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年中国第一/9年世界第一 李想的新理想靠谱吗?

2021年02月24日 13:57: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中国汽车人的目标,看起来都有点遥不可及,但却有总能创造奇迹。

比如,三年前,红旗提出年销售目标10万,很多人都觉得天方夜谭;而当它完成目标并提出20万目标的时候,依然有人觉得在开玩笑,但是当去年,红旗达成目标并提出再翻倍的目标时,人们的态度发生了明显的转变,更多的是期待。

新势力同样如此。三年之前,在很多人看来,蔚来只是一个资本的游戏;而当下,它却站在了行业顶尖。

外界对中国汽车行业的瞩目,除了来自于产品竞争力,还来自于发展速度。

在速度上,理想显然有着自己的规划。

2月22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发布内部信,明确提出理想汽车2025年的战略目标是要取得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并于2030年成为全球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

1李想的“理想”

李想在内部信中表示,预计中国2025年将会销售超过800万辆智能电动车,获取2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成为中国头部企业的必要条件。

计划到2025年,理想汽车占据20%的市场份额,以预测800万辆销量计算的话,理想汽车在2025年的销量目标要达到160万辆。

李想的预测也不是空穴来风。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中指出: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章弘公开预测,疫情之后新能源市场必然会出现逐步回暖,预计2025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达到800万辆。

数据显示,2020年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为32624辆,以3万辆计算,理想汽车即便每年销量翻一番,到2025年的销量也仅为96万辆(2021年6万辆,2022年12万辆,2023年24万辆,2024年48万辆,2025年96万辆),与160万辆仍有很大的差距。

要完成这样的目标,单靠理想ONE一款车型显然不可能。所以关于产品,理想也有自己的规划。

李想在内部信中表示,未来将提供更丰富的智能电动车,包含第二代增程电动X平台的多款产品,高压纯电Whale平台的多款产品,高压纯电Shark平台的多款产品,产品覆盖15-50万售价区间。

据此前网络上曝光产品规划,理想汽车将推出基于LRM2.0平台的X系列和S系列新车。其中,基于LRM2.0的平台将推出四款车型,X01定位大型6座SUV,价格区间为35-50万,对标奔驰GLS;X02定位于中大型6座SUV,价格区间为30-40万,对标奔驰GLE;S01定位于中大型6座SUV,价格区间在25-35万,对标特斯拉Model X;S02定位于中型5座SUV,价格区间为20-30万,对标特斯拉Model Y。其中,第二辆车代号X01计划在2022年第四季度推出。

理想的现实

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理想汽车现金储备达189.16亿元。然而,自IPO后理想汽车便鲜有融资进程公布,高瓴资本还在第四季度清仓了理想汽车全部股份。

另一方面,是频频爆出的产品问题。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从上市至今,理想ONE车型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97起,其中有10起发生了前悬架下摆臂球头脱销的情况,事故概率高达10.31%。

对此官方给出的解释是,此前的断轴事件,基本上都是严重碰撞导致,与本身质量并无任何关系。

不过这样的解释并不能够让消费者满意,接二连三的断轴事故也让理想ONE饱受争议。去年11月,理想汽车发布了"升级"计划,官方宣告为了降低早期用户在发生碰撞后前悬架下摆臂球头脱出的概率,将为2020年6月1日及以前生产的理想ONE免费升级脱出力为50kN的前悬架下摆臂球销,此前该结构强度为35kN,并且理想官方还表示,经过升级的球头,在遭遇事故后的脱出率可降低到3%以内,达到同级车型的相同水平。

许多车主认为,更换零部件完全够到了"召回"的标准,"升级"的表述显然不合常理,也与行业的传统认知相左。理想似乎在用一场"文字游戏"来掩盖已经发生的硬件质量问题,以此蒙混过关。

就在"升级"信息的5天之后,11月6日,理想正式针对此前"车辆硬件升级"的处理方式进行致歉,并宣布将于11月7日起,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要求,主动召回一万多辆理想ONE,并为它们免费更换球销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谁也不知道理想汽车在这5天中经历了什么,但几乎可以断定的是,它的决定非常"艰难"。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理想这次的"升级"与"召回"事件。

此次的升级中,有一个时间节点,就是2020年6月1日。

前面提到,"免费升级"以2020年6月1日为时间节点,2020年6月2日以后生产的理想ONE车型,官方称均使用了新球销,目前还未发生前悬架下摆臂球脱出的情况,广大车主可以正常使用。

有明确的时间节点、有具体的隐患说明。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理想汽车的行动都是标准的召回操作。然而理想汽车却将这一切称之为"免费升级",这种行为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标准的文字游戏。如果说得更加严谨一些,这也属于是偷换概念的范畴。

根据理想汽车相关人员透露,在第一起脱出事件发生后,理想研发团队便意识到问题所在,于是开始重新设计。直到2020年6月2日,理想调整了生产方案,但没有第一时间给老车主升级。

至于这背后的原因,理想销售服务副总裁刘杰表示:

“因为6月2日前10469台只有2起脱出,样本太少。"

直到内部发现,从6月到10月这批"新"车采用新型球销后,脱出率不降反升,由原先的2起激增到10起。至此,理想高层才对用户坦白误判,开始补救措施,也就是所谓的"升级"。

当时,在面对媒体和舆论的疑问,李想当时就对召回予以了否认,对于免费升级和召回的区别时,李想的回答是:"影响正常行驶的才叫召回,悬架球头在发生碰撞后才脱出,所以不叫召回。"

3理想为何如此“激进”?

理想汽车为何要制定如此激进的目标,难道只是因为理想汽车作为造车新人“年少轻狂”?我们不妨参考造车新势力鼻祖的“成功经验”。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表示:“特斯拉的优势主要有三:第一是电控系统;第二是智能化;第三是宣传能力。如果不是宣传到位,讲好了自己的故事,特斯拉如何吸引资本市场的青睐?如何能从连年亏损走到今天?如何能有今日的市值表现?但就其整体造车实力而言,在全球车企中处于中等水平甚至偏下。”

我们不妨大胆猜测,李想正在讲好理想汽车的故事,此前的种种事件,包括此次如此“大胆”的目标,不排除都是在吸引资本市场的关注,而且未来李想还会继续讲故事,毕竟理想汽车200多亿美元(美股)的市值,相比特斯拉还差很多。

4写在最后:

2020年,理想ONE全年总计交付32624辆,稳坐中国造车新势力前三的位置。

尽管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讲,已经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但理想汽车想要完成2025年20%的市场份额,就必须加快脚步。

加快产品的投放,保障产品质量,同时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最重要的,是给市场带来最大诚意,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力度,这才是理想实现自己目标最靠谱的方式。

不过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