2021年重新起势,获得更好的销量,甚至重回主流中级车竞争行列。

但是情况却恰恰相反,2021年第一个月,帕萨特的单月销量就给了很多期待帕萨特起势的朋友们一个始料不及。相关平台和机构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帕萨特的当月销量仅为1838辆,也就是单月销量不足2000辆。而在2020年,帕萨特的最差销量是单月5000辆,可以说,帕萨特在1月份的销量表现,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

关于帕萨特的销量突然下滑,业界有很多说法,其实只要厂商不出面说明,大家都只是猜测。有评论人认为,目前全新一代帕萨特已经到了中期改款的时候,所以老款车型就面临清理库存,2月份中期改款帕萨特即将“上线”,那么老款帕萨特势必会受到影响,而且目前上汽大众也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在这两种因素的影响下,可能会导致上汽大众主动或者被动降低老款帕萨特的排产。但是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原因很简单,有很多畅销车型在新款或者全新车型上市前后的销量都会有波动,但是不可能有这么大的下滑幅度,毕竟上一年,帕萨特的月销量在1万多辆还是正常发挥的水平,如今不足2000辆的单月销量,光留存在经销商渠道里的新车,都远远不止这个数,除非上汽大众在经销商渠道完全没有库存,但是这可能吗?

而关于缺少芯片,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导致帕萨特销量下滑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作为相对畅销的中级车产品,帕萨特的盈利能力还是可以,而且也算是中高端产品,上汽大众也不可能为了节省芯片而压制帕萨特这种车型的产能,怎么看都是不划算的。

当然了,在国内中级车市场,帕萨特的竞争对手从来不是雅阁和凯美瑞,因为雅阁和凯美瑞的价格相对坚挺,帕萨特的优惠幅度很大,如果雅阁和凯美瑞的终端优惠也达到帕萨特的水平,那么雅阁和凯美瑞的销量可能就翻倍了,帕萨特的销量可能就更差了。但是,迈腾和帕萨特却是真正意义上竞争关系,而且迈腾是德国大众引入国内最“正宗”的帕萨特,从整体设计和安全性能等层面来看,现在迈腾的口碑也在帕萨特之上,而且帕萨特的优惠也很大,所以迈腾的持续发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帕萨特的市场发挥,但是正常的市场竞争,对于帕萨特来说,也并非是“致命”的。

而在我们看来,新款帕萨特在中保研的“洗白”,恐怕是起到了反作用,原因其实很简单,帕萨特没有赶上好时候!由于中保研发布了广汽本田皓影的碰撞测试结果,肉眼可见的结果和中保研给出的结论差距较大,业界普遍表示质疑,中保研出面澄清,说什么敏感数据被盗。但是大家都知道,这些数据发布在中保研自己的官方账号上,数据都在中保研手里,怎么可能是被盗?所以在这种质疑声中,中保研“停业”半年,重新“开业”后的第一批车型里,就有帕萨特,就是之前被撞出底色的帕萨特。所以在中保研的公正性受到严重质疑的情况下,帕萨特这时候参与碰撞测试并且获得了全优评价,实际上对于帕萨特来说,说服力就大打折扣了,甚至有点适得其反的意思,很多潜在消费者,甚至不得不怀疑这是不是上汽大众和中保研“合作”的结果!

当然了,随着帕萨特的公务车属性越来越弱化,人们对于帕萨特的“高级”标签越来越不认同,这就导致消费者选择中级车时的多元化,没有了之前的那些气质和属性,帕萨特的优势就被进一步削弱了,加上中保研的那一撞,帕萨特必然面临雪上加霜的市场态势。

1月份帕萨特的单月销量不足2000辆,这是一个非常反常的情况,其中缘由可能只有上汽大众自己知道,但是这样的销量表现,也绝非上汽大众本身控制的结果,各种市场不利因素的综合,可能也贡献了一些力量。所以关于帕萨特的未来走势,还是要看中期改款车型,全新帕萨特的这两个年款的车型,基本上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都已经“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