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鑫:吉利沃尔沃走到一起只是开始!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2月24日 21:4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鑫

● ● ●

2月24日,吉利汽车对外宣布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与协作,意味着双方长达一年的整合终于落地。

记得一年前消息刚出来时,大家讨论的还是“吉利是不是吉利沃尔沃是不是沃尔沃”的问题,都在分析双方走到一起的原因。但是放到现在的大环境下,首先应该搞清楚一点,此次整合的两个公司主体分别是吉利汽车集团与沃尔沃汽车集团,两家企业都隶属于吉利控股集团,是一家集团内部化整合的正常行为。特殊的地方在于,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内部融合牵扯的是一场跨国内部化行为,涉及不同国家法律、国际汇率、各国文化、管理架构等问题,是中国汽车集团内部化从没有面临的历史性整合问题,这或许才是关注此次两家企业融合的关键。

在汽车预言家看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选择宣布深度融合的节点是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整个汽车市场面临新四化技术快速革新,现在是双方需要把拳头攥在一起发力的时候。过去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的研发、财务是分开的,这就要求两家企业在投入初期就要核算各自成本分摊的时间和投入产出效率。由于过去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之间的发展阶段存在差异,只能各自为战,单独的面对市场竞争。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吉利在研发、技术、产品等多个领域的体量与效率已经与沃尔沃基本平行,甚至产出效率更高,这就为双方在上游融合提供了“天时”,把火力集中起来才能增效提速。

2020年,吉利低调的完成了一系列商业化布局,也为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走到一起做了很多工作。在此次深度融合中我注意到,双方的合作细节方式是多元化的:能并的并,能合作的合作,能开放的开放,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合作模式,而不是“一锅烩”。经济学者马光远在交流中就提出,中国汽车已经度过“中国制造、中国资本”的阶段,现在正在向“中国消费、中国人”方向发展。作为全球汽车消费与技术变革的前沿阵地,中国已经吸引了足够大的资本与汽车实体,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把上游技术、财务与供应链融合在一起,是吉利控股集团加快发展旗下主业效率、抢抓市场机遇的最好时机,两家企业在中国也有着最得天独厚的“地利”优势。

其实早在吉利控股集团并购沃尔沃汽车初期,现任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CEO汉肯·塞缪尔森参观吉利供应商体系时就看到了吉利汽车在采购方面的成本优势:同样的零件,两家企业价格却相差甚远。从那时候开始,汉肯领导的沃尔沃汽车就在主动与吉利汽车探讨上游采购与技术的合作,甚至主动提出与吉利汽车合资成立领克品牌,这些都是外界少有人知的消息。

从并购第一天开始,吉利控股集团充分授权沃尔沃汽车独立发展,这一点不论是此次深度整合还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变,吉利汽车仍然是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仍然是沃尔沃汽车。很多人可能不相信,但了解两家企业的人都知道,并购十年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从初期磨合到后来合作再到合资成立领克,两家企业已经从文化、管理、沟通等各个层面达成了非常好的默契。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不止在一个场合表示,全球化应该尊重不同文化,完全合规,做到共赢。遇到问题时,双方不是你争我夺,而是在一种求同存异的精神下深度交流。记得并购初期,李书福与时任沃尔沃汽车集团设计副总裁彼得·霍布里围绕沃尔沃车标展开探讨,双方从天文地理聊到国家文化,从精神聊到市场,最终达成一致,才有了今天给人太空星际感受的沃尔沃车标。也就是在这种充分沟通中,不同文化、不同思维、不同国家的汽车人,在吉利控股集团的体系中达成了相互钦佩、相互学习的氛围。直到现在,彼得仍然对那场与李书福围绕太空的交流记忆犹新。

人和,是吉利这些年在全球商业化合作成功中不可或缺的一面。从在瑞典沃尔沃汽车工会李书福喊出“I love you”,到并购宝腾时对他国文化的尊重,再到与英国路特斯、德国戴姆勒等一系列合作,无论政府、企业高层还是普通员工,几乎所有与吉利合作的人第一时间反应都是兴奋和期待,而不是担心裁员、吞并等发展风险。合规、合法、合情、合理,不夸张地说,吉利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全球化合作成功的标签,是中国企业全球化中的一个范本,也就是前文说的“中国人”的概念,看到吉利就看到了成功的希望。

中国有句俗语,走到一起容易,长久走下去很难。过去十年,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合作已经成为历史。今天双方走到一起意味着是新的开始,需要面临的也是新问题。和十年前相比,吉利沃尔沃汽车不再是“蛇吞象”,与吉利汽车协同发展的也不只沃尔沃汽车一头大象。大家未来需要一起喝水,一起找食,一起抵御风险。在多种文化背景、多种发展环境、多种技术模式、多种品牌定位、多种国家法规基础上携手前行,这些都在考验吉利以及合作伙伴们的智慧。就像上文提到,吉利正在从“中国市场”向“中国人”转变,用性格和文化撬动商业。

李书福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未来只有2-3家汽车企业可以活下来。核心意思就是通过合作,更多企业一起面对一系列颠覆性技术对汽车产业的挑战,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此次整合已经印证了他的这一预想。这说明汽车规模化的时代已经过去,用协同发展的杠杆撬动汽车发展效率,是今后汽车产业发展长期存在的命题。靠一家企业、一项技术打天下的汽车时代一去不复返,企业之间依靠内外部融合,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合作强化内部发展,提高产出效率,才能对外展现更具竞争力、差异化和前瞻性的产品。

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融合发展只是开始,不出意外的话,今天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合作模式不久后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企业发展的一个普遍现象。不信走着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